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的做法,就是不讲道理

有位医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是一位中年女性,言谈举止显现出来的就是知书达理,温文尔雅,但是却神情忧郁,一看就是那种对生活不甘的人。

接触了几次,后来有一次说起来了她最初的发病诱因,就是因为她丈夫做了许多出格的事,并且还认为自己理所当然。

这位妻子,天天苦口婆心与他讲道理,从最基本的道理讲起,然后不断引申,试图想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让他回头是岸。

可是最终丈夫并没有醒悟,并且变本加厉,而她却因为又累又气,留下一身毛病。

不要试图和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因为他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道理,哪怕是伤害了别人,侵害了别人的利益,总是有各种理由。

在他那里,任何荒诞的借口都能成为理由。

说到底,这世上最笨的人,就是爱讲道理的人。
讲对了人是有的放矢,讲错了人就是对牛弹琴。
所以,宁跟明白人吵场架,绝不跟糊涂人说句话。

人生,永远离不开这个理儿。

生活中千万不要和这三种人讲道理,讲完你就输了。

图|源自网络|侵删

01和家人不需要讲道理

做人最大的忌讳,就是和家人讲道理。

比如孩子不爱吃饭。

那就不用强迫他吃,当然,其他好吃的零食之类的都不给吃,让他知道饿肚子的滋味,就不会老嚷着、威胁着不吃饭了!

再比如,一个孩子在商场里,一哭二闹撒泼打滚要买玩具。

这时候你跟他说,家里已经有太多这样的玩具了。

管用吗?

绝对不管用。

你直接把他抱回家,这个时候千万别教育他,放他在房间里慢慢哭。

你也别走,陪着他,因为他就是哭给你看的。

等他哭累了,停了,你再来一句:还要哭吗?

他要是还继续哭,你就继续陪着。

相信这么一次过后,他知道了,哭没用,就再也不会这样了。

我们很多的父母,习惯孩子犯了错就批评,像唐僧一样说个不停。

不管对方能否接受,最终还无法理解沟通的失败。

其实,关键点是让孩子体验行为带来的后果或者通过图片影像直接看到,并且承担一定的责任,才是为人家长教育的目的。

话说多了,孩子听烦了,不但没起到任何教育的效果,自己的威严也逐步下降了。

得不偿失。

诺贝尔奖作家海明威曾说过,我们用两年学习说话,却要用一生来学会闭嘴。

适当的“话少”,不讲道理,才是父母必学的功课。

其实,不论是和亲人相处,还是和爱人沟通,都不要试图和他们讲太多道理。

赢了道理,输了爱,又何必呢?

网上流传过这样一个段子:

老婆:我发现你越来越不爱我了!老公:我怎么不爱你了?老婆:我明天不吃饭了,去把你经理打一顿!

老公:为什么打我经理?老婆:你果然不爱我了,都不问我为什么不吃饭!

这个笑话告诉我们,不要试图跟女人讲道理,要知道每月流血七天,还不死的生物,在这星球本就是逆天的存在。

聪明男人永远不会和女人争对错,她们是用来宠爱的。

事实上确实如此。

就像那句烂熟于心的话:“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

真正高情商的男人从不和女人讲道理,因为他知道,万般说辞,皆比不上一个温柔的拥抱和一句暖心的安慰,女人在意的不过是男人的态度罢了。

毕竟,爱是日久生情的感动,而不是被道理包围的枷锁。

图|源自网络|侵删

02和朋友不需要讲道理

经常会有人问: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是什么感觉?

我想,无非是既会给自己留底子,也会给别人留面子,懂得察言观色,让人如沐春风罢了。

看过这样的一部电视剧,里面有这样的一段:

男主角和男二号两个人关系非常的好,两个人在一起之后什么话也说,并且两个人很多年了都是铁哥们。

但是有一次男一号和自己的女朋友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导致男一号想和女朋友分手了,这个时候男二号跑过去劝男一号,希望男一号不要和自己女朋友分手,但是男一号却不听劝,男二号就开始讲道理了。

最后的男一号,并没有听男二号的劝,两个人的友谊也受到了影响。

有时候虽然两个人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是你也不要什么事情都去劝对方,或许在你的眼中你是出于好心给朋友讲道理,但是朋友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这个时候如果你在给朋友讲道理,你就是为难到朋友了。

很多人都说朋友就应该无话不谈,但是每个人除了朋友之外还需要面子,很多的人都希望保留一个自己的小天地,这片小天既然不能让任何人触碰,哪怕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能。

