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妈妈,我做噩梦了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20年8月26日,周三,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584天。


早上,牛听听响了。是每天八点钟准时响起的《哈利波特》英文的熏陶,同时也可以作为起床的闹铃。

我把牛听听放在房间里,然后,就继续在客厅看书。

然而,10分钟了,孩子似乎就相当于没听见,全然没动静。

我轻轻走到孩子床头,按照惯例,在她耳边轻言细语:雅,妈妈给你按摩好吗?

对于雅贝贝来说,世界上最享受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妈妈给她按摩了。这是她从出生开始到现在经常进行的一项活动。所以,任何时间,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娇滴滴的缠着我:妈妈,按会儿摩子嘛。

故而,孩子就露出了浅浅微笑,马上把背拱起,且露出被窝来。我坐在床头,靠着枕头,一只手在她的背上轻轻按摩,一只手环抱着她那温润瘦小的身体。孩子的头倚靠在我的臂弯里。天地静谧,早秋的清晨格外舒畅,有清浅柔和的情愫流淌在娘俩之间,岁月亦静好。

娃儿惬意享受着妈妈的抚摸。

因为昨天发生的一些事情,我轻声问她:雅,昨天晚上睡得怎么样?做了什么样的梦?

娃儿闭着眼睛回答:妈妈,昨天晚上我做噩梦了。还做了好多的噩梦。

我依然平静着柔声询问:做了什么样的梦呀?能够跟妈妈说说吗?

娃儿:妈妈,我做的梦很可怕,很恐怖。

我继续按摩着:那你跟妈妈说说吧,说出来它就不会那么可怕了。

雅贝贝就开始低声诉说:昨天我梦见自己被毛毛虫追。这个毛毛虫好奇怪,好大,还会说话。刚开始的时候,它追着我,我拼命跑,不知怎么我跑到了一个房间里。然而这个房间前面却再没有路了。我好害怕。当我惊恐的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又发现那个毛毛虫死掉了。于是,我就想从这个毛毛虫的身体上跨过去。可是,似乎跨不过去。它太大了。

我:雅,这时候,你一定很着急。

娃儿连忙说:是的,我说我怎么跨不过去呀,我正着急的时候,然后就醒了。

然后,继续道:过了一会儿,我又继续睡。然而,很奇怪的是,又接着刚才的梦做了。这一次,我知道自己是在做梦,可是毛毛虫还是追着我不放,还是那么可怕。

这一次,我没有用语言安慰她,我用动作,用我轻柔的手抚慰着她受惊吓的小身体:在她的背上从上到下轻抚,又放在她的胸前顺着她那突出的肋骨按摩。

孩子忍不住抱着我,感慨:妈妈,你按摩肋骨的时候,真是太舒服了。

我:很可惜,昨晚在你受惊吓的时候,妈妈不在你身边保护你。没有妈妈爸爸在身边,你一定很害怕。

雅贝贝:是的,妈妈,昨天晚上我都醒来了好几次。

我轻轻的抱着她:你说出来吧,说出来就会好很多。妈妈在全心全意地听呢。

全心全意地聆听就可以达到一半的痊愈,更何况,孩子的身体正处在最舒服最惬意的状态,那是母亲的手在轻轻抚摸。母亲的抚摸,对于一个刚从噩梦缠绕中醒来的孩子而言,那是流过心田的甘露。

孩子继续:做了毛毛虫的梦之后,我又接着做了一个梦。我不知道这称不称得上是一个噩梦。我梦见我正在云端,我想往下跳。可是怎么搞的,底下竟然没有一朵白云可以撑住我。我能怎么办呢?当我怀着极端害怕的心理往下跳的时候,还好,底下有几只翼龙。

听到这里,我在心底长舒了一口气:还好,这一次不是彻底的孤独无依,孤苦无助。

孩子说:可是我想跟那几只翼龙玩,他们却不跟我玩。

我问:然后呢?

雅贝贝:这时候我又醒了。

我听完了孩子的噩梦,内心有很复杂的情绪涌起。作为心理学人,我何尝不知道孩子的梦意味着什么。

我继续不停在孩子身上细抚轻触着,同时,开始跟孩子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以此来抚慰她的惊恐害怕。孩子把头深深埋在我的臂弯里,犹如一只温顺的小羊羔。

我:雅,昨晚对你来说,一定很可怕。妈妈小时候经常做噩梦,每次都把自己吓得半死。后来很多年,妈妈睡觉的时候,从来不敢把头伸出被窝。所以,你的感觉妈妈深深的能够体会和理解。

雅贝贝把我抱得更紧了。

我: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那你跟妈妈说说,你觉得可能会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做这样的噩梦呢?还有,你觉得你做这样的梦预示着你什么样的心理呢?

雅贝贝:妈妈,你是心理咨询师,你觉得我这样的能预示着什么?

我:有一本书是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写的,书名叫做《梦的解析》。他就会说,几乎每一个梦都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他反映了我们白天的心理状况,可能是我们白天的经历进入了我们心底的潜意识,然后,在梦中呈现出来。

我问:你在梦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状态?

