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去看偶像的演唱会?

01

记得我还在学习心理咨询师课程时,我们当时坐在川大的教室里听着老师们的课,其中有位老师突然问我们:“你们有没有喜欢的偶像?”

我的同桌问我有没有偶像,她好像没有,我说我当然有啊。

我喜欢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他写下了《沉思录》,几千年来宽慰和安定着那么多人的心。让我也觉得如果我研究哲学,我搞不好也是斯多葛学派。

我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偶像,他叫苏轼,一生到处漂泊,却在最低的境遇里,活出了最高的境界

有才、有趣,并且豁达,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

说完,我好像意识到了什么:“不对呀,我的偶像们怎么都不跟我同一个时代呢。”

然后我想起来,补充到:“我还有一个同时代的偶像,他们是音乐人,他们是台湾的一个乐团,名叫五月天。”

02

蔡康永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喜欢了一位偶像,请你一定要看一场他的演唱会,亲自去,要亲眼看看他,好好看看他。因为舞台上的生命可能持续很久,也可能转瞬即逝,你不知道他属于哪一种。”

如果喜欢过韩国偶像团的人,一定能懂这其中的意思。娱乐圈是一个优胜劣汰很严重的地方,你不知道你喜欢的偶像会不会很快被他人的光芒取代,你也无法预测你喜欢的男团还能存在多久。

比如十二个人的男团,没过几年一个接一个的退出,或是一个接一个地入伍,后来会发生什么都无法预知。你还没有看到完全体的他们就已经只剩下几个人了。

与那些曾经在暗夜里鼓励过你的人,没有任何的交集,那些默默的喜欢,那些跟随他们也在不断努力上进的日子,那些为自己的梦想热血痴迷的日子,似乎并没有任何人可以见证。

一直以来的,是那些陪伴我们的歌曲,或是那些自带光芒的精神见证着我们。

虽然是默默的喜欢,但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就会和他们产生共同的交集,这个交集就叫做记忆,或是曾经共同完成过的经历。

想起舞台上的他们,其实就是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一部演唱会的成功,不仅仅是偶像们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你我共同完成的作品。

每次看偶像的演唱会,我想你都不会白去,你会在心中暗暗地跟自己约定:我要带着新的故事去见他们。

我又完成了一个新的梦想,我又多去了几座城市旅行,我彻底放下了一段不好的感情开始活出自己,我又找了一份新的工作……

对,有信念的人看偶像的演唱会,一定是带着新的故事去的,他们不允许自己碌碌无为地去看喜欢的人的演唱会。

因为那将使自己羞愧,他们可是见证着自己一路成长的人呀。

03

作为一名老师,我从来不干预学生们追星,但我一定一定会提醒他们理智地喜欢一个偶像。

疯狂追星的人,多少是有些偏执的。偶像们有自己的生活,你更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互不打扰,能够遇见最好,遇不见就多听听、多看看他们的作品。

喜欢正能量的偶像,无可厚非。因为我知道,他们有时还是一种精神寄托,给你带来的力量是其他人不曾想过的。

成长的路,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成长的路,根本没有多少人陪的;

成长的痛,根本不想多说给人听的。

但是那些孤独的时刻,那些受伤的时刻,那些被人误解的时刻,那些别人不懂我们的坚持的时刻,我们只是封住自己的忧伤,带上耳机,听听那些不断鼓励我们的声音,听听发自内心的怒吼和坚持,有时泪流满面。

很奇怪耶,现在都不会为爱情歌曲而流泪,却会为那些有关梦想、生命、遗憾的歌而流泪了。

也许我们真的找到了自己,别人不用懂的自己。

对于那些爱的我,对于我笨拙的坚持,我永远只想跟他们说:“对,爱我的人别紧张,我的固执很善良,我的手越肮脏,眼神越是发光。”

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说,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类最高的需求。

在这随波逐流,了无生趣的社会里,我们只想温柔地坚持着自己的那点自我实现的需求,只此一生,至少想要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人生,路途艰难,我们一步一步地走。

走在少有人走的路上,很困难,也显得特立独行,所以我们需要鼓励,也需要信念,所以我们才需要一直鼓励我们的他们。

行走在梦想的这条路上,他们的音乐就是我们的背景音乐。

04

2012年,我第一次看五月天的演唱会,那年被玛雅人传是世界末日,所以我们登上了五月天的“诺亚方舟”。

那场演唱会,听《温柔》时,看到大屏幕上被冰雪覆盖的红色玫瑰,内心无比坚定地结束了一段不需要再继续留恋的感情。唱着《我不愿让你一个人》,许愿要好好地陪伴自己,带自己走向更快乐的人生。

一个星期后,又坐车到北京看了鸟巢的演唱会,见证了喜欢的偶像作为乐团第一次登上鸟巢的舞台。而那一年,正是我刚要毕业的时刻,我开始真正地踏入现实,为自己的未来开始打拼。

后来,我跟他们的故事越来越多,我奔波过的城市,我也有去看过他们的演唱会。记得的,有很多很多,比如:

2017年青岛的夏夜,刚从海边回来裙角尚湿,来看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听到开场的派对动物是熟悉的感动。今天他们这期巡回演唱会电影也上映了,和朋友们一起看到有笑有泪。

喜欢怪兽常说的“告诉你,不能怕!”

喜欢阿信过自强隧道时,告诫自己把所有的迷茫和犹豫统统给丢下的坚定…

喜欢第一次现场听温柔时,告诉自己把过去一切不好的人事物都埋葬,头也不回坚定往前走。

喜欢我毕业到达花城工作时很迷茫的车站,听人生海海,告诫自己“不管我的明天将去哪,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

喜欢在鸟巢演唱会听你不是真的快乐时,默默与自己说: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喜欢我第一次裸辞受挫时,坐在去往深圳的动车时,那时刚下一场大雪。面对未知,听盛夏光年,那个唱我不转弯的少女。

现在爱听顽固,非常坚定地相信:那些憧憬的,一定会在未来实现,有一天我会站在憧憬的那个未来里。

……

太多太多,当喜欢一个偶像的歌时候,其实喜欢的是每个阶段认真的自己。多少首歌,离开创作者本身,其实都已变成了自己的故事。

长不大不妥协,活得是自己。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呀!

作者

柯锦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 教育硕士 / 语文教师 / TEDx演讲嘉宾。步履不停,笔耕不辍,学习不止,爱永不止息。漫长岁月,认真成长。成为更好的人,更温暖的陪伴。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欢迎关注同名公号“柯锦川”,如果对你有启发,评论转发都欢迎。

往期阅读

我是如何一步一步摆脱焦虑的?

人人都在赶速度,慢热的人是不是都没活路了

离开舒适区:只有改变才能变好,害怕是没用的

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好到遗憾无法打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