就像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莫言,在诗歌《死角》里面说过的一句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死角,别人进不去自己也出不来。”

所以有时候和朋友也要保持距离,可能朋友心目当中的一些痛苦你是无法体会的,所以有时候不要做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事情,要给朋友留一些自己的空间。

可世人千千万,能与其相处舒服的人,却寥寥无几。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以教导者自居,通过讲道理来突显自己的优越感,只是“优秀”的他们往往并不讨喜。

朋友相处,就是希望在一堆繁复冗杂的生活碎片下,留一点可以互相吹吹牛扯扯淡的空间。

在这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人生低谷的时候,即便是金玉良言在听的人看来都是鸡肋,因为倾诉的人想要的只是一个安慰而已。
用鬼谷子的话说,就是“说者听,必合于情”。
意思是想要说服别人,与其讲道理,不如动动真感情。

与人交往,我们要像太阳一样发出光和热,而不是想办法去改变别人。

让别人感到舒服,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极高的修养。

图|源自网络|侵删

03在职场中不讲道理

卢梭曾说:“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这句话,在职场上也很受用。

职场上讲道理无可厚非,但不停讲道理的人,情商真的很低。

在《韩非子·十过》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春秋时期,晋献公下令修建一座九层高台,这决定引起了不小的民怨,不少大臣也纷纷上书,劝谏晋献公停止这件劳民伤财的事。

但晋献公并没有听进去,反而大为恼火,我下令建造一个高台,你们怎么管那么多,还把不把我这个大王放眼里了。

所以,晋献公下令:谁再敢来劝,格杀勿论。

不久,有个名叫荀息的大臣进宫求见,对晋献公说:“大王,我刚学会一个小戏,想表演给您看看。”

晋献公一听,很开心,就让他赶紧表演。

只见荀息走到一张桌子旁,拿出十二颗棋子,一颗一颗地平摆在桌子上,接着又拿出九个鸡蛋,一层一层地堆起来,第一层放了五个,第二层放了三个,第三层放了一个。

晋献公看着摇摇晃晃的鸡蛋,也跟着紧张起来,不由惊呼:这太危险了,太危险了。

这时,荀息对晋献公说,大王,这没什么,天底下还有比这更危险的事,您修建的九层高台,闹得民不聊生,国库空虚,如果外敌入侵,我们不就像这累起来的鸡蛋一样危险吗?

晋献公听了,沉思片刻,下令停止筑台。

其君之危,犹累卵也。这便是成语「危如累卵」的出处。

之所以讲这个小故事,我主要想聊的是沟通方法。一个人会不会沟通,这将直接决定他的人际关系以及成败。

从这个故事,我得到的启示便是:

很多时候,真正聪明的人,真正的沟通高手,往往都是不讲道理的。

反过来讲,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一味地讲道理通常并不能收到很好的实际效果。

很多人认为,职场中不要跟上司讲道理,因为上司永远是对的。

其实,上司觉得不满意的地方,不排除故意找茬,但绝大多数真的是你做得还不够好。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职场本质上就是一个讲利益的地方。

不论是上司还是合作伙伴,只有把对方的利益需求满足了,他们才会信任你。

相反,只有道理没有利益,再华丽的说辞也会变得毫无价值。

就像卡耐基曾说过:

“如果成功有诀窍的话,这个诀窍就在于洞悉他人的立场,并能够同时兼顾自己和他人的立场。”

真正有能力的人不会反复发表自己的意见,也从不拿道理说服别人,而是用实力说话。

生活哪有那么多大道理,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试着先改变自己。

图|源自网络|侵删

写在最后

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没理寸步难行”。

人活着,都要讲一个理,若是这个世上,谁都是不讲道理的人,那么社会将会变得毫无秩序,世界都乱了。

然而,世界太大,人心太小,装不了那么多的道理,生活中不是对谁都可以讲道理的。

不要与家人讲道理,讲赢了道理,输了亲情。

不要与朋友讲道理,你无法感同身受,冷暖自知,讲赢了道理,输了友情。

不要在职场上讲道理,职场中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敌人,讲赢了道理,输了却树立了敌人。

人生在世,最高的境界是大智如愚,知世故而不世故。

聪明的人不是不讲道理,而是明白什么时候该讲什么时候不该讲。

所以,那些不分场合不停讲道理的人,一开口就输了。

与君共勉。

我是小小白杨天天长,用文字分享生活的点滴,与你一起成长。

图|源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