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原则6

大多数人犯下的错误是不能客观的看待他人和自己这导致自己一次次跌倒在这个弱点上。

成功的人能超越自身,客观看待事物,并管理事物以塑造改变。能接受他人观点不固执己见,也能看清楚自身的优缺点。

面对自身缺点,你有4种选择:

1.你可以否认缺点(这是大多数人的做法)。

2.你可以承认缺点并应对缺点,努力把缺点转化为优势(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你的自我改变能力)。

3.你可以承认缺点并找到绕过缺点的方法。

4.或者,你可以改变你的目标。

当自己进入一个新领域一定要找这个领域的专家,看他们的观点和结论。减少犯错,快速熟悉这个行业的好方法。

大多数人无法克服自身弱点,把弱点总结为以下几条:

1. 不要混淆你的愿望和事实。

2. 不要为自身形象担心,只需关心能不能实现你的目标。

3. 不要过于重视直接结果而忽视后续、再后续的结果。

4. 不要让痛苦妨碍进步。

5. 不要把不好的结果归咎于任何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不要以为你总是为自己做决策的最佳人选,因为很多时候你不是。尽管我们要自己弄清楚要什么,但其他人也许更知道如何实现它,因为在一些方面可能其他人强而我们弱,而且其他人可能拥有更具相关性的知识和经验。

任何东西在从太少变成太多的过程中,边际收益都会递减。

与深入思考的人交流并交换观点,相比于乎彼此对错,更在意发现真相。

正确帮助他人的最好方法是帮助他们进步,增强他们的能力,从而使他们这种能力得到新的机会。

拒绝直面严酷现实@@@@直面严酷现实

担心自己的形象 @@@@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

只根据直接结果做结论@根据直接后续在后续结果做结论

让痛苦阻碍自己的进步@@理解如何管理痛苦并得以进步

不负责任也不找寻原因@从自己和他人那找原因并负责

五步实现自己的愿望(可循环)

1. 有明确的目标。

2.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3. 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 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5. 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为了快速进化,你必须迅速、持续地这么做,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

你要成功就必须做好每一步,而且必须按顺序一步步来。

必须以清醒、理性的方式来推进这个过程,从更高的层面俯视自身,做到一丝不苟的诚实。如果你被自己的情绪压倒,就退后一步,暂时停下来,直到恢复清醒的思考能力。

对于不断出现的挫折导致的不舒服,你就会感到习惯。你永远都无法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是生活的一部分,你需要认识和接受这一点。好消息是你犯的每个错误都能教给你一些东西,所以学无止境。你将很快认识到,各种各样的借口,如“这太难”“这看起来不公平”,甚至“我不可能做到”,都是没有价值的,而你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

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完成,排列好优先顺序。

分清楚欲望和目标。

合理的目标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健身

欲望是直接结果。吃零食

如何对待挫折和如何对待成功一样重要。

找出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a.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你的潜在进步机会。b.不要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于看起来并不美好的残酷现实。

很多问题来源于自身能力的欠缺,人们往往不愿意去面对,承认弱点是克服它的第一步。

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认为问题本身。我睡不着是因为我睡眠不好,

找出问题之后不要容忍问题,马上解决。容忍问题和找不到问题一样严重

区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之间的区别。

把你得方案写下来并让所以人都看见

建立清晰可量化可记录的目标完成情况。

经常在哪里犯错误,说明这个人的弱点在哪里。

做到头脑极度的开放,这也许是最为重要的一条。他影响自己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的障碍,分别是是1.你的自我意识2.思维盲点。

这两点让自己很难客观的看到事实真相。

@思维盲点:我们无法看见自己看不到的东西,思考某个事物的惯性思维

@自我意识:让自己很难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和错误。当有人提 出不同意见,潜意识(自我)会认为对自己的估计,努力给予自己合理化解释,错过了真相。对一些不理解的视而不见。

解决方法:

训练自己的头脑以反直觉的方式思考(例如有创造力的人通过自律和练习变得更有条理)

利用辅助机制(例如程序化的提醒器)

在自己的短板上,依靠擅长者的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