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祈祷、恋爱

      马斯洛需求理论提出,人的需求就像一个金字塔,底层是安全需求、生理需求这样的生存需求,再往上是尊重需求、社会需求这样的归属需求,最终,我们将达到金字塔的顶尖,追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仔细想来,“美食”对应的就是我们的生存需求,“恋爱”是归属需求,而“祈祷”正是自我实现的需求。

      我们离不开美食,它带给我们的热量能够维持身体机制正常运作,而饕餮般的享受可以让我们获得情绪上的满足,我们或许无法拥有完美的男友和富裕的经济条件,但美食塞满口腔、放肆的咀嚼让食物的鲜美自味蕾向更深处蔓延的感受却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体验得到的。失恋或者生活不如意的人通过暴饮暴食得到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拥有感和满足感,美食无法改变你的处境,但它可以改变你的心情。

      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由茱莉娅·罗伯茨扮演的伊丽莎白在感情受伤后来到了意大利,这是一个自由享乐的国度,美食的香气侵占了每一寸土地。他们是最擅长让自己快乐的一类人,想吃就自在地吃,身材走样了就去街角服装店买一条大号的裤子好了,没有什么工作可以重要到让他们舍弃无所事事的时光。伊丽莎白在这里学会了放纵,将一切紧张不安的情绪全都放下,集中注意去取悦自己,在这个享乐的国度,放慢心灵的脚步,认真做一顿早餐,认真咀嚼一份意面,仿佛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慵懒的地中海微风伴着暖暖的阳光肆意倾洒下来。

      如果说美食能够带给人灿烂而短暂的好心情,那么祈祷无疑会带给人一个持久平静的好心境。祈祷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宗教,这里提到的祈祷更多的是一种冥想,完全进入到唯我状态的一种方式。最近“葛优躺”红遍了网络,没有什么比在炎炎夏日慵懒地躺在沙发上更令人惬意的了,实际上,我们平时也时常有这种完全放空的状态,但这种状态绝称不上是冥想,充其量是一种“极致的走神”,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你是否能够在整个过程中掌控自己的思维

      你或许会说,不是要放空自己吗,为什么还要“掌控”这么麻烦?这就要谈谈冥想的动机了,是因为想要悟得人生的真谛,想要忘记过去的痛苦从而追求崭新的幸福,还是单纯的因为累了?如果只是因为疲累,很可能是身体承受不了高负荷的工作强度,更好的建议是给自己一个高质量的睡眠,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在疲累的状态下做冥想,是不会有任何收获的,因为脑袋已经不能继续配合你进行特定的活动项目了。

      既然区别于睡眠类的放松,冥想就不仅是简单的闭上双眼。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生活中能够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事情有太多太多,本想安静看一本书,结果朋友微信我出去打球,本来想收拾一下家,结果淘宝大促销默默刷了一上午的手机。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如果我们同时做两件事情,将有20%的精力耗在切换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反而能让自己的大脑免去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在半个小时的冥想时间里,关掉一切通讯设备,静静坐在地板上,双眼微闭,世界都不再与我相关,只是单纯地思考自己,无论是有关工作上的反思还是情感上的纠葛,专注的思考会让我们更容易听见自己心底的声音。

      等一个月后伊丽莎白离开印度的冥想处,她突然明白了,上帝在我们身上的体现就是我们自己,没有谁能够比我们更关注自己,没有谁能够比我们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厌恶什么,所以,也就没有谁的意见能够比我们自己的更加真切和有效。


      谈恋爱后,朋友们经常提醒我,你打电话的时候就像变了一个人,声调语气全都不对了。一开始我还有些惊讶,极力否认,后来我特意注意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发现果真如此,跟男朋友打电话时甜得发腻的语调和鸡毛蒜皮的谈话内容都让我质疑自己是否智商下降了。恋爱,确实是最能够让我们打破原有生活平衡的事情。但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做一个“禁爱人”吗?像文章开头所讲,爱是人类的一种内在需求,它能够带给我们独特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如果为了所谓的平衡而硬性牺牲掉这一需求我们也是不会快乐的,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天平这一端的爱情,而在于如何更好的掌控好这架天平,使其不致倾倒毁灭。

      万事有度,我想,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节制。在人类的世界里,爱好像一直都与控制密不可分,因为父母爱我们所以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因为老师爱我们所以高压的教学让面对高考的我们苦不堪言,因为另一半爱我们所以翻看手机也是理所当然。爱一旦与控制欲密不可分,所有的事情就都变质了,为他好,就要懂得尊重给他空间,不明白爱情中的两人也是独立的个体的情侣,很容易就开始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做满足自己某种欲望的事情,爱也就越来越累。另一方面讲,给对方空间其实也是给自己空间,爱一个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我们还有最宝贵的自己需要打理,爱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这种亲密的感情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愉悦,如果最后变成了自己的生活是爱情的附属品,岂不是本末倒置。

      电影的最后,伊丽莎白追回了心爱的人,不再害怕爱情的出现会让自己失去原有的平衡,因为她懂得了,真心的爱情是会让他们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的。

      这就是《美食祈祷和恋爱》,一部重温了三遍的片子,带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和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