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多个人爱你

吃晚饭的时候,在北京上大学的妹妹打来电话。我赶紧放下正在啃的酱猪蹄,也顾不上擦手,拿起手机,用大拇指在屏幕上一划,就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妹妹叫起来:“小妹啊,你嫂子最近学会了做酱猪蹄,味道绝对正宗。等放假回来,我让你嫂子做给你吃,帮你解解馋。”妹妹在电话里小声地说了声“好”就不再说话了。我有点儿着急:“小妹啊,是不是生活费花光了?你等着,哥吃完饭就去银行给你打钱。”

像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后,妹妹小心翼翼地跟我说:“哥,我谈了个男朋友。”妹妹说完这句话又不出声了,我在电话里甚至能听到她的喘气声。听到这句话我愣住了,沉默了好一会儿,才从嘴里挤出一句话:“你一个人在外面上大学,现在多个人疼爱你,在身边照顾你,哥很高兴。”说这些言不由衷的话,真别扭。接下来又说了不到五分钟,我就找借口挂断了电话。这是妹妹上大学两年来我们煲的时间最短、火候最差、味道最怪的一次电话粥。

我比妹妹大8岁。当年妹妹的出生可把我高兴坏了。那时候我刚上小学,每天放学后都是跑着回家,到家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扔就去看妹妹。妹妹要是醒着,我就抱着逗她玩。要是睡着了,我就拿块小镜子,坐在妹妹旁边,观察一会儿妹妹,再照一下镜子,看看我们俩哪里长得像。做作业的时候,每隔十多分钟我就要去看看妹妹,摸摸她的脸或者小鼻子,然后再接着做。母亲说我屁股上长钉子了,一会儿都坐不住。

母亲的奶水很少,根本不够妹妹吃,父亲就托在广东打工的小叔带奶粉回来。我出生的时候,母亲奶水也很少,不过我没有喝过一点儿奶粉,我喝的是米汤,由于缺乏营养,我比同龄的孩子显得又瘦又小。我说父亲偏心,父亲笑着说那时候家里不是穷嘛。嘴上说父亲偏心,其实在心里我却为妹妹感到庆幸,庆幸她出生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比我出生的时候好多了,不用再喝米汤来长身体。每次给妹妹冲奶粉,我都会把奶瓶贴在脸上先试试温度,等温度合适了再给妹妹喝。

妹妹出生后第二年,家里开了个修车铺,父亲母亲整天早出晚归,照顾妹妹的重任就落在了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我身上。有一次奶奶去菜园里摘菜,我一个人在家里照看妹妹。妹妹刚吃饱睡着,小伙伴就来喊我去看《奥特曼》,我心里很矛盾,又想去看,又怕妹妹会醒。最后实在没忍住,我就跟着小伙伴去看《奥特曼》了,心想去看半个小时妹妹应该不会醒的,结果一看就忘了时间,一直到把一张光碟全看完我才往家里跑。

刚跑到大门口,我就听到了妹妹沙哑的哭声,到房间一看,妹妹哭得脸都紫了。我赶紧把妹妹抱起来,发现尿布湿了,换了块尿布,又哄了好一会儿,妹妹才不哭了,脸也慢慢变得红润起来。这让我很自责,从那以后,只要家里没有大人,我再也没有出去玩把妹妹一个人留在家里过。妹妹长大后,我跟她提起这件事,她跟我撒娇:“哥,你要是再晚回来点儿,估计我都哭死了。”

妹妹四岁那年,有一天突然跟父亲母亲说不想叫小妮了,让给她重新起个名字。母亲问她为什么,妹妹说不想跟人家叫一样的名字。那时候在家乡,父母给孩子取名字都比较随意,尤其是给女孩子取名字,最常见的就是小妮,所以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面:一群女孩子在一起玩,有人喊一声小妮,会同时有几个女孩子答应。当时我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自认为学识渊博,就让父亲母亲把给妹妹取名字的任务交给了我。

我决定给妹妹取一个既好听又有意义的名字。我翻了一个星期的字典,取了三十多个名字,比如秀慧、思哲……最后我从中间挑了一个最满意的。一天傍晚,西边的天上铺满了彩霞。我指着彩霞问妹妹美丽不美丽,妹妹说美丽,我说那你就就叫霞丽吧,意思就是像彩霞一样美丽。妹妹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名字。但是没过两天,妹妹又不乐意了,说“霞丽”跟家里大黑狗的名字“哈利”听起来很像。我叫了几遍,还真有点儿像,怪不得有几次我唤狗,妹妹会答应。在妹妹的强烈要求下,我不得不给大黑狗又重新取了个名字叫“虎子”。“哈利”这个名字叫得比妹妹的年龄都长,一开始我叫大黑狗“虎子”,它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半个月以后,大黑狗才意识到自己改名了。不知道虎子有没有埋怨过妹妹?

