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烟,断不了的酒,刷不完的剧,谁还在继续?

大学期间,我被舍友评选为“看剧达人”。我是那种一看就上瘾,还必须看完的那种,要不没法睡觉,因此,周六日对于别人是休息,对我来说,就是刷剧的开始。最长的一次看剧,看了两天多吧,没有吃饭,没有喝水,等到倒头躺在床上时,脑袋都是麻麻的,就像电路线老化一样,不时在闪火花,身体出现了异样的感觉,仿佛能感受到身体的血液终于又重新开始流畅一样。之后,我还是再继续看剧,虽然没有那次那么久,但是,还是改不了看剧的本质,毕竟本性难移吧。

和我类似的人,还有那些正在戒烟、戒酒路上的其他人。我知道的这类人,大部分一直都是“在戒的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说到底,这些不良的嗜好,到底为什么戒不掉呢?

1

缺乏人生规划和管理。在刷剧、抽烟、喝酒上浪费太多时间的人,总结起来,没有时间管理的意识,更没有人生规划的意识。他们会认为,不刷剧,不抽烟喝酒,浑浑噩噩这一天也过去了,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事呢?

一旦这种意识,深入的内心和思想,就很难改变,并且大部分沉侵其中的人,还总觉得自己的这种平凡难能可贵。

2

没有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身边有个朋友,是那种每天无酒不欢的人,只要朋友有呼唤,多晚都会去喝上几杯。今年休年假,一时间和朋友喝开心了,却没想到直接上了救护车,再晚个几分钟,就要和这个世界byebye了。虽然是劫后重生,但也进行了心脏搭桥、血管支架等手术,身体的状态使得他不能再碰一滴酒。从鬼门关赚了一圈回来,整个人呢都变了,开始注重养生和运动了。

所有的戒不掉都是借口。当你在今生的生死线挣扎时,阎王爷说,这些恶习一定要改,不改的话就带你走,看你还不改吗?

3

行走的人体,却没了灵魂。长时间在这种没有价值产出的地方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缺乏了自我思考。不知道自己还有其他的特长,不知道自己还有其他的潜能,还能去做更多有挑战,有价值的工作。有时候,这种简单重复的事情,确实会让我们上瘾,他们诱惑太大,我们不免上钩,但是,如果我们的思想够坚定,我们还有很多愿意尝试的事情,那么这样的诱惑力就会弱化,对我们也没什么吸引力了。

所以,不要在抱着“行到水穷处”“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样的心态继续前行了,找回自我,找到他人认可的地方,获得自我实现的价值,不断走向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的金字塔的高处。

不管你是个烟鬼、酒鬼还是剧迷,抛开这些,回想下生活和工作中,你还有哪些其他令人欣喜的地方,去想下自己还有那些自己想做的事,想看的风景,当你的思想开始转变之后,你的心会有所触动,计划会有所改变,人生也开始多彩起来。

我已经从沉溺于刷剧中走出,你是不是还在“进行时”,请给自己一个期限,做好“完成时”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