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唐》完结感言和对小众题材的一些想法

有些讨厌,但还是喜欢。


Part 1:完结感言

《简唐》是一本没有固定叙述角度的字集。不仅如此,这本集子还相当简陋,区区99174个字写完大唐漫长的289年,平均一年343个字,连《秦妇吟》篇幅的1/4都不到,点算文武将相的人名都嫌不够,更不必说完整地交待千千万万人在这一年里做的前前后后事。

薛仁贵“三箭定天山”听说过吗?李白为杨贵妃作诗,磨墨的是李林甫还是高力士?骰子的四点为什么是红色?宦官能不能进凌烟阁?狄仁杰为什么能从来俊臣的暗狱中活着出来?十大名将之一的李光弼是怎么死的?唐军揍过日本人吗?李克用和朱温,谁的老婆更贤惠?

以上种种情节都没有出现在这本集子里。简唐是一件注定残次的笨拙雕刻,原本没有任何理由出现在读者的视野,然而在作者的执拗下,它诞生并完成了。它就像是一个不会穿衣、不愿化妆的女人,旁若无人地走在街上,昂首挺胸地接受投射过来的目光,假装嗅不出那些夹杂在空气里的质疑。

作者能有这么厚的脸皮,完全是因为他的读者。极不温和的逻辑、刀片一样的笔风、磨磨蹭蹭地流水账,居然能够遇到愿意读、喜欢读的朋友,这无疑是莫大的幸运。

诚挚地说一句:大家受累了。


Part 2:小众题材

简书有时像心灵的港湾,有时是吐槽圣地,更多的时候,是你把思想或经历打磨成心爱的小物件,摆在跳蚤市场。很长时间不见一个游客,你的自尊心快要碎成粉末,恨不得只要有人夸上两句就干脆白送。忽然有个带着墨镜拿着摄像机自称编辑的帅气家伙,把你某件独具匠心的小物件拍下来,传到他拥有10万粉丝的博客里,惊起蛙声一片。看到人气噌噌地涨,他就记得你了,还会来你摊儿上找。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循着博客里的线索找到你,捧着各类精致的物件仔细点评、讨论,附近不明情况的朝阳群众一看,嘿这些人围那干嘛呢,于是都拥上来,你的人气爆炸了。现场看看摸摸还不够,有人说要拍照留念,有人说要带走。这时候你说:收费。

我在《历史》、《程序员》、《有意思的文章》等集贸市场里都呆过。简书里有许多专注小众题材的摊主,写古人、历史、数理、哲学、代码、间谍、军事、商战等,你要是真的愿意从头看到尾,绝对会得到如沐春风或拨云见日的信息和观点,满足的程度超过鸡汤。

但这些摊主运气不一,或走或留。是读者与作者,隔行如隔山的问题吗?

我常常在想,互联网上的小众题材要怎样写。

说得严重一些:

小众,意味着埋没。埋没,意味着寂寞。寂寞中,你胸膛有烈火,双足立寒潭。倘若烈火未熄,而寒潭已涸,坠深渊而不灭的你自然有能力将这心火燎原。可是,假如你没有撑过去呢?

说得轻松一点:

《明朝那些事儿》网传销量1200万,难说喜欢历史的有这么多人,而且上了年纪的人、历史学者们怕是都不太感冒。但很多从来不看历史的人也去买,为什么?

看故事。大家喜欢看故事。鸡汤要以真假故事为骨架,小众题材也要往故事性上靠。

纸媒萧瑟的今天,街上依然有很多小报亭,里边都摆着一本书,《故事会》。这是一本影响力本该不亚于郑渊洁童话的书,只可惜内容和受众有更多商业局限。

浩瀚如海的网络玄幻、武侠文学,文笔熔炼的作者的确有,但小白文作者更多。后者的文笔差强人意,但版税却不输前者,为什么?故事性不差。

有人说“大象公会”就是严肃文章的成功案例。确实,他故事化程度并没有那么高,文章透出的多是冷静的调侃和淡淡的幽默。但我觉得自媒体榜单愿意捧这个团队,许多读者愿意跟随他们涨知识、交流观点,证明的是我们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还有残存的情怀。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换来更少的阅读量,没有人会为这种畸形的比例负责,除了辛勤的团队自己。