妹妹小的时候就是个吃货,当时家里给我们俩的零花钱都用来给妹妹买零食了。那点钱哪里够妹妹挥霍,妹妹就出了个鬼主意,让我去家里开的修车铺“偷钱”。我当然不肯这么干,要是被父亲发现了,他还不打断我的腿!不过一看到妹妹那可怜巴巴的样子,我就心软了,决定铤而走险。我带妹妹去修车铺玩,父亲在修车,没工夫管我们,妹妹缠着妈妈,我迅速拉开父亲放钱的抽屉,从皮包里抽了一张十块的纸币装进裤兜里。妹妹拿着十块钱,每天都去小商店买辣条和冰棍,以至于吃饭的时候随便吃两口就说饱了。一连“偷”了好几次钱,事情终于败露了。父亲拿着皮带,把我打得在院子里乱窜,母亲和奶奶根本拉不住父亲,妹妹吓得哇哇大哭。看我被父亲打得那么惨,妹妹再也没让我去“偷”过钱,还算有良心!妹妹竟然还把零食戒了,一直到现在都很少碰。

读初中的时候我住校,周五下午骑自行车从学校回家。妹妹每次都早早地在村头等着我。等我骑车经过妹妹身边,她就跳起来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跟我一起回家。我爱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方琼主持的《三星智力快车》,到家的时候,电视早就被妹妹调到了少儿频道。读高中的时候,我每个月才从县城坐车回家一次。车只到镇上,妹妹不让父亲骑摩托车去接我,都是她骑自行车去,接到我后,我带着妹妹回家。

我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妹妹每天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还不让人进她的房间,神神秘秘的。我走那天,妹妹送我一件礼物,她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用彩纸亲手折的笔筒。这个笔筒我一直在用。工作后领的第一个月工资,我给妹妹买了台文曲星,把她高兴坏了。现在那台文曲星早就不能用了,妹妹还把它当宝贝一样留着。

晚上,一向心宽体胖的我失眠了,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媳妇儿打开灯,把我拉起来,我们在床上面对面坐着。“小妹恋爱了,你心里难受不痛快是不是?”我不吭声,媳妇儿接着说。“当初你和我恋爱,小妹肯定也难受了很长一段时间。咱们刚结婚的时候,小妹对我有很强的敌意,嘴上叫我嫂子,心里一点儿也不待见我。”媳妇儿说得不假。有时候我跟妹妹在看电视,媳妇儿一过来,妹妹就出去。我出差回来,给媳妇儿和妹妹一人买了条裙子,款式一样,颜色不同,妹妹一次也没穿过。这样的状态足足持续了一年多,妹妹才慢慢接受了媳妇儿。

“你们兄妹之间的深厚感情很让人感动,但是你难道不觉得这对你和小妹来说其实也是一套枷锁吗?当初她觉得我把你从她身边抢走了,老是在你面前说我的坏话,想让咱们俩分手,搞得咱们三天两头吵架。小妹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把她身上的枷锁打开,你难道也要这样吗?小时候爱她要好好保护她,现在小妹长大了,爱她就要让她去享受自己的人生。”

媳妇儿的话让我豁然开朗。是啊,作为哥哥,我不可能一辈子在身边照顾妹妹,她应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去享受爱情的美妙。

国庆节假期,妹妹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我和媳妇儿开车去看她。带妹妹去吃大餐,我让她把男朋友也带上了。小伙子人并不帅,家庭条件也不太好,课余时间还要自己做兼职挣生活费。但是小伙子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说话不浮夸,做人有自信,对现状不抱怨,对未来有期望。

从此多了这么一个人爱妹妹,我放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