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三国旅行笔记(三)

2016年7月8日 周五

还是时差惹的祸,半夜辗转难眠,4点后天已渐渐亮起,我轻轻地来到客厅,楼下那一拨拨流连于酒吧的人居然还在!有些看起来已经不年轻了,依旧过着嬉皮士一样的生活。这批人,身上有纹身的比例很高,男女皆然,有些纹身大可跟美剧《越狱》中的Michael有一比,不知道这些人是丹麦本地人,还是来自欧洲其他国家。有意思的是,有一男一女坐在我们窗下正对面别人家门口台阶上的,正是昨晚我从窗外看到的两个,难道他们就在这里坐了一个通宵?不可思议。

我也无事可做,拿出手机想安排一下当天的行程,打开熟悉的TripAdvisor,且看有何推荐,点击周围景点,原来我们计划参观的哥本哈根重要景点几乎都不远,昨晚去超市路过的宏伟建筑物,就是市政厅大楼,大大的广场就乃是市政厅广场,怪不得那么热闹,从居住地步行过去的距离标示为400米。这样看来,我们的住处如同上海人民广场边的九江路或河南路的地段了。

TripAdvisor上有个推荐引起了我的注意:免费城市导览(Free City Tour),我们以前在柏林和布拉格参加过同一组织的城市观光游,效果还不错。其实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这个组织的活动,举着Free City Tour的黄色伞作为召集信号。作导游的人通常是年轻人,有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就是没有中文)的团。免费是他们吸引人的旗号,最后让游客根据你的满意度给小费,通常一个团会有几十个人参加,只要讲得还好都收入不菲,而且只收现金,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城市游一天有三场,主题各异,我在手机上给全家报了上午10:00的活动。

差不多六点出头,大家先后都醒来了,本来我们就有早晨锻炼的习惯,于是一家人早早出门,打算领略一下清晨的哥本哈根。酒吧的年轻人已经散尽,街道恢复了宁静,室外温度不到20度,空气质量一级棒,深呼吸一下非常舒坦。看着手机上谷歌地图,我们沿着小街走左拐向安徒生大街,这里又是一番风景,几栋壮实的老式建筑占据着几个拐角处如同猛兽盘踞在那里,不怒自威,马路对面是地图上那片大大的公园,名字是“Oestersparken”。

公园晨景
物理学家奥斯特雕像

是不是时间太早?不大的公园铁门居然关着,正欲离去,见门上有一个铁栓,轻轻一拨就开了,这个经验在随后的北欧旅行中都管用。进入公园,但见空气清冽而干净,初升的阳光照耀着连绵的花木上,一片片的池塘,池中是水鸟的世界,偶尔在水中玩耍,忽然不知有什么异动,惊起一行沙鸥,飞向蓝天。我们都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且看且行,又有不少雕塑错落安置着,最大的一座在花园中间,高高的底座上是神态威武的铜像,想想应该是丹麦的重要人物,可惜我一下子解读不了(回家查了才知道,这是1820年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的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丹麦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即以他的名字命名)。


夜宿街头的流浪汉
地铁站前的自行车阵

突然看见雕塑后面的长凳上居然有好几个蒙头睡觉的流浪汉,确实吓了我们一跳。我们离开公园后继续前行,发现在地铁站,在步行街的拐角处,尤其是在一些可以遮风避雨的大楼的骑楼边,连市政厅的长凳上,均有流浪汉露宿街头。难道是难民?但又不像,根据对最近叙利亚难民问题的讨论跟踪,难民应该至少是被妥善安置的,但从露出的头发颜色推断,这些流浪汉多半不是土生土长的北欧人。