雅:害怕,着急。

我:嗯,你做那么可怕的梦,有那样可怕的毛毛虫,却没有人可以帮助到你,你觉得自己很孤单。甚至连爸爸妈妈都不在梦里出现。

雅贝贝:妈妈,我也觉得很奇怪呢。

我:那你回想一下,昨天白天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雅贝贝:昨天睡觉之前我跟妈妈吵架了。

确实,因为孩子迟迟不肯睡觉,都快11点了还在床上折腾。我开始有点生气了。多说了几句,希望她能早点睡,这样会伤身体。然后,孩子当然不高兴了。

当然,不仅于此。昨天上午的时候她还哭了。因为孩子想跟昨晚在我家睡觉的同事的女儿乐乐一起去的她的外婆家庆祝她的外婆生日。然而一是路途遥远,这样必须让同事非常辛苦的送雅贝贝,二是毕竟这是人家外婆生日,是他们家庭聚会,我觉得孩子去确实不太好。而乐乐妹妹却一个劲的邀请她,终于,孩子动心了,做好了去的准备。

然而,等同事到达我家里的时候。同事说确实太远了,这样他会很辛苦。所以就说雅雅还是不去了吧。结果,乐乐妹妹开始撅起小嘴巴,而雅雅,直接就哭了。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

当然,我和同事都不忍心看见孩子哭,最后还是让孩子一起去乐乐外婆家。但孩子内心可能还是有些伤心难过的情绪留在心底深处的。

还有一件事,就是昨天孩子和爸爸也为学数学的事情吵架了。最后,爸爸生气了,对着孩子生气的说了一句:你不听爸爸的安排,以后爸爸就不管了。

雅贝贝听到这句话,当场又哭了。尽管事后我批评了爸爸,并不停的安慰孩子,跟孩子分析爸爸说的是气话。她的情绪表面看来也平静了。但是,昨天那么多的事情带来的负面情绪的影响最终可能会有一部分进入她的意识深处,导致晚上在梦里暴露无遗。

毕竟,一个十岁的孩子,如果跟父母闹矛盾,她内心深处的安全感肯定会遭到破坏。而她晚上做的梦,正体现了她对这个世界丧失了一部分安全感。

我想,我得把她的安全感找回来。

于是,我轻轻跟她说:雅,是不是昨天你跟爸爸妈妈还有彭叔叔都因为一些事情闹了小矛盾,所以内心就有点害怕,觉得自己很孤单?

雅贝贝:嗯,妈妈,可能是的。

我:还记得妈妈此前曾经跟你说过的吗?任何两个人之间,哪怕是世界上最亲密的父母和孩子之间,都会是有矛盾的。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个这样的说法,牙齿和舌头那么亲密,天天在一起,可是他们偶尔还是会磕磕碰碰呢。所以呀,发生矛盾是正常的。如果没有矛盾才是不正常的。世界上两个事物要想没有矛盾,那就是他们永远是没有任何关系了。一旦发生关系,只要关系还存在,就会有矛盾。

雅贝贝也轻声回应:嗯,妈妈,这一点我知道的。

我:还记得暑假你和辰辰弟弟、乐乐妹妹在一起时发生了很多矛盾,但是每次矛盾解决之后,是不是对对方的了解又深入了一步,关系反而更亲近了一步?

雅贝贝:对啊,所以你当时告诉我说矛盾是有力量的,那叫矛盾力。

我:嗯,你知道妈妈一直在进行一项研究,就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究竟需要哪些“力”?妈妈发现,我们需要很多很多的“力”,比如学习力,沟通力,阅读力,写作力,爱力等等,但同样,我们也需要矛盾力。

雅贝贝:妈妈,这个我们也讨论过了。发生矛盾的时候,并不都会转化成好的力量,还有一些矛盾会转化成破坏力。

我:嗯,是的,发生矛盾的时候,矛盾究竟会成为向上向前的好的力量,还是向后的、破坏的力量,其实是取决于我们怎么样对待矛盾,怎么样解决矛盾。如果我们一遇见矛盾,就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就觉得完蛋了。然后回避他,否定他,而不是采取遇见一件事情,一定会有三种以上解决办法,从中去选取最好的解决办法来这样的思路去面对矛盾,积极解决矛盾,则矛盾会产生巨大的破坏力,事情会变得愈发不可收拾。

我提问:我们遇见矛盾的时候,矛盾究竟会产生破坏力还是促进力,由什么来决定?

雅贝贝:由我们采取什么办法去解决来决定吧?

我:首先是我们面对矛盾的态度和看法,这很重要。遇到矛盾发生的时候,不要慌张不要害怕……

雅贝贝就扑哧一声笑了:妈妈,我经常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完蛋了。

我:那你以后可以怎么说呢?

