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们开一个细菌派对吧!”

“妈妈,我们开一个细菌派对吧!”

这是3岁半的女儿在听我读过几遍《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之后,突然对我说的一句话。她为什么会说这样一句话?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是一本以图画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医学科普书,它以“细菌小不点儿”—这位呆萌的红色细菌小怪物的视角,依次进入了我们的嘴巴、鼻子、血管、肺部、胃部和肠道,并为我们讲述了各个器官的基本知识。

纸板书+翻翻书的设计组合,一方面升级了视觉体验,另一方面又增添了阅读的乐趣。此外,书中的绘图更是经得起我们的仔细研究,细节丰富,又极具想象力,对于我们人体中的“好细菌”和“坏细菌”的区分更添加了探寻的乐趣。

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地解读一下这本书的亮点。

亮点1:这是一场探险之旅

抛开图画书的表现形式,这本书说到底是一本医学科普书,这就要求它要传递出非常专业的知识,而如何将枯燥的专业知识表现的具有趣味性,让小孩子容易接受,这是一个难题。

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书名中的“历险记”三个字得到启发,那就是在为孩子讲解的过程中,可以将故事设计成与“细菌小不点儿”一起进行的一次探险,这将增加孩子的阅读兴趣,使得原本深奥枯燥的科普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说到探险,小孩子既在行,又喜欢,想想自家的宝宝或者自己小时候,是不是常常去翻箱倒柜,想看看各种盒子、袋子、罐子里到底都藏了哪些东西?这些东西是用来做什么的?哪些东西能让我拿来玩一玩?而人体,恐怕是他们早就想探究的一个秘密了。

别担心,书中的翻翻书设计就能满足孩子们“翻箱倒柜”的要求,能够反复打开合上的小纸板,相信孩子一定会乐此不疲地尝试。合上,是一整幅图画;打开,里面藏着一个小贴士,比如,唾液和鼻涕有什么作用?

咳嗽、流鼻涕、嗓子疼怎么办?呕吐、拉肚子怎么办?伤口流血时怎么办?伤口是怎样愈合的?营养是怎样被吸收的?这些问题你都能够找到既专业又易懂的答案,而且,书中还告诉我们拉肚子、呕吐、刺激性咳嗽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并不可怕,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克服对于疾病的恐惧。

我们以“伤口是怎样愈合的?”这个问题为例,看看书中是怎么说的。第一句话:流出的血和伤口积液会把脏东西和病原体从伤口里冲出来。让我们来以孩子的视角来解读一下上面的话,孩子可能不懂“病原体”的意思,但是会和“脏东西”联系在一起,知道“病原体”是不好的东西,对于小孩子来说,也就足够了。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句话:血小板和纤维蛋白在伤口愈合时起到修复的作用。这句话对于小孩子来说可能不太好懂,但是他们可能会问你,血小板是什么?纤维蛋白是什么?那我们就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和孩子一起去寻找答案,培养孩子的研究思维,可以试着开始做一名小小的研究者。

亮点2:医生作者保驾护航

现在我们说回到书中的语言,既有专业词汇,又考虑到了小孩子的理解能力,想要达到这样一种平衡并不容易。这要归功于作者西比勒.莫特尔.林克,她是一位医学博士,在自己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非常成功,并得以进入哈佛。 但是当她在2007年回归到儿童健康领域之后,才觉得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创作的儿童医疗戏剧《蓝鸟科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难看出这是一位非常喜欢孩子、关爱孩子的人。在长期与小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用幽默的方法传递严肃的医学知识,因此她知道如何讲,孩子们能够接受,这为《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的语言特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管《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包含了非常专业的医学知识,但是就我们家的阅读情况来看,我第一次给3岁半的女儿读的时候,她就能够从头听到尾,足以说明书中的语言通俗易懂,适合小孩子的理解水平。

因此,家长完全不必担心孩子太小,听不进去,虽然他们暂时还无法完全理解,但是没关系,书中的知识可能是一粒科学的种子,随着孩子认知能力和知识储备的逐步提高,终有一天这粒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但是,图画书绝不是孩子用来学习的教材。只有当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书中的内容才有可能留在他的记忆中,才能带给他们在心灵和精神上的成长。那么,《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是如何给孩子的阅读过程带来乐趣的呢?这本书的图画部分功不可没。

亮点3:图画风格严谨幽默

这本以图画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医学知识科普书,想要吸引孩子,还是要回到图画书的本质上来。图画书,在英文中被称为Picture Books,这就不难理解,对于图画书来说,图画是它的生命,图画不仅要能准确地表现出故事和文字的内容,还要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并能从细节中去发现和探索更多内容。

《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的图画作者弗雷德里克·贝特朗,是一位自由艺术家生活在柏林。这位80后画家的绘画风格既严谨又大胆。不仅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嘴巴、鼻子、血管、肺部、胃部和肠道等样子,还充分发挥了想象力,考虑到孩子们的感受,将细菌的形象设计得幽默有趣,在显微镜的细菌是这样的:

书中的细菌则是这样的:


弗雷德里克·贝特朗更是设计了“好细菌”小卫士对抗“坏细菌”,保卫身体的细节,这让孩子非常容易理解。

书中还有众多这样有趣的细节,还得靠你引导孩子,和孩子一起去发现。因为在你给孩子读图画书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自身的关键作用,你会不会读,怎么读,将直接决定孩子的阅读质量。

亮点4:轻松关联其他书籍

与孩子相比,大人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能够更准确也更深刻地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你对图画书的感受越深刻,孩子就能更深入地走进书中的世界。尤其是这种科普类的图画书,孩子非常需要你的知识去更好的理解书中的内容。此外,我们还需要让孩子将这本书中的内容去联系其他,比如在网上查阅相关的知识进行扩展,还可以去关联其他书籍。

我在为孩子读完这本书之后,立刻想到了家里的另外一本书,那就是神奇校车系列的《在人体中游览》这本书,这本书是以随着校车一起变小了的孩子们的视角,去认知人体。

当我说对女儿说,这本书是不是和《在人体中游览》有点像的时候,她立刻表示同意,并自己找了出来,然后我们就将两本书放在一起来看,相互补充,各取所长。比如《在人体中游览》里面也提到了我们前面说到的“血小板”。

《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是一本高品质的医学知识科普图画书。跟随“细菌小不点儿”的视角,我们可以带领孩子依次进入嘴巴、鼻子、血管、肺部、胃部和肠道进行探险,文字既专业又易懂,绘图风格既严谨又充满了想象力。此外纸板书+翻翻书的设计,增添了阅读的乐趣,小贴士中的知识也能帮助孩子克服对疾病的恐惧。

但是作为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这本书中的知识并不是要强行灌输到孩子的脑中,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图画书是要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初衷,引导孩子找到这本书中表现出来有趣细节,体验探险的过程,还要等待孩子们运用从事实中得来的知识、经验来充实自己的头脑,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生活经验与书中的知识融入到想象活动中,让现实、知识、想象三者充分联结,相互作用,促进孩子在想象力和认知方面的全面发展。

最后,我想说,纵然我说了这么多,对于一本书来说,孩子对它的最大肯定莫过于:妈妈,再给我读一遍《细菌小不点儿人体历险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