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先回家用早餐,配备完善的厨房让我们可以吃一顿跟在自家差不多的早餐,这就是住公寓的好处。早上10:00点的City Tour集合地点就是市政厅前广场,时间尚早,先在附近转转。地处哥本哈根最热闹位置的市政厅是座砖红色带钟塔的建筑,颇有文艺复兴之风,不时听到敲钟声响起,注意了下,每隔15分钟报时一次,到整点则有较长的钟鸣。听说此钟塔是哥本哈根最高的建筑,凡105米,如果有时间登上钟楼去俯瞰全城,应该是蛮不错的体验。

不久黄色标志的伞出现了,我们上前自报家门,今天的导游自称Benjamin,可以叫他Ben。时间还不到9:30,我们趁着团队等人的时间先进入市政厅去参观。除了一部分房间供市政府官员办公用之外,一楼硕大的大厅和二楼回廊等都是供游人免费参观的地方。大厅里有一个艺术展览在举行,但几乎没人看。

这时参加今天City Tour的人渐渐从四面八方现身,Ben举起他的黄伞让大家安静下,先自报家门,说自己来自加拿大,来丹麦四年了,还有,他说,我来到丹麦是为了爱。

Ben指着广场开始介绍说,这个广场已有800年历史,眼前这座算得上富丽堂皇的市政厅大楼始建于1905年,市政厅正门上方的镀金塑像是阿布萨隆大主教,乃是哥本哈根城的奠基人。市政厅大厅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用于官方接待和市民的结婚典礼。哦,原来市政厅真的是可以让老百姓用的。这个广场是丹麦许多重大活动的举办地,二战胜利日,此地聚集了10万人共同庆祝丹麦从德国占领中得到解放。他说,可怜的小丹麦,当年在德国的军队前只抵抗了2个小时就投降了。

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内景

今天是周五,市政厅广场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穿过广场,钻入一条小街,Ben说这却是哥本哈根最有名的观光步行街Stroget,看起来比上海南京路还窄的马路,Ben说这里是游客最爱逛的地方,顺手做了个斩客的动作,呵呵。

安徒生铜像
导游Ben

市政厅正门左侧紧挨安徒生大街边矗立着一尊铜像,就是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老先生在这里一坐几百年,接受了数不清到访游客的顶礼膜拜,安徒生铜像目光所注视的方向是马路对面的趣伏里公园(Tivoli),难道是为了让童话大王永远守候着这个童话世界?Ben说对面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游乐场,第一也在哥本哈根,只是现在已经歇业。而且Tivoli的名字是有玄机的,倒过来读就是I lov’it。

Ben带着队伍,穿街走巷,路过国家美术馆,跨过一座小桥进入所谓的城堡岛(Castle Island),城堡岛被称为岛是因为它一面朝海,三面都是蜿蜒的运河,靠几座桥与城市连成一体。岛上最著名的建筑是石砌的城堡克里斯蒂安堡宫(Christiansborg Slot),也是由哥本哈根的创立者阿布萨隆大主教主持下兴建的,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当然,Ben说,宫殿曾被焚烧过几次,每次重建却更为雄伟。克里斯蒂安堡宫是昔日的丹麦王宫,现在是丹麦议会的所在地。城堡岛是丹麦的政治中心,是最高法院、首相办公室、财政部所在地,另外还有旧股票交易中心和丹麦皇家图书馆等建筑。Ben指着一座骑马的雕塑说,他是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九世(1863年—1906年在位),这个家伙打仗不太行,但把六个子女分别与其他欧洲皇室联姻,希望因此来保护丹麦王国的万世一系,有“欧洲的老丈人”的名号。

整个City Tour的安排是3个小时,现在时间过半,Ben让大家在街心花园坐下休息,并告诉大家不远处一家店卖的丹麦特有热狗味道不错。半小时后,团员重新集结,Ben开始带领大家朝新港而去。新港(Nyhavn)其实是一条人工的运河,当年被冠以“新”字的新港也已300多岁了。新港的最大的特色是运河岸边一排五颜六色的房子,和运河中帆桅林立的游轮,共同组成了又一个童话的世界。现在这些彩色房子的一楼,几乎全是酒吧和餐厅,游人川流不息,不少游客参加了在此上船的哥本哈根水上游活动。当年安徒生就住在新港的一栋公寓内,他在寓居新港时开始了他的童话创作生涯,Ben指着对岸的二楼的一个公寓楼窗户如是说。

