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

№26 周密思考的工具

我们都希望能周全地进行思考,但实际生活中很难做到滴水不漏,这是因为几个心理机制的限制:

一、我们偏好特殊事例,而不是普遍数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知名决策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提出了一个“可得性(availability)启发法”的概念,即“通过实例呈现在脑中的轻松程度来判断概率的过程”,这是一种常见的偏见。例如想估算“人在60岁之后的离婚概率”,这时候你会在记忆中搜寻关于这个事情的实例,如果你轻易就找到了实例,那你就会把这件事判断为大概率事件,而不会第一时间去搜索论文或者调查数据。

二、证实偏见(Confirmation Bias)的存在,我们倾向于寻找论据佐证原有的看法,而不是推翻它。

三、受知识和经验所限,每个人都存在“思维盲区”。我们无法完全消灭盲区,因为它们属于“未知的未知”状态。

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这些心理机制的影响,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思维工具来辅助思考。最常用的工具是矩阵和清单。

矩阵工具

广义地讲,矩阵是指不同维度组合的直观化显示。要建立矩阵,我们可以采用如下三个步骤:

抽象出尽可能完整的分解问题的维度(比如产品的最终形态无法穷举,但是决定产品形态的抽象维度可以穷举);

对每一维度,通过取反、细分等操作,找出尽可能多的表现值,以构成维度矩阵;

在维度矩阵中不同维度的表现值之间尝试建立各种组合。

例如,关于思维盲区,我们可以通过乔哈里视窗(Johari Window)这个矩阵来快速理解:

(图片来自《精进》一书)

我们在矩阵中发现,在人际沟通中,“我”和“别人”的信息关系是复合式的。每一次交流,都会使四个格子的面积发生变化,而理想的交流,应该是公开区越来越大,其他三个区域越来越小。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应该在交流中关注盲区的存在,积极求教他人以收获新知。

乔哈里视窗这样简单的矩阵只能用于思考比较简单的问题,在多维度思考上,作者还引介了瑞士天文学家弗里茨•兹威基(Fritz Zwicky)发明的“形态表格”(morphological box),用于思考和筛查一个复杂问题的主要影响因素,然后列举每个关键影响因素下的各个可能条件,并基于此组成一个表格,激发新创意的产生。下图是作者制作的关于“如何研制一款新奇的饼干”的形态表格,供读者参考:

(图片来自《精进》一书)

清单工具

除了矩阵工具之外,我们还可以利用清单来无限穷举。好的清单是经过提炼的智力框架,帮助我们的思维尽可能更周密一些。在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领域,如外科手术、航空航海领域,清单已被广泛应用。根据美国飞行专家保罗•伊尔曼(Paul Illman)编写的《飞行员航空知识手册》,飞行员在进入飞机前需在地面对飞机的外部进行检查,这个环节的检查包括15个大类81个小项,其中对机翼等类项的检查会进行多次反复。

美国证券分析专家小休伊特•海瑟曼在《怎样选择成长股》 一书中, 提出了一种筛选股票市场中的成长股的快速方法,称为“五分钟测试”。这个测试是对一家公司的九个方面进行快速的考察,看其是否符合期望的标准,清单如下,括号中为判断标准:

审计意见。(无保留意见)

未决诉讼。(没有未决诉讼)

非经常性损失。(近三年不超过一起)

盈余重述。(没有进行重述)

无形资产比例。(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低于20%)

产权比例。(低于75%)

收入增长率。(近五年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股票薪酬支付比率。(低于15%)

做空比率。(低于15%)

一个普通水平的投资者如果能严格遵循某一种高水平的清单来进行投资,也能拿到出色的收益。清单作为一个有效的工具,能降低思考门槛,提升行动力。

自己制订清单时,可以遵循以下步骤:

不带成见,随意列举,宁可把选项列到过度的程度。

对选项进行筛选、合并,保留其中最可行、最精华的部分。

现在,我们可以从简单做起,试着编制一份自己的《所有让我快乐的事》清单,再把这个清单细化到《每周快乐指南》,不如现在就动手试试吧?

№27 今日总结

关键词:

过滤信息,潜意识,随机,图像化,矩阵,清单

要点:

我们有必要对每天接收的信息进行“断舍离”,过滤掉其中不必要的部分。方法包括:精选信息源、远离潮流、重事实轻评论、定期闭关等。

我们可以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从删减、浓缩、模式化三个方面探索简化思维和表达之道。

重视潜意识的作用,可以通过“晨间笔记”有意识地唤醒潜意识;我们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入一些随机和混乱的情境,混乱是秩序的另一种形式。通过混乱颠覆固有的、模式化的思维习惯,也许能构建出新的秩序。

图解思考的基本原则是:基于所思考的内容本身,自行创造或设计与其相匹配的图形式样。我们可以不拘一格但审慎选择,使用流程图和结构图帮助思考。

我们在思考中很难做到十分周密,可以利用矩阵和清单工具尽量让思维少一些漏洞。

思考与实践:

在你每天关注的领域中,选取3~5个最有价值的,并为它们选取合适的信息源,写下这样选择的原因。

思考一件工作或生活中的事,不管是怎么进行一个项目,还是下周吃什么,用图解的方法表达出来。

试着编制一份自己的《所有让我快乐的事》清单,再把这个清单细化到《每周快乐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