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局外人》之何必过度解读人心

大多数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每天都在不停的解读和判断复杂的人心,试图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寻找最佳存在方式。有没有一种可能,最佳的存在方式就是并不解读和判断呢?   --题记

开篇出奇的冷静,“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我收到养老院的一封电报,说:“母死。明日葬。专此通知。”这说明不了什么。可能是昨天死的。”我最初看来,那么冷漠,毫无感情,进一步又觉得,他的妈妈好可怜,唯一的儿子如此这般似乎辜负了为人母的爱,但是,这一切都是真的么?

加缪在书里写到:

我们活在社会,必须接受传统的价值观,如感情、爱情、事业、金钱等等。我们不能不遵守约定的风俗习惯,譬如母亲下葬时要恸哭,娶一个女人时候要说“我爱你”,在法庭上为自己辩解。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背离这一切,那么无疑就成为社会这个“局”外面的人,最终被社会抛弃。

于是我才发现,我用了世俗的标准,在过度解读一个真实的人心。就因为他没有接受和被世俗改变,妹有恸哭和异常的悲伤,我就判断其母亲如此可怜,这一结论,完全是我内心狭隘的投射。

加缪在书里又写到:

一个人对他所不了解的东西,总是会有一些夸张失真的想法。

我太过狭隘,太过关注自己的内心,于是我看到的世界,都是自己内心的投射,这未免太武断。且用了不知自己如何形成的经验,去解读另一个人不知如何形成的复杂的内心,未免又太过傲慢。大刘说:“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主人公没有任何世俗情感和复杂想法的表现,全程看似冷漠的参加妈妈的葬礼,没有所谓的悲伤和不幸的情感,让我一度读不懂其目的,我一直在问:为何如此冷漠?这个故事到底想告诉我什么?

直到主人公没有任何仇恨的情况下,因为燥热而开枪杀死了沙滩上的阿拉伯人,作者描述了整个杀死人的过程,平静、无恨、甚至没有特别的理由,就是那时的阳光有点刺眼,那时候的心情有点烦躁,那时候不知为何的开了一枪之后,又是两枪,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

但是这一切在法庭之上,在无数人的控诉之下,变成了完全不同的样子。他的每一个行为都有心里投射的解读和控诉,主人公看着法庭上所有人的发言,他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要那么说,因为他没有像他们控诉的那样想过。那一枪之后的又两枪,成为其恶魔内心不可辩驳的证明,如果不是极度仇恨,何必一枪之后,又有另外两枪呢?

我也如此这般,在世俗世界里,用那些不知何时约定俗成的想法,去判断每一个复杂的生命,解读每一个人的行为。也许接受一切的存在,不做轻易的判断,是存在于世界上,最平静的方式。

读罢《局外人》的时候,有七个字在脑海里出现:

不必深爱,不必恨。

以书中另一段话,结束这篇没有逻辑,没有主旨的文章:

我常常想,如果让我住在一棵枯树干里,除了抬头看看天上的流云之外无事可干,久而久之,我也会习惯的。我会等待着鸟儿飞过或白云相会,就像我在这里等待着我的律师的奇特的领带,或者就像我在另一个世界里耐心等到星期六拥抱玛丽的肉体一样。何况,认真想想,我并不在一棵枯树干里。还有比我更不幸的人。不过,这是妈妈的一个想法,她常常说,到头来,人什么都能习惯。

by Miss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设置这么多假期呢?我想,生活不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要享受自己的生活,前提就是每位一书阁...
    贤春阅读 189评论 0 0
  • 起床混沌,以为今天是平安夜,还美了一遭说今年又到了过节的时候,可以有理由出去嗨,拿起手机23号,不免又失望了一波。...
    小夕呢阅读 238评论 4 1
  • 一个极平常的夏日清晨,六点钟,睡梦中侄儿打来电话,相邀骑行凤凰山。我二话不说,爽快答应,因为骑行挑战...
    凡尘苇子阅读 885评论 0 8
  • 《万箭穿心》观影完毕,相信观看的每个人都被穿了心。观影的那百来分钟里,我们都或多或少的被带入,在电影中的某个或某些...
    镜中燃灯阅读 1,140评论 12 10
  • 遭遇诅咒的司令官 不管是商场还是战场,当我们复盘回头看,会发现很多决策者当初做出的决策是极其愚蠢的,在做出这个决定...
    你先走阅读 52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