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的教练(一)面具


林宥嘉原唱《想自由》

这些天一直试图总结作为教练到底什么最重要?我找到了一个词“干净”。特别希望自己是一个“干净的教练”。什么是干净?什么又是不干净呢?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在做教练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表现得完美,这一点让我很有负担,一点不干净。

当我想到“教练状态”的时候,总是觉得那是一种非常超然的完全无评判的状态。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成为一个完美的人。似乎只有成为了一个完美的人,一个神仙般的人,我才能成为一个教练。

如果我请一个教练的话,我希望这个教练是一个完美的人吗?扪心自问,我更希望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哪怕他有缺点,至少他是一个敢于犯错误的人。那为什么我自己不敢做一个真实的人,而要“扮演”一个完美的人呢?

为什么我可以接受一个真实的人,有缺点的人,但是不允许自己是这样的人呢?因为我害怕,如果我不完美,客户就不会接受我。

面具

回想自己的生活,完美几乎就是我的人生哲学。为了完美,我喜欢带上不同的面具,“装”。

我的面具也是我的自尊。因为我有自尊,所以我要带上各种的面具,来维护自尊。

其中一个大大的面具就是—我知道。我希望知道比别人多,而且喜欢讲给别人听。这样,我就可以让人觉得我什么都懂,我特别有本事。无论是在群里呀,在朋友面前,在同学面前。在老师面前,在家人面前,我都想让别人知道,我比他们知道的多。我了不起,我能力强。我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我希望他们都仰视我。

但实际上,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很虚伪,我心很虚,但是我就是想表现的什么都知道,我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

当讲师、教练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戴上这副面具,让所有的人都听我的,这时候感觉真好。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知道的越多,就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注意,更多的掌声,更多的爱,更多的尊敬。那个时候心里就特别的满足。

戴上“我知道”这个面具有一种优越感、满足感。你知道自己并不知道,我仔细分析自己的知道,其实不值一提。自己无非是想炫耀。多么可怜,多么可笑。我的确就是这样自相矛盾的人,但是我希望扮演的,是那种崇高伟大,帮助别人、有爱心、善于照顾他人、被人尊敬的人,以得到所有人的爱戴。

还有一个面具是—没有评判。似乎做一个教练就不能有评判。我在做教练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的评判,而且感到沮丧。为什么我不能抛除评判?


面具带来安全感

我是否会选择把这些面具撕下来?如果这个面具被撕下来,我就会感觉很不安全。失去了一个导师的身份,失去了一个崇高的身份,失去了一个高高在上的感觉,而变得和他人平等,或者是低于他人,那个时候我就会感觉很失落,很不舒服。做弱者的感觉,不是很好。我尤其害怕被人控制,被人指责。那个时候我尴尬,很想逃避。

我很怕别人说我的缺点,所以当我戴上面具的时候我就没有缺点,我变得完美,我变得被人崇拜,我变得特别的优秀,特别的高尚,在别人之上我就感觉特别舒服,戴面具的感觉多好啊。这样我就没有任何风险,我也不会感觉尴尬。我脱离那些不好的感觉,尴尬、不舒服、求人、卑躬屈膝、慌乱。戴上面具我就不用感觉这些,我就可以感觉那些让我快乐的感觉,所有的面具,都是为了让我感觉快乐,避免痛苦。

刺穿面具

我原来以为,我刺穿面具的方式就是尽量不去表现自己,但这样很压抑。我一边想表现自己,一边告诉自己,不去表现自己,根本没有用!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脾气不好,所以就总是压抑自己的情绪。也形成了每当有情绪的时候,就会附加一种对自己情绪的批判的模式。不但没有解决自己情绪的问题,还增加了一种对自己批判的习惯。

最近这一年,这个习惯减轻了。减轻的原因,是通过写作清晰地看到各种各样的对自己要求和随之而来的评价。我对自己的要求惊人的多,多到写不完的程度。当对自己有要求的时候,特别喜欢的方式就是跟别人比较,然后自我批判。

为了在别人面前看来完美、无所不知,我一方面伪装自己很好,另外一方面用各种方式来批判自己的不好。于是我就成了今天这样的一个非常纠结的自己。为了摆脱现在的这种纠结的状况,我要做的不是继续批判自己,或是要求自己停止批判,而是接受自己其“不知道”,接受自己有判。

在教练的过程中,无论我是评判很多、头脑混乱、一筹莫展、黔驴技穷,我都可以坦白地做自己。做一个敢于面对真实自己的人。干干净净的自己,或者还不干净,但不伪装干净的自己。

我的大脑一刻不停地工作,也是在保护自己。当我做教练的时候,思考和判断可以帮助我确定合约是否清楚,客户的情绪、需要到底是什么。这些对于判断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策略是很有帮助的。我并不需要抛除所有的评判。我只要不被这些干扰,去引导客户朝向我认为的方向就好了。

接受自己的状态,接受自己的不干净,接受客户的反应,无论发生什么。接受自己还暂时不能接受自己,接受自己问了不好的问题,接受自己引导了客户。

无论我是一个怎样不完美的教练,首先我是一个敢于面对自己的人。

我的面前,有一条路,那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就是不断地放下面具,走近自己, 并与真相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做营销都会围绕产品去策划一系列的活动,但经常出力却还没讨好用户。 本文作者根据多年营销经验,将自己总结的一套自...
    想象自己已经阅读 893评论 0 0
  • 因为每天过的太过相似,才觉得短暂;又因为相似,会惊觉漫长。 时间流逝,会让人心惊,让人惧怕。前两天看到了县一中的高...
    可输阅读 88评论 0 1
  • 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高晓松是一个典型的“叛逆小孩”,作为高知家庭的后...
    Leon_Geo阅读 1,590评论 3 8
  • 一、曾经的家 2019年11月11日,在阳光明媚的初冬上午,我和章萍一行人在村文书的带领下到盖北珠海村聋哑人王成良...
    飞儿_008f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