雅贝贝:我就说,好吧,矛盾发生了,我要把它变成促进力,不要让它变成破坏力。

我:对,我们要始终相信,遇见矛盾总是有很多解决办法,其中一定有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会让矛盾变成促进力,而不会变成破坏力。

雅贝贝:嗯,妈妈,我知道了。

我把谈话引导到昨天的事情上来:昨天晚上你做了那么多的噩梦,觉也没睡好。可能怀孕了,你遇见了生活中和爸爸妈妈以及和朋友之间的矛盾。当出现这些矛盾的时候,你的内心非常紧张害怕,好像觉得我们都不爱你了。

雅贝贝:是的妈妈,我好像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没有人爱,没有人喜欢的人了。

我:对,正是因为你有这样的想法,所以,这种想法反映到了梦中,梦就变成了噩梦。那你以后遇见这种事情的时候,可以怎么想呢?

雅贝贝:我就再来跟你商量,事情怎么解决。

我:比如昨天晚上,因为你总是晚睡的事情,我们闹矛盾。你觉得可以怎么解决呢?

雅贝贝:我以后把要做的事情尽量早一点完成,睡觉之前不再拖拖拉拉。

我:好,当我们遇见事情就解决事情的时候,我们有了方法之后,情绪就会平静下来。

我诚挚的跟孩子道歉:妈妈昨天晚上做的不对。当遇见事情的时候我发脾气了,我用情绪去解决问题。而发脾气,用情绪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妈妈以后一定改正。

雅贝贝:妈妈,那我们一起约定好。

我:对,让我们一起约好,我们之间每次发生矛盾的时候,让它变成促进力而不是破坏力。

再轻声细语:现在,你还感觉那么紧张和害怕吗?

雅贝贝:妈妈,我现在好多了。哎呀,你按摩我的肚子,我就想上厕所啦。

于是,几十分钟的按摩时间结束,雅贝贝愉快地起床、吃早餐。

这是8月25日发生的事情。

这几天,我会特别关注孩子的情绪,每天早上都会跑到她的床头,给她按摩几十分钟,然后轻声跟她说话。孩子告诉我,这几天她都没有做过噩梦了,睡得很香。

我想,通过身体的接触,建立身体之间的链接,更通过语言的交流,建立情感和心灵的链接,让我深入孩子,了解到了孩子的情绪,也化解了她的负面情绪。从而避免让这样的在我们看来或许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事而在孩子看来却是天大的事情,轻则在孩子的心里埋下情绪炸弹,变成孩子成长中的创伤性事件,重则给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留下创伤甚至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孩子童年期的很多创伤,其实很多都是父母在无意中留下的。作为父母,关注孩子的情绪,疏解孩子的情绪,是我们的一大重要功课。

而方法很多。但其中,通过给孩子建立身体上的肢体上的接触和链接,通过轻柔的低声的话语去交流,则是很有效用的技巧,当我在和雅贝贝这样做的时候,我总觉得我的心那么安静,整个原本喧嚣的世界都很安静,而孩子,温顺着,惬意极了。唯有爱和感动在母女之间流动。就算白天孩子遇见任何烦恼,亲子之间有什么矛盾,则这一切,都可以在此刻溶解风化。

这一点,后者是很多家长可以做到的。但前者,也就是跟孩子建立肢体链接,确实是很多家长忽视的。暑假跟我们在一起的乐乐妹妹和辰辰弟弟,当我给雅贝贝按摩的同时,顺便也给他们俩按摩。他们都表示这种按摩太舒服了,非常喜欢。然而,他们也说,他们的妈妈爸爸从来没有这样给他们按摩过。而他们,也不过是十岁的孩子。

在我看来,只要孩子愿意,哪怕孩子二十岁,睡前和清晨按摩都可以跟亲子共读一样,进行下去。当然,这种亲子之间的按摩也完全可以是双向的。

家长朋友们不妨试试,效果一定超出你的意料的好!


[顺便说一下:颜玉亲子历史课如火如图进行中,现场课和网络课堂同步进行,欢迎报名。

我们的亲子历史课,同时也是哲学课。在颜玉亲子历史课上,我们以历史为最好的素材和载体,将会探讨儿童哲学的三个领域: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涉16个问题群,56个价值概念。

培养用哲学理念武装起来的孩子,比如辩证法的两大总特征,三大规律,五大范畴都会穿插在亲子历史课里面。

这篇文章里讲到的矛盾力就属于三大规律里的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的内容。

我们的亲子历史课,同时也是心理学课。

在颜玉亲子历史课上,我将用我十二年心理咨询经验,用共情,同理等基本概念,用认知行为疗法,行为疗法,叙事心理疗法,来访者中心疗法,格式塔疗法,精神分析法等各种方法,为培养出心理健康,具有高情商,高爱力,培养出孩子比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让他们能说出自己的经历,释放强烈的情绪,提升自我意识和认识,改变无益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明白改变意味着什么,为改变的后果负责,成长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树立成长型思维。

我们的亲子历史课同时也是治愈课,可以治愈孩子的心理创伤!还你一个健康阳光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