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读书笔记 | 《金融市场学》黄解宇,李超主编

图 | 网络

简介

书籍:《金融市场学》(《21世纪全国应用型本科财经管理系列实用规划教材—金融市场学》)

阅读方法:王者速读法

阅读目的:积累和拓展金融知识,构建金融知识体系。

第一阶段,预览

要明确目的的解决问题

第一,想获得什么信息。金融知识,金融业体系结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等方面的知识。

第二,能获得什么信息。系统化学习金融学的理论知识,理解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探讨分析现实经济和金融问题。

第三,明确重点内容。构建系统化金融理论,掌握金融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具体阅读

1.封面。21世纪全国应用型本科财经管理系列实用规划教材;黄解宇,李超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版权页。2009年4月第1次印刷;内容简介对全书内容做了概括。

3.前言。金融市场的健康运行已经成为各国货币当局、经济学者和企事业管理者密切关注的问题。金融市场学既是经济类专业的一门基础性课程,也是金融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本书在参考国内外相关教材的基础上,突出特点:在基本金融市场理论阐述的基础上,注重与实践的结合,在一些金融子市场的阐述中,加入对其进行市场操作的说明;采用大量的经济案例、经济阅读材料和生活实例补充和辅证理论内容;各章节均设置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引例、本章引言、正文、本章小结和习题7大部分。前言部分主要说明著作意图、基本内容和价值、篇章结构等。

4.目录。共8章,第1章总论,概述金融市场;第2章到第5章分别讲述不同的金融市场(产品),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衍生市场;第6章和第7章为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监管;第8章为世界金融市场回顾与展望。

总结

「金融市场学」是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市场运行机制及其个经济主体行为规律的学科,要想从事金融投资,了解金融市场是最基本的要求。

第二阶段,快速翻阅全书

对图表的印象

翻阅所有的书页,标题、图表、照片等最显眼的内容,图表主要是一些理论知识的结构关系图及内容的补充。

对章节内容的印象

从目录结束,全书不到214页,其中参考文献占最后两页,全书8章内容占212页,5分钟翻页都有点难,该时间只能根据目录构建知识体系架构,并结合已有的知识判断出哪些是可以浏览的,哪些是要详细阅读的。翻页阅读最重要的是粗略构建知识体系,对部分内容做一个重要性的判断,对书本知识能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结合李嘉玲主编《金融市场学》,本书重点阅读最后三章的内容。

总结

快速翻阅全书只为第二次通读和跳读做准备,构建一个初略的知识体系,然后再添砖加瓦以充实。

第三阶段,跳读

第1章 总论

教学目标: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对生活中涉及的融资现象进行简单的分析。

教学要求:理解金融及金融市场的概念和构成要素,了解金融市场的分类,掌握金融市场的功能。

引例:思考列出的与金融市场有关的经济生活现象。

本章引言:引出本章内容及其意义。

正文:金融的概念;金融资产、金融工具的概念;金融市场的概念;金融市场的类型(按交易对象划分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按融资方式划分为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按交易层次划分初级市场发行市场一级市场、次级市场二级市场等;按交易场所划分;按交易方式划分;按地域划分);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市场交易中介和交易价格;金融市场的功能(融通资金、配置资源、转移和分散风险、反映和调节经济状况)。正文内容包含经济案例、经济阅读材料和生活实例。

本章小结:正文内容的总结。

习题:正文内容的考核。

第2章 货币市场

教学目标:对货币市场的交易机制及可运用的货币市场工具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能运用简单的货币市场工具从事短期投资与融资交易。

教学要求:了解货币市场的定义及其结构,掌握同业拆借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存单市场、回购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市场等的基本交易原理。

引例:思考列出的与货币市场有关的金融交易实务。

本章引言:引出本章主要内容,即将集中分析以短期金融工具(资产)为交易对象的货币市场。

正文:货币市场的概念及特征;特别注意货币市场的利率(基准利率)。

本章小结:正文内容的总结。

习题:正文内容的考核。

第3章 资本市场

教学目标:对资本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能够进行资本市场的实际操作。

教学要求:理解资本市场的概念及其组成部分、发行和运行的流程,了解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明确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掌握股票和债券的价值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的设立与运作。

引例:思考几个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几个基本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章引言:引出本章主要内容。资本市场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等。

