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养成篇/如何用一个小炖锅提升生活品质(上)

文/大伊

笔者注:此专题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讲的是如何用小炖锅做出各种美容养颜粥,下篇讲的是如何炖各种滋补汤煲。所有粥类都是亲身实践所得,简易操作,适合学生宿舍及上班一族。女神养成篇/如何用一个小炖锅提升生活品质(下)

01

昨天某文章里看到一妹子讲述自己的大学养生生活,瞬间引为同道中人。我在宿舍狭小的空间里,炖过各种补血粥养颜粥清热下火粥,甚至还炖过鸡汤之类的。我们宿舍也是周围一圈有名的养生宿舍,除了热衷于炖粥,还对食疗泡脚艾灸等有着一定的钻研。事实上,所有养生的这一切,都从一个小炖锅开始。

千万不要小瞧了小炖锅。一个低功率隔水炖的小炖锅,不仅能煮出各种花样的粥类,还能炖出各种滋补汤煲,让你在厌倦了食堂前篇一律的伙食之后,让疲惫的味蕾重新跳跃。玩转小炖锅,你也能提升生活品质,从食物中得到幸福感。

�02

我是如何走上养生之路?

说起这个,也算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了,都是被室友带的。我们宿舍有个山东妹子,每天都嚷嚷着要喝粥。熟悉山东民风民情的都知道,山东那边早晚饭一般都是粥类加馒头,然后下各种小菜。她来到这边后,除了早上在食堂能够喝到白粥外,晚餐想喝粥只能去小卖部买,但价格又不便宜且种类贫乏,于是萌发了自己炖粥的念头。

宿舍商量之下,决定人手一个煮粥神器。在焖烧杯和小炖粥两种之间徘徊了许久,斟酌之下决定入手小炖锅。

小炖锅就是一种电炖锅,但功耗比电饭煲等电锅要小很多,一般在300W以下,我们选的是150w的功率。炖锅采用文火慢烧法炖粥、汤,可以使食材和调料的味道、营养很好的散发到粥、汤里。炖锅的容量有大有小,有一锅两胆、一锅三胆、一锅四胆等,我们选的是一锅三胆式,两个小胆用来煮粥,大胆用来炖汤煲。我选的是可预约的炖锅,可以预先设定启动时间、烹饪时间,实现完全自动工作,晚上设置好时间,第二天一起床便能吃到热乎乎香喷喷的粥了。

来自网络

03

这一年多来,我陆陆续续地煮过十多种粥类,也试过几类汤煲,现将食谱和做法分享给大家。

红豆薏米粥是我最爱的粥类之一。红豆薏米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是祛湿健脾的佳品。除此之外,它还有调节便秘、减肥、美白功效。但是注意一下,因为薏米是凉性食物,女性在经期内不要食用这款粥,孕妇也禁食。

我一般在晚上十点,把红豆薏仁放入小胆中,清洗一下,然后预约时间设置为六小时,再选择慢炖键(三小时),第二天七点炖锅便能准时用“滴滴”声提醒你粥煮好啦。

来自网络

银耳莲子百合枸杞粥也是我的最爱,通常在姨妈走之后的那几天煮。煮好的银耳粥软糯香甜,个人感觉能补充姨妈期间流失的胶原蛋白。做法很简单,银耳用水泡发至变软,洗净,去除底部的根,撕成小朵。莲子百合浸泡几分钟,洗去表面杂质。把银耳百合莲子一起放入到大胆中(因为我很喜欢吃这个,且银耳煮起来体积会膨胀许多,所以我往往用的是1.5L的大胆)加入冰糖,头天晚上十点钟预约六小时之后开煮,选择慢炖三小时,第二天七点便可以吃了。枸杞不要和银耳一起放入,因为枸杞太易煮熟,同时放入会被煮得破烂发酸,我通常是起锅时放入枸杞。

银耳莲子百合枸杞粥还有个升级版,在上述材料的基础上加入红枣、桂圆和玫瑰花,减肥养颜的基础上有多了补血之效。干的玫瑰花去除花托,放入掌心碾碎后放入到锅中。不过玫瑰花煮熟后泛黄,影响此粥的外观和美感,可选择不加。

来自网络

这里我建议大家入手不会“滴滴”提醒的那种炖锅,因为“滴滴”的声音实在太过刺耳,我为了防止一大早被吵醒只能把煮好时间设置到七点,但其实像银耳之类不易煮烂的粥,最好煮熟后有一段保温时间。

下一款是非常养生的山药小米枸杞粥。此粥做法简易而且成本很低,但营养价值很高且有很好的养生食疗功效,常吃山药小米粥能够补充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可以补肾补血和健脾胃。我一般是晚上喝这款山药小米粥,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到洗净的小米中,放入冰糖,然后选择煮粥键2.5小时。煮熟后,再加入十多粒枸杞即可。

