学习,让你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1、学习,让你不断取得突破

我知道孙老师,是从好友兼小学、初中同学老应口中听到的,典型的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孙老师是同学的老师兼班主任。同学很崇拜他,与我们交流的时候经常说起孙老师。对孙龙师最深的印象就是他说过的那句话——只有相信奇迹的人才能创造奇迹。

在那个来往靠书信的年代,乡镇高中的孩子缺少读物,沟通信息不流畅,孙老师那一番话成了同学们的座右铭。当时,孙老师仅是一名大专毕业的老师。但是他非常刻苦,不断进取,先后读了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等我真正见到孙老师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硕士毕业生,成了铜仁学院的一名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11月底,我再次在铜仁学院遇到孙老师。此时的他,已经博士毕业,职务也晋升为写作学院的副院长(主持工作)了。当时我就跟孙老师说:“当年您说过‘只有相信奇迹的人能创造奇迹’,我不知道您的学生中有没有人或者有多少人创造了奇迹,但是您本人确实创造了奇迹,而且这个奇迹还将继续创造下去。”

对于很多农村孩子而言,生长条件艰苦,成长基础很差。意味着他们拼不了爹娘,只能拼命。而拼命学习,就是改变自己人生命运的最好途径。

—2、学习,让寒门子弟大龄青年逆风翻盘

我还有另外一个老同学,为人忠厚老实,还有点腼腆。毕业以后考入某乡镇当老师,工作也很认真。但是,也是由于老实,工作上一直没有取得太大突破,而个人问题也迟迟没有着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看很快就奔三的人,他心里也是一天比一天着急。可是婚姻问题就是如此,你个人急是急不来的。后来,不知道是谁给他出了一个主意——继续深造,考研究生。他也是果断执行,考上了省城一所知名大学,成为一名脱产学习的专职研究生。

如今几年过去,这位同学已经是省城某高校的一名老师,而他的爱人正是研究生班的同班师妹(人家比他小得多)。前几天,我看到他的出差发出的朋友圈,不禁想到高中时候他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和当时的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如在眼前。

我们高中的时候在外面租民房住,为了节约开始,一般都是自己做饭。有一天我去这位朋友那里玩,他正在炒一个蛋炒饭。快出锅的时候,他一边翻炒一边说道——如果这辈子每天可以吃上三个蛋炒饭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如果某天相遇,我一定问问他已经有多久不吃蛋炒饭了。就算是他偶尔会吃蛋炒饭,那也不过是一种选择或缅怀,而不是必须。学习,让他的人生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3、学习,是开启豪门的钥匙

前两年,有一篇《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文章风靡网络,文中说了几个到他们银行实习孩子的故事,并对他们进行了分析。

其中提到一个典型的孩子治国。他觉得孩子不错,有能力也有态度,但是由于出生与农村,家庭困难,在其心理方面还带着底层家庭孩子的狡黠。很多网友为治国鸣不平,觉得作者贬低了农村人,贬低了寒门子弟。而我对作者却没有这种想法,但却对治国的行为有不同的认知。治国作为一个出身农村的孩子,在人生路上会比较被动。比如家庭助力不够、见识相对浅薄、心理压力较大、交际能力交叉,甚至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品质和格局上面不够大气。而我却觉得,这正好是农村孩子需要不断学习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治国没有之前经过不断地学习,那么他上大学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要说实习过程中被作者观察到的种种行为。我想,通过实习这件事情,或许治国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好也说不一定。就算他没有变得更好,总有一天社会这所大学会给他更深刻的教育。

学习,已经给了他最好的机会和平台。或许在他这一代不会是一个“贵子”,但是下一代,下下一代,那个曾经的寒门可能就改变了其家族的命运。这一切,都是学习带来的。

—4、学习,是家庭最好的投资

几年前,有次大姐向我控诉小孩越来越难管教。事情是这样的,某天她在辅导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写作业。大姐下意识地说了一句“让我看看你做完了不”。孩子立马回了她一句——“看什么看,你看得懂吗”。虽然,这只是他们母子两人简单的一句对话,却让我想起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息时代到来,现在的农村孩子也可以从电视上、网络上获得很多的信息和知识,这些知识已经不限于传统知识。然而,很多家长,特别是农村家长不能与时俱进,知识陈旧却不善于更新。在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时候,总是出现代沟。很多亲子关系,因为代沟变得越来越疏远。

我在深圳时有位同事的做法却不一样,当我听完她的故事以后,都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这位同事原来是初中毕业生,起初在公司做简单的文印工作。自从有了小孩以后,同事们发现这位同事做事变得不一样了。以前她工作都是机械性的,不管哪个部门拿资料过去,她就是规规矩矩地打完了事。改变以后的她,会很认真地学习各种文件内容,有时候还直接去请教写材料的人帮她解释其中的某些意思。

后来,该同事完成了中专学历的学习,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陆陆续续完成了大学本科会计学专业的所有课程,还顺利拿到了初级会计师的资格证。这一切,前前后后经过了8年时光。我进公司的时候,她已经在财务位置上做了三年。据说她还在攻读研究生学历。

偶尔有一次聊天,我和她聊起了学习的话题。她告诉我说:

“读书让我获得了新生命。通过读书,我改变了自己。更重要的是我改变了自己的孩子和家庭。以前我文化低,孩子还小的时候我送他去小学,发现人家很多家长都是开着豪车去接送孩子的。而我,只能坐公交车。人家的父母举止文雅,语言得体,而我却显得粗俗不堪。大家都是两个眼睛一个鼻子的人,人家可以学习我也可以啊。

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想多学习一点知识,充实一下自己。但是我发现自从自己开始学习以后,我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更多了,我们像朋友一样互相学习,孩子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很多。于是我开始不断提升学历,不知不觉我已经从文印部的工作人员做到了公司的会计师。让我更欣慰的是,我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中山大学的学生。

可以说,学习是我人生获得最高回报的一笔投资。”

—5、学习,是一个永不过时行业

读书,是学习的一种基本形式。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对读书不屑一顾。

网上也有很多关于读书无用的例子,比如小明和某某是高中同学,某某高中毕业以后辍学打工,小明继续上大学。四年以后,小明毕业找工作,面试他的那位老板正是当时高中辍学的某某。各种版本的例子好像在告诉人们,读书没有前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写这个故事的人根本没有认真思考。案例中的某某如果高中辍学以后便不再学习,他又怎么可能成为面试小明的老板呢?就算是他家中有矿,他爹也不一定把位置传给不学无术的崽啊。只能说,某某在社会上在工作中,也是不断学习和进步的。

有位朋友用他自己的人生体验说,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毕业出来的同学,有的人爱学习,有的人放弃了学习。二十年以后,他们之间的人生境界将在完全不同的层次上。

可见,学习是一个永不过时行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