正文:股票的概念、种类,股票的发行市场、流通市场,股票价值分析(影响股票投资价值的内部因素:公司净资产、公司盈利水平、公司股利政策、股份分割、增资、减资、资产重组等;影响股票价值的外部因素:宏观经济因素、政治与自然因素、行业因素、市场因素)。

本章小结:正文内容的总结。

习题:正文内容的考核。

第4章 外汇市场

教学目标:对外汇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系统地掌握和理解外汇市场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基本运用技能。

教学要求:熟悉外汇及汇率的概念、外汇市场的功能和构成,了解直接标价法与间接标价法的异同、汇率的种类、外汇市场的概念、世界各国的外汇管制,掌握汇率的标价方法、外汇即期交易、外汇远期交易、外汇近期交易、套汇交易和套利交易的含义和操作方法。

第5章 衍生市场

教学目标:对金融衍生市场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初步掌握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原理。

教学要求:了解金融远期的概念及其原理、金融期货的概念及其特征、金融期货与远期合约的区别、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现状、金融期权的概念及种类、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金融互换的种类及交易原理,掌握金融期权的交易原理、金融期货的交易规则及功能。

第6章 金融风险

教学目标:对金融风险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能对经济生活中所发生的金融风险进行简单的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金融风险的分类、金融风险的效应、金融风险管理的意义;理解金融风险的成因、金融风险与全球化的关系和金融风险管理的目标;掌握金融风险的含义、金融风险的管理程序及策略。

引例:思考几个与金融风险有关的经济生活现象。

本章引言:引出本章主要内容。金融风险如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防范、控制与化解,就可能导致大的金融危机,影响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甚至国家政权。

6.1 金融风险概述

金融风险的概念。

金融风险的种类:按金融风险能否被分散分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非系统性金融风险;按金融风险的产生原因分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经营风险、国家风险、购买力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按金融工具的不同分为传统金融工具风险、金融衍生工具风险。

6.2 金融风险管理概述

金融风险管理的概念;金融风险管理的意义;金融风险管理的程序(风险的识别、风险的衡量、风险管理对策的选择、风险的控制);金融风险管理的策略。

本章小结:正文内容的总结。

习题:正文内容的考核。

第7章 金融市场监管

教学目标:对金融市场监管理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能针对不同的金融监管案例进行简单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金融监管的概念及构成要素,理解并掌握为什么要进行金融监管、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金融监管。

引例:思考几个与金融市场监管有关的经济现象。

本章引言:引出本章主要内容。金融风险如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防范、控制与化解,就可能导致大的金融危机,影响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甚至国家政权。

7.1 金融市场监管概述

金融监管的概念。

金融监管的构成要素:监管的主体(金融监管当局、非官方的民间机构)、监管的对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监管的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监管的目标。

7.2 金融监管的依据

金融监管的理论基础是金融市场的不完全性(市场失灵)。

7.3 金融监管的内容

金融监管的内容包括市场准入与机构合并、银行业务范围、风险控制、流动性管理、资本充足率、存款保护以及破产处理等方面。

7.4 我国的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模式:集中监管(一般由中央银行承担统一监管责任)和分业监管。

目前,中国金融监管模式属于分业监管,由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3个监管机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承担金融业的监管责任。

本章小结:正文内容的总结。

习题:正文内容的考核。

第8章 世界金融市场回顾与展望

教学目标:对世界金融市场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能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

教学要求:理解世界金融市场发展与经济发展的一般关系、世界金融市场一体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了解世界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性与逻辑性、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

总结

每一章均设置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引例、本章引言、正文、本章小结和习题7大部分,编写结构简单明细;内容主要包括金融相关概念;按交易对象划分的几种主要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衍生市场;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是需要补充学习的主要内容。

总结

财富主要有两大来源,一个是生产类经济活动创造的财富,一个是金融性经济活动聚集的财富。在现代经济系统中,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对经济的运行起着主导作用,金融市场引导资金的流向,促使着资金的转移,是最直接跟资金依存的市场,学习并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是发展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金融的知识博大精深,一本书,只能粗略地对金融知识做一个介绍,好好地读一本金融的书,却是认识金融的开始。

认真而细致地阅读《金融市场学》,慢慢的就能对金融有一个初步而系统的认识,帮助寻找自己的投资途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