所以很多素材不能硬写,还得软包。写得更具故事性就能和大众题材媲美了吗?未必,但至少这个出口,比其他的更加明亮。

然而,小众题材也分很多方向,可故事化程度相去甚远。难以想象,把IT技术文章搞成情感大戏,是一副多么不伦不类的画面。我不是IT人,不敢低估做这种事的难度,但如果能有人写出来,会引起怎样的反应呢?

再比如诗词赏析。诗词本应天上有,曲高和寡自然难免。如果要以诗词背景为基础描写甚至构造故事,就必须搭得上诗词本身的水准。情节设计之外还得有相应的美味辞藻点衬,前言后语的流畅度不逊于诗词本身的行意,否则只会把意境拉向平庸。这又是一个很难的工作。

似乎历史题材最容易故事化。可以用《明朝那些事儿》带来的一个新词---趣味历史,来形容写作的最佳方向。趣味历史是演义历史的当代版,读者换代,对语句风格的好恶发生显著变化,曾经通俗易懂的演义历史也被认为是严肃的古文学,趣味历史便识趣地站出来亮相了。不过,这其中也有一个难度不低的加工塑造过程,既要求技巧,还需要阅历。

所以,根据码字界杠杆原理和耐心守恒定律,如果想让读者心甘情愿地与自己共鸣,恐怕小众摊主们需要花数倍的时间,以更持久的耐性,打磨手中的爱与无奈。此外,还要预防加工过头,背离自己的初衷。连《欢乐喜剧人》这么不严肃的节目都记得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咱们也得把握住尺度。

那么,说到底,诞生于历史、内幕、壁垒、情怀等等这些沉重的时空元素之中的小众题材让大众来品,要么读者难受(硬写),要么作者委屈(软包)。而最头疼的,大概是简书的编辑吧。

说到这我要谈一谈自己心中的困惑了。我有一个莫名其妙就喜欢上了的人,他叫鲁迅。

鲁迅大概是不会琢磨世人喜欢读什么样的文章的,他笔伐陈西滢、激辩梁实秋、痛批郭沫若、刺挠沈从文、讥讽林语堂,用的都是严肃、尖刻的语言,细节上十分地吹毛求疵,像极了泼妇骂街,虽然内容大不相同,但都是把所有细节层层剥开,一件又一件的数算,连一个错别字的使用、一个词语的插入位置都不放过。

这种文章就算去掉被人诟病多年的冗余副词,翻译成现在的语言,也只应该存在于中国知网和南方周末,拿到互联网里会有多少人赞?小学课本里收录的几篇倒是易懂,但故事那么的真实平凡,三观那么的端正无邪,让读者的脑化学反应驱至点击“分享”、“喜欢”、“评论”的阈点,怎么看都挺难。

当年的人是怎么想的?

以上戏谑、妄议、自嘲、啰嗦的若干话语,与各位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Query 是一个高效、精简并且功能丰富的 JavaScript 工具库。 jQuery 能做什么? 1、选取页...
    sutingy阅读 193评论 0 1
  • 第三方登录接入文档由于umeng最新的6.0似乎没有很好的支持pods所以我采用了拖动的方法 1.把文件夹UMSo...
    Sam129阅读 1,647评论 0 1
  • 序言: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首歌,低头浅唱,勾起那些年的美好岁月。青春是一杯酒,慢慢细饮,回味那些年的苦涩甘甜...
    东方李阳阅读 278评论 0 0
  • 那年我读高二,正是需要加速的时候,却因为成绩的飞快下滑和老师的忽视而自暴自弃。 我无意中参与了一场群架,并不知道打...
    许你三生烟火阅读 20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