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该怎么办?耸耸肩

在这本书中,耸肩不仅是题目,更出现了多次。

它表达着疑问,无奈,不知所措,情绪发泄,自嘲,激动……

它是弗兰西斯科.德安孔尼亚告诉汉克.里尔登的那句:“假如你看到阿特拉斯神用肩膀扛起了地球,假如你看到他站立着,胸前淌满鲜血,膝盖正在弯曲,双臂颤抖,但还在竭尽最后的力气高举起地球,他越努力,地球就越沉重地向他的肩膀压下来--你会告诉他怎么办? --耸耸肩

阿特拉斯会耸肩,但不会倒下。他会重新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青春之泉,让一切价值公正地体现出来。

《阿特拉斯耸耸肩》

一,如果在1420页中只学懂三个词,那就是勇气、力量和热爱

1.勇气 来源于熟悉➕行动。

熟悉,是对你所从事之事百分百的了解。这一了解来源于你从基础做起,从不使自己远离一线的投入。只有熟悉你所做的一切,才能够在谈判中、在危机前有足够的容量和镇定来思考。真正的领导者不是在办公桌上翘着脚想着不出力的那位,而是对第一线情况的了解清晰过自己生活的人。“从炮火中来”的领导者,是那些真正有所投入的人,只有这种熟悉才是你安全感的来源。

行动,是你能够战胜一切可见不可见敌人的利剑,是你能够让同道中人为之敬仰的资本,是你坚定地奉行自己信仰的底气。里尔登面对过许多危机,他之所以能毫无畏惧,是因为无论任何灾祸降临,他都能用无所不能的行动作为抵御。任何时候他都会让自己保持理性、意识清晰、面对并解决危机。这种勇气,是他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坚实的迷人所在。

2.力量 来源于自信➕信念。

汉克.里尔登这句“我们可以行动起来,他们不能。所以从长远来看,无论他们把我们怎么样,我们都会赢。”是对力量最好的宣告。达格妮始终坚持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凌驾于我自己的判断之上。”以及她坚信自己的生命至高无上,绝不能轻言放弃,就是力量。

达格妮即使在山谷里知道会面对危机,她也依旧坚持回到规则破败的现实世界。她有着“因为我不相信当真理站在我们这边,人们必须要承认这一点才能得以生存的时候,他们还会拒绝认清现实,还会永远对我们装聋作哑。只要人们还想活着,我就不能放弃我的斗争。

3.热爱 来源于梦想➕坚持。

达格妮,艾迪,里尔登,高尔特,弗兰西斯科等人,他们都是从小就立志实现铁路梦。无论有多少阻碍,梦想从未改变,努力从未减少,坚持从未停止。热爱推动前行,进步奖赏热爱。这就是正反馈闭环的运作方式。

文学中的哲学气质

1.矛盾律

“根据存在的本质和特性,矛盾是无法存在的。假如你觉得天才的发明被遗弃在废墟,以及哲学家愿意在里当厨师不可思议的话--就去检查一下你的前提。你会发现有一个前提是错误的。”

在这十章中,矛盾体现在现行世界的各个方面。有能力把事做好的人受着重重阻碍与诅咒,而打着正义旗号想不劳而获指手画脚的人用所谓的权力阻挠着实干家和创造者的热情。

这,难道不是矛盾吗?如果想做事的人理解不了世界为什么会变成这般模样,那可不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前提,是错的吗?

2.排中律

“我知道一切都是相对的,没有人能无所不知,理性是一种假象,而现实根本就不存在。”

“达格妮,我们永远不会失去我们所追求的东西。如果我们犯过错误的话,有时候也许就要改变一下它们的形式,但我们可以采取任何方式,目标还是一样的。”

在这十章中,没有调和,有的只是赤裸裸的敲诈与掠夺。有权力而无耻的一方尽显丑陋的嘴脸,实干家则被用尽手段逼迫,因为政客想要他们放在自己的追逐和创作品,加入到他们迷惑群众的所谓“公平”的阵营中。

3.同一律

“A就是A,一个东西就是它本身。存在就是同一性,意识是鉴别。

“我们在这个山谷里不承认其他的任何货币,我们只承认‘客观’的价值。”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对它的热爱发誓,我永远不会为别人而活,也不会要求别人为我而活。”

