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聊聊高中学习方法

最近有家长朋友在公众号里问到有关孩子学习方法的问题,想想自己从高中以来在学习上也遇到过很多困惑,这次正好也小小地总结一下,跟大家聊聊我自己用到的一些方式方法吧。

关于学习方面的建议嘛,我自己初高中的时候也一直在摸索和尝试,其实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教育专家的书籍,我觉得都可以了解一下,会更权威一些,我也只能给出我自己总结的一些小的建议,就大致罗列一下几个主要学科的学习方法吧,也是很久不在应试教育这个圈子里了,可能有些内容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望多包涵。

语文学科:

1.给孩子留出时间阅读课外书籍。

现在的初高中语文考试作文还是以议论文为主,所有建议多给孩子买一些人物传记方面的书籍,同时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多鼓励孩子看书,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是家长带着头玩手机这种。其次,在中国古典文化方面,非常推荐一套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诗词鉴赏辞典》,里面有很多唐宋不同时代和流派的诗人词人的作品赏析,对于孩子理解诗词内涵和解析诗词鉴赏题都有很大的帮助。

2.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尝试自己写作。

自新媒体产生发展以来,现在的写作方式已经变得多种多样了,日志、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等社交平台上都提供了很多创作的空间,我觉得不管是记录这一天的感悟也好,发表对某件事情的看法也罢,只要是孩子自己内心世界的想法,通过思考和整理,形成一定的文字,都是值得认可的。写作这件事情,也是需要反复不断地练习的,多想多写才能有所提高。

数学、物理学科:

1.引导孩子重视理科学习。

数学和物理作为及其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在日后的个人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初高中的数理知识教会了我们如何科学地进行分析、实验和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理科是需要花大时间投入的学科,也是短期练习比较容易见成效的学科,所以从态度上要首先重视起来。

2.可以适当采用题海战术。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见的题型越多,在正式考试当中遇到一些难题偏题就不会发慌,也更能积累自己的自信心,另外,能够遇到好的理科老师来指导也很重要,笔者就曾因高中时老师的教学风格而对数学学习产生过阴影。

英语学科:

1.英语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同方面有不同技巧。

语法方面,建议多做大量练习,同时及时总结;阅读方面,每天应当保持一定的英语阅读量,可以是一篇小文章或者是阅读题,有助于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英语语感;写作方面,最快捷的方法找范文背,背的多了,一些好的句型句式就能脱口而出了,自然在写作时会给文章增色不少;听力方面,因为不在当时的考纲范围内,所以也并没有太多关注这块,不过参考身边同学的例子,建议可以让孩子找几部喜欢的美剧看,一方面激发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帮助练习听力。

生物、化学学科:

1.总结是串联知识点的良药。

生物和化学学科都是属于知识点非常繁多细碎的学科,我认为,在这两个学科上仅仅采用题海战术的方法还远远不够,甚至会带入花很多时间都在温习已经掌握的知识点的怪圈,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一边做题,一边做总结,遇到已经掌握的题型寻找里面是否有隐藏的新知识点,如果没有,果断跳过,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新题和总结知识点上,铺设一张学科知识网。有了成体系的总结之后,再遇到题目时,在解题过程中就不会东想西想,浪费时间,也会更加有的放矢,从总结的知识网中寻找到想要的答案。

没有罗列太多的内容,一方面想到的、写出来的,都是自己亲身实践过的、对自己真正有帮助的方法,另一方面,很多成熟的方法都可以在市面上有关教育方面的书籍中见到。

抛开我自己在学习方法上的探索,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内容,很大程度上跟我母亲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母亲就买了诸如《富爸爸,穷爸爸》《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初中三年早知道》《高中三年早知道》等许多有关孩子教育方面的书籍,在言传身教中,我也汲取了书中的很多营养,很多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养成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其实我想说,在教育上,父母的付出孩子是看的见的,现在的很多父母可能教育孩子的方式都是你应该做什么,你要怎样做,而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可以帮你做什么。言传其实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身教才是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最深远的部分。父母是否抽烟酗酒,有不良癖好,家庭是否和睦,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家长朋友们,你们在教育上的投入多少和教育方法的选择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内容,用心为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比只关心孩子考了多少分,得了多少奖状更加重要。

最后,从我自己的切身感受来讲,分数只能反映出一个孩子很少的部分,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需要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思想健康的培养,价值观的建立,独立能力的取得,才是教育真正应当实现的内容。当然,这也是跳出高考圈子之后的感悟,在孩子还没有能够形成完善的个人发展之前,努力帮助孩子通过高考,站到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学生的读书心得 (一)杨俐 通过对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教育学讲授纲要》的前言以及绪论部分的阅读,我首先...
    学者茶馆阅读 2,035评论 0 1
  • 序 这是一本讲如何极简主义的一本书,我觉得比《断舍离》写的更好,起码我这样认为。 核心内容是说,极简主义生活就是要...
    才少说阅读 115评论 0 0
  • 车窗外,地上的人群川流不息。 我看着来来往往交错的车辆,没有阳光只有风。 我喜欢去自由的地...
    里烟阅读 20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