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我叫沈军衡,96年生,现在属于不大不小的那一拨人,前些年是“垮掉的一代”,过几年又会是什么,谁也不知道。

我是云南人,嗯,云南大理,就是大家一听见都会说:“哇,好地方啊!我xx年去过,真是漂亮呢!”的那个地方,对此我也很受用,因为我也觉得蛮漂亮的。

那么我是谁呢?

我长得不好看,至少在大众审美上是不好看的。小眼睛,是家族遗传的一种叫做上眼睑下垂的一种病,简单来说就是上眼皮不能像一般人那样收起来,一直耷拉着,所以单眼皮没毛病。小耳朵,招风耳,有次有人说长得像薯片,我回家仔细照着镜子看看,嘿,还真像。塌鼻梁,作为一个祖上没娶过洋妞的中国人,好像也算正常,正常就是大家都差不多。


2017年火把节

我小学时候没想过上初中,上初中没想过上高中,上高中没想过上大学,稀里糊涂在高中读了三年,考了个还不错的大学,当年县上排名靠前,那应该是到目前为止父母觉得我让他们脸上最有光的一件事吧。


2015年冬天,没怎么见过雪特意跑出去看

打小就挺喜欢看书的吧,小学时候看鲁兵逊漂流记和阿拉伯神话如痴如醉,躺在床上等听着爸妈呼吸均匀了就把书拿出来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初中了就喜欢看点杂的,什么三毛啊,村上啊,印象最深是一次在市里的新知,缠着爸爸给我买一本《拆掉思维里的墙》。当然也和朋友去过县里图书馆找那种尺度比较大的小说和图片过瘾,到初三就开始知道一些网站,上面有我想看的那种小说,不用去图书馆翻半天才翻出来一两段不知所云的文字了,对,撸管就是那时候学会的,再来就是网络小说,记得第一部看的是《斗破苍穹》,当时看的我热血沸腾,把自己房间翻得面目全非,就想找出一个药老来,然后期待着在某一天的晚饭时间,饭桌上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鑫皓啊,你也长大了,是时候告诉你些事情了。其实说实话我一直到现在还在期待。我相信孙悟空是真的!后来到了高中,也看了挺多的书,最喜欢的是《道德经》,印象比较深的一个作者叫朱叶青,《悟空传》和《西游日记》也特别让人感动。记得前女友还有一本《西游日记》在我那里,而我的《时间简史》和《大设计》她也没有还我。


准备考试

第一次弹吉他是初中。在一次家庭聚餐后妈妈得知舅舅的儿子每周末和每个假期都去学画画,妈妈就也给我报了一个美术班,我打死不去,妈妈跟我说不去也得去,钱都交了,最后因为我那天早上早早起床约朋友去爬山而没有让妈妈找到我,回到家还跟妈妈吵了一架,妈妈终于妥协了,说:那你想学啥?我给你报,必须得学个东西!支吾了半天,“小提琴!我要学小提琴!”“为啥要学小提琴啊?”“我以后要是失恋了,我就能去站在房顶上拉小提琴了!”遗憾的是,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小县城根本没人教小提琴。“那我要学古筝!”“人家古筝班都是些女孩子,你一个男孩子学那个干什么!”“......好嘛......那我要学吉他!”“好!”。就这样,在爸妈被老师忽悠着“这种琴还是不错的”云云下,我跟一个小伙伴一起报了吉他班,带着我的180块钱的烧火棍。拢共上了十来节课,学了《天空之城》《爱的罗曼史》《小罗曼史》《童年》等等。从此后我家的小阁楼上就经常能听到一阵阵节奏不稳,音色不齐的扫弦声了,而在那把紫色的烧火棍下面,少年闭着眼睛,沉醉不知归处。后来高中就没怎么弹过了,到了高三,跟几个好朋友还排了些谢天笑的歌在音乐教室搞了次小型演出。大学又重新捡起,总喜欢弹一些别人觉得怪怪的歌,一直想组个乐队而到现在也找不到可以玩到一块的人。


社团答辩

喜欢骑行也是从初中开始的吧。初二时候有一次一个朋友在QQ上问我要不要一起骑自行车去丽江,我当时就炸了,整个人兴奋的不行,感觉自己牛逼的不要不要的,QQ上跟人聊的热火朝天,也不在意自己根本没有自行车和任何经验,自己想了半天,觉得可行,并且是一个创举。就兴奋的跟爸妈商量。结果得到的当然是一盆凉水。当时很气,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去,就在QQ上跟朋友商量起时间和行程,没想到第二天妈妈找到了朋友的妈妈,一番询问下得知朋友的妈妈也没有同意朋友去,然后就把朋友给骂了一顿。又过了一天朋友在QQ上找我,骂了我一顿。我很生气,所以我去找妈妈理论,边说边哭,说她毁了我的梦想和友情。幸而那时年少,不开心的事当真是睡一觉就没有了。后来到了高中,我才真的喜欢上骑行,骑了丽江,骑了香格里拉,骑了自己家周边乡镇的山。那种感觉,就是努力能获得回报的感觉。享受着别人惊诧的目光,身体和心里都得到满足了吧。


骑行去香格里拉

可是我是谁呢?