对快乐的追求,是一个人生活的目标、准则和意义。对原本就属于我们的世界如此无动于衷是最难做到的事。达格妮,弗兰西斯科,高尔特等人,都是爱着同一样东西。不论迷失多少回,热爱始终同一,只有没有了激情的人才无法赎回。追寻价值的人们对于掠夺者想要霸占精神却又不想有所作为的贪婪的鄙视和反抗,是同一的。

三,对真正想改变讨好型模式之人的启示

讨好型人格折磨自己的根源就在于,一方面想维护不值当的关系以使得自己看上去平易近人;另一面在心底鄙视着自己的虚伪同时为自己达不到的远方而沮丧。

但实际上,你所进行的妥协是对自己专注力量的耗费,你所消磨的精力是对想要做好之事最大的浪费。你越向外求,就越容易沦为人群中那些能够被一眼看穿、有着相似面容的沉默的大多数。

醒醒吧,你不可能同时占有平易近人和盛气凌人。

“女士,我这辈子见多了,结婚的人在看对方的时候,不像是心里面似乎还想着卧室的。在这个世界上,你要么就有德行,要么就有快乐,不能两样都占着,女士,不能两样都占着。

这句话是汉克.里尔登和达格妮.塔格特在拜访巴斯康姆市长时,市长对以不是夫人身份的达格妮所说。

在这本书中,达格妮,里尔登等人不断地向我们展示坚毅与果敢。他们能够做成事的原因,第一是基于熟悉的自信。这种自信让他们有自己能够依靠的工作,有值得骄傲的作品,有底气面对外在的非议。因为他们有成就在,知道会有方法面对,如果解决不了也绝不玷污自己的作品。无论何时,他们都是昂着头走下去的那群人。第二是基于无畏的力量。有困难、威胁在眼前想要欺诈?不可能。我会通过冷静的,甚至比对方还清楚的基于逻辑的事实分析摆出来,让你哑口无言。我不会让对手看出弱点,我会用冷酷的面庞盖住恐惧,我会比你们更先一步预料到情况并采取行动。欺软怕硬,我从来都是被对手尊敬的那位。

让抓着合群不放的人去议论,如果你想成为有成就的人。

如果你想要实现一些事情,就必须让自己不再被议论、排挤牵动情感;就必须坚持住直到找到几个同路中人可以分享孤单;就必须一刻也不动摇地坚持自己想要完成之事。

是的,讨好的人生会不自由,这是一种难,这也有一种合群的慰藉;强悍的人生会孤寂艰难,这是一种煎熬,这也有一种成就的慰藉。

哪种人生都不易,所以在选择合群还是讨好后,就必须坚持下去。一旦动摇,你必会比讨好者更看不起自己。所以对任何人都不要评判,成大事者没精力去在意,同样没权利去指责。

成为一个不讨好的人必然很难,要经历许久精神上的孤寂。但要相信,总会有与你志同道合的人理解你,你能够通过自己把事情做好的愿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幅图能表达的,就是本书的色彩吧

“恐惧的真正涵义,是把人的双手反绑在身后,送上毁灭之途。”

“只要有谁不敢去用他能找到的最能干的人,他就是不配干这一行的骗子。在我看来--这世上最为丑恶、比罪犯更令人鄙视的人就是看到别人太出色而拒绝去用人家的人。”

“如果你拿不定主意的原因,是感情和理智产生了矛盾--那么就听从你的理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阿特拉斯耸耸肩》是俄裔美国作家、哲学家安•兰德的作品。 她出生在欧洲,但是却来到了美国,因为这是一个建...
    三土Lawyer阅读 969评论 0 4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第一章:主题 梗概:故事从塔格特泛陆运输大楼里,副总裁助理艾迪·威勒斯劝说总裁詹姆斯·塔格特放弃里约诺特线路展开,...
    王慢慢_阅读 840评论 0 1
  • 01运营到底是什么?——揭开神秘面纱 是不是你也加入过很多群?加入后再也没有说过话? SOP是Standard O...
    白白晓旭阅读 186评论 0 1
  • 又是一年高考时间到,对于有考生的家庭来说这恐怕是最紧张也最挑战的时刻之一。很想回味下自己高考那两天是怎么度过的,可...
    默默迹迹阅读 1,6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