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业!创业!

文/洛子帅

梦想不止,追梦不息
1.

我是一名当兵十六年的退伍老兵,从少年开始,在部队摸爬滚打、兢兢业业近二十载,在平凡的岗位上辛苦耕耘、默默奉献,远离家乡远离家人,守着清贫耐着寂寞。终于在我三十四岁这年,这一切结束了,我退伍了。

当我走在城市的街头,吵杂的车辆让我头晕,快速崛起的大楼使我恐惧,这个世界与当年入伍时完全不同了,回想自己在部队这么多年,除了站岗执勤、军事训练,在社会立足的技能几乎一点都没有学到。忽然间,在城市中心的大转盘处,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知道何去何从。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听着刺耳的鸣笛声,一个念头就在这一刻萌生了,我要创业!

我今年才三十四岁,正是一个男人的黄金年龄,体力、见识以及人生经验都可以让我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而且,这几年的积蓄加上部队发放的退伍费,我有四十万元的初始资金。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创业的必要条件都有了,那么,我能去干点什么呢?

2.

我首先想到了在省城开面馆,在我的老家,每个人每天必吃一碗牛肉面,有人甚至说,“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牛肉面这么火,开面馆肯定没什么风险,稳赚不赔。而且这个相对简单,不需要太大的场地,也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和人力。

回家和妻子商量之后,我们就收拾东西转战兰州了。临行的前一晚,我久久不能入睡,在台灯下计划着面馆的定位、装修、招人以及后续需要采购的一些东西,顿时心情澎湃,感觉自己在做一件大事,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

在亲戚的介绍下,我在东部市场后门盘了一家铺面,一是这个地方人流量大,二是熟人介绍,租金相对合理。装修、招聘、采购,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一串串鞭炮噼里啪啦的响起,我的牛肉面馆终于开张了。

刚开始的几天,面馆的生意很惨淡,只有零星的几个老人过来光顾,但是生意很快走上正轨。因为附近的永安小区住的大多数是原油漆厂的退休工人,老人们有出来晨练的习惯,而且年纪大的这一辈人早上就喜欢吃一碗牛肉面。再加上东部市场摆摊的打工妹、拉货的小哥的光顾,面馆在开了一个月后,已经保持一个稳定的营业额了。

但是,随着面馆转入正常经营,一些问题也暴露了出来。首先,为了保证每天正常营业,我必须四点起床,收拾安排店里的一切,长年在部队养成的作息习惯根本受不了,而且我再也不是年轻小伙子了,忙碌的一天下来,躺在床上感觉身心俱乏。还有,我第一次当老板,店里从大到小的事都要我去组织协调,渐渐也感觉力不从心。

于是,在开张三个多月后,面馆出事了。一个顾客在吃面时发现面里面有不净的东西,在大厅吵吵闹闹,非要叫老板出来。我出去协商解决,怎料这顾客不是善罢甘休的主,在店里大闹了一番。当时正值饭点,吃面的人很多,一批人在他的吵闹下,面都没吃就离开了。店里来的顾客都是附近的居民,左邻右舍的,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前来吃面的人迅速减少了。

我以为那是顾客闹事,没太在意是厨师的问题。结果后几天,陆续有人发现面汤不干净,还有人反映店里卫生不好,一下子,店里的生意又变得惨淡起来。

一个月后,生意还是没有还好起来。但是摊子铺得太大,面馆入不敷出一个月,店铺的租金、员工的工资一下子压了下来,我渐渐没了心力,突然间觉得选择开面馆是不是走错了?

错了那就换条路吧,我不能这么快就倒下,何况我还是一名军人。

3.

我低价变卖了面馆,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跑起了从天水到兰州的大巴车。

买二手大巴车,雇佣司机,加盟公司,一切准备妥当后,我第二次创业开始了。

我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跑的路,每天绕着路拉人,两天往返兰州天水一趟,辛苦是辛苦一点,每天却能拉不少人,收入不少钱。我算着扣出油钱、司机的工资,不出一年,我车的本钱就回来了。

怎奈三月,一场轰动举国的大灾难——非典袭来,五月,波及到我们省,我一个小薄小利的生意人直接被牵连,跑车成了泡沫。当时,非典病毒以其流动快、牵连广的特点在全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全国各个省都发现了类似病例,政府部门为了防止病毒传播,严禁一切人员流动。

我的大巴车成了一辆空车,二月买车,五月没了生意。我只跑了三个月的大巴车,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告终了。

4.

下半年,非典的风头过去之后,我又低价变卖了大巴车。两年,两次创业,再加上家里的日常开支,我的二十多万付诸东流。当我把这一结果告诉妻子时,她埋怨不已,劝我随便找个班上吧。但是,我还是不甘心,在部队五公里越野、百里行军那么艰苦都没有打倒我,一个区区的资本主义市场能奈我何?

休整一年后,我又回到了兰州,联系了先我退伍、已经在兰州待了四年的老战友,和他商量一起开个酒吧。当时酒吧在南方兴起不久,北方这种小城并不多见。

我们合计好之后共同创业了,地点选在了南关十字。酒吧开起来后,生意如我们预期的那样,果然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一时间门庭若市、夜夜笙歌。

为了方便管理,我请了几个转业的战友过来帮忙。年轻人喝醉酒了经常会有闹事的,不过在我们的镇压下,没出过什么大问题。

半年后,我们对面也开起一家酒吧,紧接着,我们的平静被打破了。最开始,晚上会过来一些混混,喝完酒不给钱小闹一下,我看惹不起尽量小事化无。可是,闹事的一点都不收敛,频频过来找事。直到有一次来了一大帮人,喝完酒直接在大厅摔碎了酒瓶。我一股热血冲上心头,当兵的血性又回来了,拿起酒瓶第一个冲向了他们,后来所有人都上了,一场厮杀持续到半夜,最后在警车的轰鸣声中跑散了。

幸运的是,没有什么人员伤害,我去公安局交一些罚款之后,第二天就回来了。

看着满目狼藉的酒吧,我感觉自己的梦又一次破碎了。这个行业风险太大,行业内部很乱,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第三次创业因为一场暴动又宣告失败了。除去进进出出一切开支,我的钱所剩无几。四十万,四年的时间被我浪完了。我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回到了家,妻子以最大的包容接受了我。

5.

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我听了妻子的话,随便找了个眼镜店,开始安安心心地上班了。

这一干就是三年,却是我最踏实、最认真的三年,无意之中,我从一名啥都不懂的外行,变成了业务熟练的专业配镜师。

三年的认真钻研让我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前景,三年的积淀让我有了一定的人脉和资金,一颗不安稳的心又开始琢磨创业了。

这一次,三年后再开始,我做足了准备,从选店铺、装修店面、广告宣传,到眼镜器材质量,全以最高的标准落实,同时,追求让顾客满意的服务,结果,我终于成功了。

现如今,眼镜店已开三年有余,营业额直线上升。而且,通过和各大高校组织护眼系列活动,我获得了名利双收。

你问我是谁,我是一名眼镜公司的老总,同时,我更是一名军人,一名在创业的路上没有倒下的退伍军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