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题材能拍成这样,我只服日本这部神片

文 / 朴玄

前天是国际幸福日,让我想起了林语堂说的:“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的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一家人,上有长辈,中有爱人,下有孩子,三世同堂,简简单单,一起度过这漫漫人生路。

就像网友说的:“幸福并非拥有一切,而是尽情享受自己所拥有的;幸福不是一种长久的状态,只是一个接一个的瞬间。”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日本神片《小偷家族》,讲述的正是一个普通却又特殊的家庭,用自己的力量,用各自的爱,维持着属于他们各自的幸福。

说它是神片,它到底有多神?

日本著名导演枝裕和操刀,成功折桂戛纳。在日本上映两个月,吸引352万人次观看,创下43.12亿日元的票房收入,折合人民币约2.67亿。要知道日本的人口与国土面积本身不大,能取得如此成绩,可谓惊人。

豆瓣评分8.7分,32万人发表评论,5星评论占45.7%,4星评论占44.4%。就是说10个人评论此电影,有9个人是4星以上,该剧厉害与否,大家自行评判。

电影一开场,就是“父亲”治带着“儿子”祥太在超市里偷东西,技巧成熟,配合默契,一看就知惯犯。

得手后的两人,兴高采烈回家。在路上,见一个瘦骨嶙峋的小女孩,可怜惜惜。父亲动了恻隐之心,将小女孩带回家。

回到家中,才发现家里还有一位奶奶,一个大女儿,一个小女儿,正在津津有味地吃东西。

小女孩百合的加入,从刚开始的违和与陌生,到最后的融入了这个家庭。

从此以后,一家6口人挤在拥挤的房间里,平淡却不失幸福的生活拉开序幕。

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奶奶”的养老金过日子,“父亲”则在工地做临时工,“母亲”信代也是在洗衣店里做临时工,“妹妹“亚纪则在风月场所里工作,加上两个小孩,日子过得紧巴巴,他们却乐在其中。

直到后来的一系列事故,他们都被带到了警察局,真相付出了水面。

原来这一家人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因为各种原因,他们聚在一起,成为一家人。

“奶奶”的丈夫找小三,抛弃了她,无儿无女,孤苦伶仃,没有人照顾。

“爸爸”治小偷惯犯,机缘巧合救下逃命“妈妈”信代,两人暗生情愫,相互扶持,走到一起。

“妈妈”信代,为自保,失手杀了自己的丈夫,并在治的帮助下把尸体掩埋,从此东躲西藏。

“妹妹”亚纪因为父母只爱她的妹妹,没有收获亲情的她离家出走,来到“奶奶”的家中,与“奶奶”成为一家人。

“儿子“祥太,被父母遗弃,是“爸爸”将他带回家中,他把自己所会的本事都细心交给了祥太。

最后警察质问他:“为何要让小孩去偷东西。”

他留着泪说道:“我没有能够教给他,我大概以为是能给他最好的了。”

偷技是他的全部,他已经把自己最好的本事传给了祥太。

“女儿”百合,同样不被父母待见,非打即骂,遍体鳞伤。

“妈妈”本想把小女孩送回她家,在家门外,听你百合父母的对话,心灰意冷,不忍见百合受伤,又把百合带回了家中。

百合失踪两个月,她的父母放任不管,没有报警没有寻找,就这样任她自生自灭。

他们6个人,都是被“遗弃”的,或社会,或亲人,他们孤单,他们无奈。这群游走在社会底层和道德边缘的人,抱团取暖,享受着片刻的温柔。

影片之中的几个细节,看到了他们各自守护自己幸福的同时,也在馈赠对方幸福。

一家六人,在海边玩耍嬉戏,年迈的“奶奶”看着幸福的他们,说了一声“谢谢”。她谢谢这群孩子,给了她一个温暖有人气的家。

哪怕房子是她提供的,连家中的大部分生计,都是靠她的退休金维持,她心甘情愿。

“妈妈”为了不让百合回到原生家庭,与同事竞争岗位,被威胁,主动放弃了岗位。

当“爸爸”治追着公交车,一路狂奔,他不知道坐在车上的祥太,叫了他一声“爸爸”。

"女儿“百合的到来,使得祥太肩负起哥哥的责任,为了保护妹妹,偷东西被追,最后摔伤被捕。

影片最后,这一个组合式的家庭,各自回到了自己的轨道,可是他们是否会幸福呢?

他们是否还能感受在海边无拘无束,尽情释放的欢乐?

他们是否会怀念,在那个狭小拥挤的房间里,那一锅粉面的鲜美?

他们是否又会记得,一起在阳台上,欣赏烟花的幸福?

有人说过:“枝裕和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可以把一个封闭空间下的日常生活,拍出雀跃生动起来。”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平淡的故事,却能让你看到泪奔。《小偷家族》就像少林寺的太祖长拳,招式平平,若内功深厚的高手使出来,却威力无穷。拳拳打在心头,招招触动泪腺。

传闻《小偷家族》的灵感来源一则关于小偷家族的新闻,新闻之中提到小偷家族偷的物品中,有钓鱼竿,钓鱼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这触动了枝裕和,原来在这千疮百孔的生活中,也会有这么美丽的瞬间,于是《小偷家族》诞生了。

生活本就有诸多美丽瞬间,不管是自然,还是人性,都有那么一刻,会让你感受到幸福。

出门在外,飘荡江湖,过年回家,吃到妈妈做的饭菜,皆是童年的味道,满是家的味道。

生活压力,工作奴役,难免心烦气躁,哀从心生,打电话给朋友,一起吐槽。原来幸福就在这吐槽瞬间,愤气的宣泄。

其实幸福很简单,它不过是由生活中一点点温暖拼凑而成罢了。

不管此刻的你,遇到了什么困难,面临着什么困境,都要学会感受生活那份幸福。

用心中那杆鱼钩,甩出一条完美弧线,钓起一点点希望,收获一滴滴幸福。


我是朴玄,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因为有了我,生活变得有一点不一样。

(PS:以上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感谢制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