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Windows:取消桌面模式

你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大众对 PC 的消费热情越来越低了,比起更换一个 PC 电脑,他们更愿意去购买一个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或者是家用游戏机。这让盘踞于整个 PC 时代的 Wintel 联盟十分苦恼,尤其是在移动领域一筹莫展的微软,微软不会立刻就死去,但是 Windows 和 PC 产品的失势最终会像逐渐被我们替代的功能机一样消失。


微软并不是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他们想要搭上移动化这条道路,但是却又不肯迈出坚实的一步。尤其是它真的在 Windows 8.1 Update 1 中对用户的旧有习惯作出妥协,就好像以为这样迎合用户就真的不会被用户所抛弃,让人不禁想起柯达在 90 年代末自家数码相机产品受阻之后发出的「胶片机还能再战 10 年」豪言。


微软,你怎么就不懂,如果不狠下心来虐待用户,那么就只有被用户虐待的份?


微软 Windows 8 推出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微软的设计实在是太激进了,并因此不看好 Windows 8。


Windows 8 的设计并不是过于激进而是过于保守


微软如果真的希望能够在当时——iOS 和 Android 已经占领了 80% 移动市场的 2012 年末融合自己的桌面端和移动端的话,那么他真正要做的不应该是在移动端推出一个 Windows RT,而是彻底消灭 PC 端 Windows 8 Pro 的桌面模式。


没错,彻底消灭桌面模式这个老掉牙的,不适应时代的,终将被淘汰的设计。


在论述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确定两个前提:




触控式的交互是未来的主流,不管在设计上是 iOS 更优、Android 更优还是 Metro 更优,触控式的设备最终都会在移动、桌面两端取代非触控式设备。




微软在旧 PC 时代拥有着 OS 上的绝对垄断。



我们通过这两个前提可以得到的一个结论是微软不论以何种方式,从非触控式向触控式交互的进化都是必须的,如果微软固守在旧有的操作模式下那么终将被生态系统越来越完善的 iOS 和 Android 超越(或者是 ChromeOS)。

微软自身也明白这一点,因此 Windows 8 突破性的将完全不适应鼠标键盘交互的 Metro 界面引入了桌面操作系统。这在当时被评价为一个激进的举动,但是那么不激进的方式是什么呢?


Wintel 联盟中微软作为唯一的软件厂商一直充当硬件行业的领头羊,它需要的是在软件上做出那种以往的硬件所无法适应的操作系统来引领硬件潮流的改变,硬件厂商也因此能够卖出更多的设备。这就像苹果公司总是会给旧产品提供最新版本的 iOS 一样,这并不是苹果的良心,而是为了让旧设备的体验下降(iOS 每一代都会导致旧机型效率下降,而 Android 从 4.0 开始则每次更新都对旧机型效率上升)以便让用户不得不购买新的设备。


那么,在 Windows 8 这一代中为什么微软没有像以往那样成功的引领用户的换机潮流,甚至连硬件厂商都没有主动的大规模铺货可触控的台式机呢?还是回到我们之前的论点上:Windows 8 是一个保守的产品,它太注重于桌面的体验,导致 Metro 界面在用户层面被架空。


对于用户来说买一个 Windows 8 就像是买了一个界面微调过的 Windows 7 附加一个对用户不需要也不用的模式。


那么微软真正该做的是什么?


微软真正该做的是在 Windows 8 中取消自 Windows 95 以来的 Desktop 设计,只保留 Metro界面。


有人说微软现在推出的 Windows 8 是等死,如果要是做出只保留 Metro 的 Windows 8 就是找死。但是找死并不一定真的会死。


早在 2012 年末 Windows 8 刚刚推出的时候,Android 和 iOS 虽然在移动端做的风生水起,然而桌面端上 Windows 的霸主地位比现在(2014)牢固的多,Mac OS 和 Linux 在市场占有率上还处于不值一提的地位。微软对桌面端消费级和专业级的软件生态环境虽没有如苹果对 App Store 上那样的控制力,但是也有着足够的影响力,能够充分的影响 Windwos 应用开发者的风格。


设想一下 Windows 8 的配套战略如果是这样的:




在 Windows 8 中取消桌面模式




旧有的 Windows 应用可以以一个丑陋的“兼容模式”全屏的跑在 Metro 界面下




停售零售版 Windows 7 和 OEM 授权



这样的战略看起来是疯狂的,但是我们可以逐条的分析其可能性。

第一条,在 Windows 8 中取消桌面模式,并不会造成用户真正的反水。微软在 2012 年时对桌面操作系统的把控如果类比成国内的产品就像是微信对即时通讯、微博对社交网络的把控。用户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使用 Windows,要么使用界面更加糟糕的 Linux,苹果电脑虽然是一个选择,但是苹果台式机的价格和软件生态系统(主要是游戏、Office)的匮乏会将用户拒之门外。


第二条,旧有 Windows 应用可以在一个丑陋的兼容模式下运行。这保证了 Windows 仍然支持其从 Windows 95 时代积累下来的庞大桌面生态体系。这些程序在功能上不会有任何缺失,只是用起来不那么好用了。游戏、专业软件的移植开发难度和时间都不可能让开发商在短期内叛逃 Mac OS。而对于用户来说,要么在 Windows 8 用那些尚未 Metro 化变得有点丑的应用,要么去用根本没法运行这些程序的 Linux 或 OS X。


第二条的策略听起来是最丧心病狂的,然而在 IT 史上并不是没有过先例。苹果当年在将自己的操作系统从 Mach 内核的 Classic Mac OS 转移到 BSD-Unix 内核的 OS X 的时候就曾经这么干过。旧有的在 Classic Mac OS 上运行的程序可以通过一个兼容层(Classic Environment)跑在新的 OS X 系统上。这样既保证了用户的功能需求不会断代,又变相的催促了软件开发商为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开发新的程序。


在微软的例子里就是促进企业开发 Metro 界面的应用,他们如果为了向用户销售下一个版本的软件(比如 Adobe),他们就不得不在下一个版本中将软件改造成适应 Win8 风格的,否则就必须向用户解释为什么他们要停留在糟糕的兼容模式下运行。


第三条,停售 Windows 7 的零售版和 OEM 授权。这一条的目的在于让市场占有率只升不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看到 PC 厂商出售了大量带有 Windows 8 授权的计算机,然后这些用户回家之后将系统重新安装成了 Windows 7。不谈中国用户,停止销售 Windows 7 零售版将是一次阵痛,但是也能成功阻止用户的版本回滚。这就像之前以 iOS 为例所说的那样,除非越狱,苹果的 iOS 设备永远无法降级。一旦用户被新特性诱惑升级,那么他们就永远只能选择前进。即便是有那么多的人在 iOS7 发布后坚决表示坚守 iOS6,但是 iOS7 还是成为了历史上升级最快的 iOS 版本,而一旦升级,审美就不过是用 1 个月看惯还是用 3 个月看惯的问题。


如果上面这三条发展的顺利,那么 Windwos 8 的市场占有率绝对不会像现在那么可怜。而凭借着微软新界面在强迫下被用户所接受,Windows 的移动设备也将更加畅销。


企业用户从 Windows 8 平台迁移整个方案到 Linux 平台成本绝对比逆来顺受要高出好几个数量级。Well,即便是现在这样,企业用户停留在 XP 时代的也不少。There is only one hell, the one MS live in now,再糟也不会比现在在糟了。


哦,不过现在所有的这些已经是空谈了,当软件开发商开始叛逃。而正是微软给了软件商叛逃的时间,现在在游戏上有了 STEAM,办公上有了微软自己做的嫁衣 Office for Mac / iOS,OS X、Linux 市场占有率不再那么渺小,PC 也不再是唯一的生产力工具。而微软则在强 X 用户和被用户强 X 中选择了后者并学会了享受,已经再没什么能够阻止用户转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彭明翰 2008年购买了电脑,从一个入门菜鸟,到现在的电脑初学者,经过7年的使用,知道了很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学习...
    MingHamPeng阅读 693评论 0 0
  • -北京时间7月29日零点起,微软正式开始向包含中国在内的全球用户推送Windows 10正式版安装包,Window...
    jeffpan阅读 1,206评论 3 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5评论 4 59
  • 最近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也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每当看到同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进步很快,获得大家认可,心里就...
    林索娜阅读 576评论 0 1
  • 写作之于我,尤如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对话的过程。 公众号“好报”关于写作的集结号,其实我是早几个月就看见了的,但一...
    佳佳的宝瓶子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