雕塑:被石油管道刺穿的北极熊
克里斯蒂安堡宫

整个City Tour的安排是3个小时,现在时间过半,Ben让大家在街心花园坐下休息,并告诉大家不远处一家店卖的丹麦特有热狗味道不错。半小时后,团员重新集结,Ben开始带领大家朝新港而去。新港(Nyhavn)其实是一条人工的运河,当年被冠以“新”字的新港也已300多岁了。新港的最大的特色是运河岸边一排五颜六色的房子,和运河中帆桅林立的游轮,共同组成了又一个童话的世界。现在这些彩色房子的一楼,几乎全是酒吧和餐厅,游人川流不息,不少游客参加了在此上船的哥本哈根水上游活动。当年安徒生就住在新港的一栋公寓内,他在寓居新港时开始了他的童话创作生涯,Ben指着对岸的二楼的一个公寓楼窗户如是说。

新港
挂牌子的窗户是安徒生故居

随着Ben的介绍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一座喷泉时,Ben提议所有团员来一张集体照,这意味着今天的City Tour快接近尾声了,果然,他说目前是我给大家介绍的最后一个景点:阿美琳堡宫(Amalienborg Slot),也就是如今的王室居住地。出乎意料的是,这个王宫不但没有护城河(想想俺们的紫禁城吧),没有大花园,甚至连大门也木有。从喷泉处沿着小街直接进入宫殿的中央广场(真心不大),广场四面是四座对称的大建筑物,那就是王宫了。Ben说了半天四栋大楼的名字,就是克里斯蒂安七、八、九世宫殿加上一个菲特烈八世宫殿。但四栋楼长得像四胞胎,外人傻傻分不清。

阿美琳堡宫
王宫前喷泉

Ben解释了下原因,原来当年的菲特烈五世国王计划把这个区域建成哥本哈根的城市中心,他把这块地皮赐给了丹麦的四个大贵族,要求他们按照他的规划各建一栋外观完全相同的宫殿,而中间的广场上要竖一个国王的骑马铜像。宫殿落成后的几十年间由于各种原因却几易其主,到1794年由于克里斯蒂堡宫遭遇大火被毁,国王赎回了阿美琳堡宫殿,沿用至今为王室的住所。我们注意到丹麦的烟民出乎意料的多,Ben说丹麦女王也是个超级大烟枪,每天要抽5包烟,他让我们猜女王应该住那栋楼?当然没人猜得着,他指着屋顶上有5个烟囱的楼说,告诉你们女王每天要抽5包烟,当然需要5个大烟囱咯,大家听了不禁莞尔。

大理石教堂
哥本哈根歌剧院

在告别前,Ben指着对面的圆顶教堂说,那是腓特烈大教堂(Frederikes Kirke),有大理石教堂之称,值得一看;另外就是河对岸的歌剧院,是丹麦首富,航运大亨玛斯克·摩勒(Maersk McKinney Moller)出钱造的,极其奢华,因为开建时老板就放言:按最高标准来建,本项目不设预算!负责歌剧院设计的是丹麦建筑大师赫宁·拉森(Henning Larsen),誓言要与悉尼歌剧院一决高下。远远望去,晶莹剔透的歌剧院像漂在水上的一艘巨轮,真希望有机会进到里面去一探究竟。