我小学时候和同学一起欺凌同学,之后这些事当了我若干年吹嘘和膨胀的谈资。我初一学会了抽烟,之后多年,一直到现在都是烟民。初中趁课间操在教室抽烟,上地理、历史课坐窗户旁边抽烟,老师一转过去就把烟点着,让旁边同学帮忙扇风,两三个人几口就抽完一根烟,初中升学考考完去政教处坐着抽烟,抽完还往里扔了个烟头,吐了一口痰,之后被老师和保安占用所有同学的放学时间,锁住学校大门在学校里瓮中捉鳖,之后毕业证被扣了两年。初中也跟朋友一起欺凌同学,只是没网上说的那么厉害。有时候也会正义感爆棚,看不下去同学欺负一个弱智的同学,帮那个女生说了好几次话,就被别人说成是喜欢那个女生,有趣的是后来那个女生还给我写了两次情书,中午睡完午觉到教室,竟然人人都给我背那个女生写给我的情书,当我问起原件在哪里的时候,原件已经不知道被传到哪个年级去了。也自认从来不作弊,不作弊不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原则感和正义感有多么强烈,只是没必要,因为那时候知识都很简单,随便认真一下也能考个不错的成绩。后来到了大学,大一时候在室友的强烈要求下给他们传了一次C语言答案,后来便任如何说也不再作了。只是,后来的《学生手册》考试云云,虽然是闭卷考,但是大家已经心知肚明到考试前两天就在专业群分享答案,不想太麻烦,所以我也作弊了。

我喜欢帮助别人,不论是在公路旁边吹着风看到骑摩托的人摔倒,还是在地铁站的楼梯上看见大妈费劲的推着婴儿车,抑或是在社交软件充当各种知心大哥哥,做了解所有事情的学长,我都比较义无反顾。

但是我究竟是谁?

第一次觉得爱上一个人,那应该是四年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四年级的语文课本的前言那一页被绿色水彩笔涂得满满当当。那是因为我那时候写了首爱情诗给喜欢的女孩子,虽然写了一整节语文课,不过写在前言上实在没好意思给她,依稀记得“我为你坠入了爱的尼罗河”云云,哈哈哈。当天下午体育课下课后,我回到教室,几个女生似笑非笑的看着我,然后说班主任请我去办公室一趟。于是我就被班主任说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云云,还请了家长。那个时候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但是那个时候就是确信我喜欢她,不许任何人说她的坏话,会为了她在学校的一些行为而高兴或者伤心,情人节的时候会在半夜买了玫瑰偷偷插在她家门上,会在9点多给她发短信让她到阳台上去看为她放的上面写着美好愿望的孔明灯,会在她生日的时候早早准备,会为了跟她一节课的同桌而跟她真正的同桌成为好兄弟。哈哈,不过后来发现那好像不是爱情。

第二个是初一的同桌,这是真的喜欢的很认真的一个人,记忆最深就是春天的时候,上课,窗外风和日丽,鸟儿在地上啄食着什么,她说:你看,那儿有一只鸟。然后我们俩就趴在桌子上看鸟儿啄食,有一次我们正在看鸟儿,她趴着的身子掉了一个个,转向我这边,我们俩就趴在桌子上互相对视,我的心那个时候变成了薛定谔的猫,一边砰砰砰砰跳的要在胸口打一个孔,一边融化成了一滩液体,流到身体各处滋润。我一直不敢表白,后来突然有一天,我喝了点酒,下定决心第二天表白。等我第二天到学校的时候,她却给我了两个棒棒糖,然后羞涩的依偎在另一个男生的后面,我没说话,后来听说是前一天那个男生跟她表白,她同意了。后来呢?后来,我的位子就常常被那个男生占,我又不好说什么,就只能在后面看着。不过她还是喜欢跟我说话,跟我聊天,我们俩在初三的时候偶尔会相约到环城公路边高地的田埂去看星星,喝啤酒,后来也会相约早起爬山,不过一直以来什么都没发生。近些日子,他跟男朋友分手了,这次是真的分手,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再有一个,是初三时候特别喜欢吧,记得总喜欢跟她聊天,啥都聊,经常能聊一整天,记得最清楚是中考前面她让我给她补习物理,然后就约了中考前一天,去了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一个废弃的高中操场,杂草丛生,屋子啥的都是土建,都已经废弃),就在一所废弃屋子的前面,两个人在台阶上,然后我就给她补习了一整天物理......本打算的表白也没表。后来下午回家了越想越不对,就发短信跟她表白,嗯,就这样被委婉的拒绝了。到高中其实也还是有些喜欢的,不过除了能一起约到图书馆或者学校里波斯菊中间的石桌子上一起学习,也没有其他更多一步的进展了。唉。