来自网络

木瓜银耳红枣羹是我这个暑假最爱的甜品,拿来做早饭或是饭后甜点。

做法简单易学:木瓜去皮切成小块,银耳温水泡发2个小时,洗净去根部,撕成一片一片的,红枣四五颗洗净;把所有的放入到炖锅中,加冰糖加水炖三小时,煮熟后加入几粒枸杞即可。我自创了一种加牛奶的吃法,在煮好的木瓜银耳红枣羹中加入纯牛奶,木瓜的清香加上银耳的软糯,再配上牛奶的醇香,带点冰糖的甜味,味道实在是美呆了。

另外,我发现木瓜直接和银耳煮有损木瓜的清香,就发明了另一种更能保留木瓜原味的吃法。木瓜洗净切成两半,掏出籽,半个木瓜放在电饭锅里蒸熟,银耳之类的其他食材还是放炖锅里煮;银耳煮熟后,把蒸好的木瓜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将果肉取出,放到银耳羹里。这种做法下的木瓜银耳羹,木瓜的味道更能保留住,更美味香甜。

来自网络

紫薯银耳红枣羹我也煮过几次,是一款美容防癌抗衰老的滋补粥。做法和木瓜银耳羹基本一致,紫薯去皮切成小块,银耳加水泡发2个小时,洗净去根部,撕成一片一片的,红枣四五颗洗净;把所有的放入到炖锅中,加冰糖加水炖三小时即可,枸杞可放可不放。

同样的做法,还可以尝试南瓜银耳羹。总之,煮银耳羹时红枣和枸杞基本可以加入,另外,看你自己的口味偏好,适当也可以加入百合莲子之类的。

来自网络

夏季我最爱的是绿豆汤。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夏季炎热的午后,来一杯冰冰凉凉的绿豆粥,瞬间如尝人间甘露。用小炖锅煮绿豆粥特别方便,绿豆放入小锅中,加水加冰糖,按下煮粥键即可。我喜欢在绿豆中加入其它食材,衍生出不同的清热降火粥,比如加百合做绿豆百合粥,加薏米住绿豆薏米粥,或者加入大米做成代餐的绿豆粥

最后放大招了,来一款我在姨妈之前最爱煮的的补血养颜调经无敌大补粥——红枣桂圆鸡蛋当归生姜加枸杞红糖。取十来颗红枣,十来颗桂圆和五六片当归放入锅中,生姜切丝或是切成小丁(具体用量看自己口味),放入磕开后的一整个鸡蛋,加水按煮粥键,煮熟后加入枸杞和红糖。

红枣、红糖水均有补血功效,桂圆滋补,生姜驱寒,当归调经,鸡蛋营养丰富,因此这道甜汤对于女性来说营养健康又可调经养颜。此粥因为有生姜且大补,故建议早上食用。姨妈前后坚持是个三五天,可补气活血、美容养颜、调经止痛、促进血液循环,也可改善肤色,输通气血,使面部白里透红。

因为小炖锅炖出来的鸡蛋偏老,故有条件的可以电饭锅来煮。红枣桂圆生姜当归加入适量的清水之后,一起煮至软绵,调入适量的红糖,打进一个鸡蛋,继续用小火将鸡蛋煮熟,最后盛碗时加入枸杞即可。

来自网络

04

喝粥是一种极好的养生方式,尤其对于爱美的女性。不要老是抱怨平日里没时间没条件煮粥,我提供的都是最简易便捷的煮粥方法,是这一年半来亲身实践所得。以上所有的一切,都只需一个小炖锅。

生活是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美丽也是自己的。爱自己,做女神,提升生活品质,从一个小炖锅开始,从一碗美容养颜粥开始。

End

大伊,爱幻想偏完美主义的双子女,爱好美食,旅行,阅读,跑步。在健身路上奔走,终极目标是变得又瘦又美又有钱。 

尊重原创,转载必须提前私信作者,并标明出处

喜欢此文的请点个喜欢哦,没有你们的鼓励,我就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大伊 笔者注:此专题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讲的是如何用小炖锅做出各种美容养颜粥,下篇讲的是如何炖各种滋补汤煲。所有...
    大伊小冰阅读 2,044评论 3 37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105评论 0 16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生理期最好的补血汤 女生月经期,最好的补血汤就是四物汤了。四物汤有三种做法,这次教女生炖排骨这种做法,因为味道比较...
    Lithy阅读 1,066评论 0 5
  • 每天晚上基本上都是这个时间搞掂一切,然后静静地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各种刷,虽然很累,也想立马滚去睡,但还是睡前再从各种...
    wenthkim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