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曲循环《只是没有如果》

文|半似凉秋

偶然听到街角转口饰品店放的《只是没有如果》,一下子就爱上了。到店里挑挑拣拣淘些小首饰,结账的时候才吞吞吐吐问出了歌名——《只是没有如果》。

得知歌名就马上用手机下载了这首歌,两个星期以来一直单曲循环。

要说这首歌有什么吸引人我也说不上,只是听到这首歌的前奏我就感觉自己掉进了歌曲的旋律,跟着字字句句沉浮在歌手美妙的嗓音与感情里。

是的,感情。这首歌让我想起了我的初恋,那青涩纯美的初恋。还有,那个让我念念不忘的人。

那年跟着你走过好多路口

也哭过笑过如今不再提起了

这世上总有些遗憾开不了口

开不了口的都默默成为永久

那年,真的是一个很有年代感的词。那,那年我们是什么样的呢?

那年的我们是一对欢喜冤家,莫名其妙就被同学们起哄说是一对。不过不管周围的同学说得多起劲,身处流言的我们都一脸漠然,继续见面就掐。

后来怎么就变了呢?或许,是因为那天的天气太好。

正在早读的我忽然抬头看向他的方向,而他也恰好抬眸看我,四目相撞。真的仅仅一秒,他就转开了头看窗户外面随风摆动的小花。但我还是能看到他红透了耳根,一直蔓延到脖子。

而我,心砰砰乱跳,脸颊泛热,也不知道有没有脸红,有没有痴笑。

在朗朗读书声中藏住擂鼓般的心跳声很容易,但藏住像春天小草萌芽般的好感就难了。

他的那个眼神我至今难忘。那时候单纯不懂,只知道他的眼睛倒映着我的影子。后来才知道爱不只是用嘴巴说出来的,闭上嘴巴,眼睛也能说出来。

后来同学再开我们的玩笑,我不再大咧咧地翻白眼,也开始羞涩起来。

有些感情一旦萌芽就会像小树苗打了激素瞬间能长成参天大树。对他的感情来得那么激烈我也始料未及,但只要是他,好像也说得过去。

我作为先憋不住的那一个在一个月高风黑的夜晚拿着姐姐给的旧手机费劲地下载了QQ这个软件。然后再小心翼翼地翻开日记本,把第一页写得最大的那一串数字打上去,申请加好友。

通过好友申请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自报家门然后问对方是否喜欢我。

一开始他还以为是别人整蛊他,一直再三问一些能证实我就是我的信息。等他终于相信我就是我的时候,我的手机没电关机了。我只好把电池扣下来充电,打算第二天再继续问清楚。

后来我问起那天的事,他告诉我说觉得幸运女神降临了,知道是我的时候从无法相信到忐忑,失眠了整晚。他害怕自己不好的表现让我不喜。

少年的心啊,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扰乱了一池春水。

后来的我们就那么不意外地在一起啦。

我们在一起的那个夏天是初三毕业的暑假。渗透了淡淡的离别忧伤又充满的甜甜的恋爱气息。

高中我们并不在同一所学校,我在市里读重点高中,而他在镇上读普通高中。

我们只能通过微妙的电流表达对彼此的思念。因为学校禁用手机,每次还得偷偷摸摸地躲在厕所或者黑暗的角落。

放假回家他也从不找我,我作为一个女生也不好意思太主动,我害怕他会觉得我粘人。

所以一直到高一第二个学期开学他陪我去交学费才算是我们的第一次约会。我们虽然能在电话短信里毫不含蓄地说热恋中的情话,但隔了很久才见面的我们依然有些局促。

那一天,我知道了他吃面不爱加葱也不加辣。

那一天的他一直走在我的左手边,我在他的内侧,甜蜜地接受他不动声色的保护。

那一天我们甚至没有牵手,他很单纯地陪我交完学费,去超市买了生活用品,我就送他去坐公车回去了。

但我还是觉得很快乐,这种愉悦不是通讯工具里记载的甜言蜜语所能比拟的。这种摸得着看得见的快乐让我整颗心像是泡在蜜糖里,柔软得很。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正儿八经地约会。

