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漫话(6):申万活跃指数的故事

    -PIXIU/小品文

      证券市场大体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短线客,他们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频繁交易来获利,也称“投机者”。另外一种是投资者,他们相信复利原理和“西格尔常量”,像我们在投资漫话(5)中介绍的“全球最淡定的基金”LEXCX公司一样,通过买入并长期持有策略取得回报。

      那么,到底是长期持有好,还是天天倒腾好?今天,我们介绍一下申万活跃指数的故事,以此来说明天天倒腾,频繁换股,最后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一、申万活跃指数的故事

      1、一个美妙的问题

  在讲述这个故事之前,我们先思考一个例子:假如您是一位短线王,喜欢天天追逐热点,频繁交易,手里有1000万资金,佣金等交易手续费不收,也就是说交易成本是0。

      操作计划是这样的:每周买进市场上交易最活跃、换手率最高的前100只股票(即最热门的股票),第二周再换上另外一批。这样,随着市场热点的不断轮动,不停地更换,您就能始终处于市场的最前沿。那么,一直如此循环下去,17年后,1000万会变成多少呢?

      2、申万活跃指数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申万活跃指数的故事。1999年12月30日,“申万活跃指数”诞生,起始点位1000点。指数编制的意义是假设一直投资于A股市场最活跃的股票,最终看看能取得怎样的回报。

      交易规则:每周五统计出当周换手率最高的前100只股票,也就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热门股,建立组合。然后在下周一集体买进它们。第二周,再根据上周的统计数据,换上新的换手率最高的100只股票。周周如此,一直循环下去。这个策略就是为那些喜欢追逐热点、频繁换股的人准备的。可以看到,它与我们介绍的那位1000万短线王的做法完全一致。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完美的计划,连续执行17年,是不是该花儿朵朵、旗开得胜,惊喜连连呢?

      17年后,也就是到2017年1月20日,该指数由2000年设立之初的1000点,跌到了10.11点。您没有看错,是10.11点,不是1011点,跌幅高达99%,相当于年化收益率-22%左右!

      什么意思?这意味着我们那位短线王,带着自己的梦想忙忙碌碌17年,最后把1000万亏的只剩下10.11万。

      “什么?怎么会这么惨,我不相信!”也许他接着又会这样说:“唉,我看清楚了,不相信也没有用。另外我发现还有一个问题,一年有240多个交易日,一共35个周,17年就有595个周。每周买进卖出100只股票,就是交易200次。17年下来,我一共交易了差不多有12万次。这还是人家不收我的交易费用,否则根本用不了17年,早就倒下了。”

      3、令人惋惜的结局

      2017年1月20日,申万活跃股指数不得不停止更新。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指数活生生的把自己玩掉了!这还没有考虑交易费用的问题,否则会消失的更快。

      假如投资者按照这个指数去做话,会亏的一分不剩。这就是许多人一直喜欢天天抓热点、跟题材、抢涨停板,频繁倒腾,得到的最终结果。

   二、同期其它指数的表现

  假如我们放弃这种做法,老老实实地买进上海市场所有的股票(包括A股和B股),一直持有不动,会怎么样?

      过去17年(1999.12.31-2017.6.9)期间,上证综合指数从1,366点上涨到了3,158点,涨幅131%。也就是说,本金1000万元,会变成2310万,根本没有亏本,还翻了1.3倍。

      过去的17年里,申万低市盈率指数、低市净率指数分别涨了567%、630%。假如那位短线客把1000万投资到这两个指数上,会盈利5670万和6300万元。

      我们再次回到申万活跃股指数,仔细对比会发现,在过去的17年里,它不仅总体回报非常差,而且几乎年年都不尽人意。在2000-2017年的期间,只有1年(2010年)超过了上证综指。可笑的是,它战胜上证综指的幅度只有区区的1.6%。投资1000万元,当年只多赚了16万元,剩下的16年年年落后于上证综指。2010年是申万活跃股指数获得的唯一的一次荣光。 

  为什么选择全市场最活跃的股票,反而会如此惨淡收场呢?一方面,频繁买卖会增加交易成本(现实中不可能交易成本为0),另一个核心原因是受人追捧的热门股多半价格虚高,接盘后套牢的概率很大。“今天亏一点儿无所谓,明天亏一点儿也无所谓,不多,下次一把就能全捞回来”,投资者就是报着这样的思维陷入迷雾里,不知不觉长期受损的。这就是盲目追热点带来的巨大风险。

  也许,此刻有人会说,我不会一周买卖一次,而是釆取今天买进,明天就卖出的办法,快进快出,跑的快不就成了?我想,把交易次数由一周缩短为一天,频次加快,也许这同样不是一个好主意。

  三、结论与启发:

      长期来看,追涨杀跌的策略是绞杀投资者的。这就是申万活跃股指数给我们的结论。

      正如有网友感叹的一样:“这个指数有重大的警示意义,运行17年后不再更新。我们再也无法查阅,也无法利用它来提醒投资者应当如何投资了,这是多么遗憾的事!”

  一个是申万活跃股指数的惨淡结局,另一个是全球最淡定基金的成功模式;前者是17年里周周换股,负利增长,后者是80年一动不动,复利增长,相差悬殊。对比之后,我们得到的最大启发是:要老老实实投资,不要去投机。与其追逐热点,不如回归初心;与其叱咤风云,不如细水长流;与其朝三暮四,不如守正出奇;与其四处冲突,不如静待花开;与其激流涌进,不如巍巍昆仑。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研究探讨所用,不作任何实现投资的依据与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