到了高三,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女朋友。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跟朋友在学校音乐教室乐队排练,然后她推开门走进来,一束光打在她身上,美极了。用眼神打了个招呼后,她就坐在钢琴前听我唱歌,当时唱的是低苦艾的《兰州兰州》----你走的时候没有带走美猴王的画像,说要把它留在花果山之上。之后自然而然的,下了晚自习,她到教室门口来找我要联系方式,然后,就顺理成章的,她成了我的娘子,我成了她的夫君。我会在晚自习的人潮里,等她从四楼下到一楼,然后嘴里衔着玫瑰,给她唱~Oh~Honey~我脑海里全都是你。我为她写诗。每天的早安晚安必备。逗她开心。她说我一点都不会说话,我就开始学着说骚话。每天给她留言。试图进入她的生活,认识她的朋友,了解她的过往。时间很快,我高考结束了,要踏上去远方的旅程,离别的前一天,她挤出时间(哦对了她是学妹,我毕业,她高三)跟我见了一面,那次见面可能不到半个小时吧,之后我送她回家,快到了,她示意我送到那儿就行了,我似乎意识到什么,我说:能不能再给我一个拥抱。在是在忍受不了路人的目光后,我放开她,目送她离开。那是我们之间接触最亲密的一次了吧。后来上了大学,她高三,从每天时时刻刻的聊天变成了两个人在不同时间互相发的早安晚安,大一下,6月份高考,她四月末生日,我就跟朋友借了3000多块钱打算买机票飞回家去看她,买了100张信纸,一百个信封,打算从她高考前100天每天给她写信。当我的信写了还不到10封,就在那3000块钱刚刚到账的那天,我们分手了。我这里还留着他给我的几十张明信片和勿忘我,就在我的床头,可是她们都不说话。


所以,我到底是谁?

我是一个大型化合物,也是一坨单质。我身边有无数的氢键将我束缚,也保护着我。我是一个活着的人,我有爱,我会害怕,我会累,我会高兴,我有情感。我有手,我能移动,我能轻而易举的改变一些事情,但很多时候又无能为力。我有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牛逼的人。我相信我生命的基调是悲伤。我在冬天剪掉头发,又在夏天留一头长发。我的滑板鞋穿了两年,就洗过两次,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破洞,鞋跟也露出了里面的黄色海绵,但是我每天都穿他。我时长在深夜说一些骚话,难受的或者温暖的,有时写下来,有时发朋友圈和QQ空间,有时写到简书。我喜欢吃辣。我会为了一顿不好吃的中午饭而一整天心情不好。我不喜欢吐槽。我喜欢后摇。我习惯每天都看看月亮,生怕什么时候就变成了两个。我喜欢体味生活。我很多时候是一个愤青。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社会,这个社会上的某些人和事。我偶尔撸管,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比起热我更喜欢冷,冷让我清醒。我总在思考,思考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想不明白很多事情。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也抓住不了眼前的东西。我不喜欢竞争,却有总是在做。我不喜欢别人夸我,可在别人一番保证他说的是真的以后,我也会觉得很受用。我喜欢大自然。喜欢道。可又不甘心放下已经拿起的东西。我喜欢说真话,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虽然极少情况会说违心的话,可还是会说。我喜欢睡觉。我很懒。我想看见真实的自己,可我又看不见。我总觉得没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可细数下来还是有那么10多个。我相信孙悟空,也喜欢孙悟空。我不喜欢学习。我喜欢科研。我喜欢听歌、唱歌,总觉得自己写的歌太垃圾。我喜欢做喜欢的事,不喜欢做不喜欢的事。可很多时候不得不做不喜欢的事,而不做喜欢的事。我觉得世界上傻逼太多了,我很自大。我又很自卑,自卑自己的能力。

我是谁?或者,我是什么东西?

我发现我什么也不是。我只会愉悦自己。让悲伤看起来文艺一些,好看一些,做作一些。我不知道地球外还有没有别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的灵魂跟肉体到底是不是处在一个维度。我确实什么也不是吧,什么也做不了,什么也不能做。只是想成为一个牛逼的人。但我又不想当人。

唉~我是谁呢?我是沈军衡。就这样吧。估计这种东西也不会有什么人看。去复习吧沈军衡,先Save下来,考完试再想。

我是谁呢我是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