往后的日子他依然不主动约我,我们俩就像是网恋一样。

又到一年暑假,舅舅不知从哪看出的端倪,一口咬定我谈恋爱了,并且斩钉截铁地要我跟他分手。

我那个时候真的乖得不得了,没学会矢口否认,也没有学会阴奉阳违这一招。我很快就跟他说了分手,因为舅舅说如果我不听话的话就会告诉我爸妈,然后让他们不让我上大学。

上大学一直是我心里的梦。和上大学相比,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他。

也许他也有察觉,那几天一直都在说“我喜欢你”。听到这句话我的心依然小鹿乱撞,但却夹着丝丝疼痛。

分手也是在QQ上说的。他只问了一句话“为什么?”。我那时说了些什么呢?我也忘了,前言不着后语地乱说一通,亏他也能听明白。

后来他再没找过我,我到他的空间看最新动态“两个极端的夏天,一天堂一地狱”。

我只来得及看这些,因为舅舅把我的手机没收了。

高中毕业,我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用打暑假工买的新手机查看了他空间里所有的东西,说说相册日志,一字不漏地看完了。我只能从字里行间得知他过得怎么样。

后来的日子我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天都要看他的空间。看他去了哪里旅游,在旅途上结识了什么样的朋友。每当看到他的相册出现新的女生的面孔,我都很难过,可是我没有任何立场去问他“她是谁”。

只是没有如果

没当初见你时的忐忑

我该怎么告诉你,再见你时,我依旧忐忑。

大一寒假有一天送表姐去坐车。等车的时候,我不经意抬头发现他在十字路口的另一边,我的对面。

我开始慌乱地检查自己的仪表,头发有没有绑好,衣服会不会很难看,露出的笑容有没有很僵硬。

我害怕他看到我,又害怕他没有看到我,更害怕他看到却装没看到我。

车来了,表姐上车。

车开走了,抬头,不见了他。

那一刻,我真的很难过,像冬天雪地里的小松鼠一颗栗子也没有的那种难过。

这世上总有些遗憾开不了口

开不了口的都默默成为永久

我很遗憾我们没有走过好多路口。遗憾没有抛下矜持和他手牵手尝遍大街小巷的美食,走过人来人往的路口,去过人潮拥挤的电影院。

我最最遗憾却最最不后悔的就是跟他提了分手。

这些年我慢慢读懂了他给我的温柔。不打扰就是他给我最大的温柔。不是爱不主动,只是怕影响我的学业。

大二暑假我去了他的城市,走他走过路口,看他看过的路灯,玩他玩过的夜市。

然后,像猝不及防地喜欢上他,我猝不及防地看到他牵着一个女生的手出现在拐角处。我在他眼里看到了那时我没看懂的爱与温柔。

当年孤注一掷赢得美人归,如今一腔孤勇独自寂寞回。

我悄悄地离开了那座城市,像来时的悄悄。

我无数次说服自己放下,跟自己打商量不要为难自己了。这一次,我终于成功了。

我不再在深夜翻看他的空间,不再想象他在什么地方,与谁相遇,有什么样的故事。

我强迫自己慢慢地脱离那种我们还会在一起的臆想。

如果当初没放开彼此的手

只是没有如果

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他的模样。我有点难过,他的模样在我的脑海里是如此地清晰,甚至左眉的痣在什么位置也记得牢牢的。

只是没有如果了,就算还有点不舍,我也答应了自己要抛开过往大步往前走,不再拽着回忆艰难前行了。

林徽因说“爱情是宿命摆下的一个局。 短暂的瞬间,漫长的永远。”

我无比幸运于那一短暂的瞬间喜欢上他。虽有遗憾,我还是会为这一段感情写下句号。但这不会是漫长的永远,永远的那一方会有另一个人在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到该片的名称是在朋友圈,看到该片的截图让人静而思远,一直想追剧,但是没时间,所以拖到放年假的时候才看的。一...
    娟子丫阅读 339评论 0 0
  • 丁酉年四月廿九晴,乘车颠簸辗转一小时有余至郊外。恰逢无路可走,忽现老翁驾车缓缓而来,花言巧语弃至一路口。初徒步往...
    湫月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