告别Ben之后,由于心里惦记着丹麦的象征小美人鱼,谷歌地图上显示距离我们现在的地方只有一公里,一家人遂向那个方向匆匆而行。大约走了500米,忽然看见许多人围着一个巨大的喷泉在拍照,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吉菲昂喷泉(Gefionspringvandet)是也,这也是哥本哈根必看的景点,只是还来不及查它的位置,不料在此巧遇了。吉菲昂喷泉的另一个名字是神农喷泉,丹麦神话相传,吉菲昂女神得到瑞典国王许可从瑞典国土上挖走一块土地,但时限是一天一夜,能挖多少算多少,女神施法术把自己的四个儿子化成了四头神牛,一天一夜间用犁从瑞典挖走了一大块地,并将之移到了海上,这就是今天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的来源,而在瑞典,挖空的土地上留下了今天的维纳恩湖。神话归神话,但喷泉上的雕像则栩栩如生,极具艺术感染力。

神农喷泉
小美人鱼雕像

神农喷泉终于来到小美人鱼铜像边了,看过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人一定对此印象深刻。小美人鱼铜像由著名的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捐资建造,100多年来,天天都有无数的游客前来参观,小美人鱼俨然已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名片。说它是小美人鱼倒恰如其分,因为它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小,小美人鱼侧身端坐在石头上,愁容不展,仿佛在诉说她即将化为泡沫前对人世失望,然而世人并不理解她,排着长队等待与她合影的人络绎不绝,说实在的,这是个相见不如不见的地方。往回走了没几步,我们在港口边的一家餐厅坐下,点了饮料,看港口内船来船往,还有水上飞机在起飞,蓝天上白云朵朵,湛蓝的海水边鸥鹭翱翔,的确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水上飞机起飞

休息了很长时间,我们继续往回走,走进丹麦设计博物馆(Designmuseum Danmark)作为今天最后的一个参观点。丹麦设计世界闻名,这里主要展出的是丹麦的国际大师的们的设计品,瓷器、陶器、银器、家具、玻璃、纺织品等无所不包。丹麦设计是北欧风格的主要力量,追求的是简洁和舒适,主旨是为生活服务。有意思的是丹麦设计博物馆明确宣示其设计思想渊自于日本,并“以师从日本(Learn from Japan)” 辟专馆予以专门介绍,这让向来以文化大国自居的中国人略感脸红。历史上日本文化脱胎于中华文明不假,但日本文化中的那份清爽和简洁是他们独立发展出来的,并慢慢做到极致。早年丹麦的一些年轻人留学日本学习艺术,后来竟然在设计上独树一帜,他们饮水思源,老老实实地感谢日本艺术思想对他们的影响。

设计博物馆有个很大的院子且安放着一排排的长椅,应该是个露天剧院。当天后面正在演戏,演员们正用丹麦语声情并茂地表演着,我想凑过去瞧个究竟,但是被人摆手婉拒。


设计博物馆展品
设计博物馆外露天剧院

逛累了,离开博物馆已是晚餐时分,路过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餐馆我们就瘫坐了下来,儿子点了大份牛排,其他人也各点所爱,好好地吃了一顿晚饭,顺便好好休息,看看街边来来去去的丹麦人的神情,亦是一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欧在我心里的模样:一个白色世界,童话世界,有圣诞老人的故乡,安徒生创作世界闻名童话的摇篮,等等尚未了解向往不已的...
    周_周游列国阅读 774评论 1 4
  • 2016年7月23日 周六 到了整个北欧之旅的收官一日了。重新回到熟悉的哥本哈根,与十七天前初从上海飞抵此城的感受...
    犇流阅读 598评论 0 3
  • 2016年7月9日 周六 昨天一整天的游览,一家人都玩累了,回到住处一个个都早早睡下了。半夜再次被楼下的喧哗声吵醒...
    犇流阅读 435评论 0 4
  • Charles抓包https接口使用指南 作为一名iOS攻城狮,如果你没有听说过青花瓷这款软件,我只能说你还是回家...
    断剑阅读 4,437评论 7 14
  • 今天做了的: 1.慕课了第一章中两小结的电影赏析内容。并且把笔记加上一些自己的看法写了出来。 2.工作:联系好了第...
    暴躁空想家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