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从零开始学理财的小伙伴

昨天有人问我,你有资产千万或百万吗?你凭什么教人理财。

我想了想,是这么回答的:

我没有资产千万或百万,我也没有纵横江湖数十年的经验,我从未想过,为人师去教人怎么理财。我只是凭着兴趣在不断学习,把学到的东西实践出来并一一记录。

若遇上有用的方法,我会写下来;若有失败的尝试,我也会写下来。理财的方式千千万,我就做某一个案例,供人参考。

就像一盏灯,虽然目前只能发出微弱的光芒,但若有人从黑暗中走来,愿这点微光可以给TA一点指引,或一丝安慰。


前天一个小伙伴跟我说,作为完全没接触过理财的人,她看我的公号不知从何入手。

今晚的文章便写给我从零开始学理财的小伙伴们。

我刚开始的时候,做了两件事。

一是记账,二是买货币基金。


一、记账

前几天听一个理财规划师谈家庭理财,提到理财规划三大前提:

1、莫谈高收益,先找到目标和需求。

2、梳理清楚家庭或个人资产负债几现金流状况。

3、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认知,不断加强对风险的认识。

个人理财和家庭理财的第一步是一样的,都是要先弄懂自己的财务状况,清楚理财的目标和需求。

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记账。

记账的方式传统的就是纸和笔,买一本手账,拿一个小本本,都可以;更方便的是使用APP,我用的是随手记,如图:

类似的记账软件还有挖财、口袋记账等等等等,哪个APP不重要,用得顺手就好。

不用太长时间,记下自己的衣食住行各类花销,3个月左右,基本就可以对自己的各项开支及收入有清晰的数据概念。接下来无论是制定目标还是明确需求都将会心里有数。

二、从货币基金开始

从没接触过理财的小伙伴,我建议从投资货币基金开始,可以了解利息是怎么回事,了解基金怎么买卖,有初步的浮动收益概念,风险又小,流动性高。

①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主要投向货币市场工具等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具有收益稳定、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特征。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概在7日年化3%~4.5%之间。

②怎么购买货币基金——零钱篇

余额宝、腾讯理财通的零钱理财其实对接的都是货币基金,可以即时赎回到账,基本可以当活期用,日常用的零钱可以用这两个工具。银行网银的话,我目前在用的还有招商银行的朝朝盈,也是即时赎回到账,很方便。

③怎么购买货币基金——基金篇

如果想进一步通过购买货币基金了解怎么购买基金的话,就可以上银行、基金公司网上平台或专业的基金销售平台(比较大的有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购买。

货币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零费用,申购确认一般是T+1(当日15:00后购买是T+2,T是today的意思),但如果是③方式购买,赎回一般是T+1日到账。

④应该购买多少金额?

从零开始理财的小伙伴,我个人建议是在活期账户留出1个月左右的日常开支,然后其余的钱放在货币基金里(是用②还是③看个人喜好,我倾向建议②);

如果是有尝试别的理财方式(定期、P2P等)的小伙伴,建议至少放3~6个月日常开支的金额在货币基金里,一方面可作为应急资金使用,另一方面给自己的资产配置留有安全余地。

⑤怎么注册购买?

货币基金的销售已经是很成熟的模式了,很多平台都做的很人性化。小伙伴可以放心大胆地跟着引导尝试。购买余额宝下载支付宝,腾讯理财通在微信;③的方式则对应在银行(网银或柜台均可)、基金公司网上平台、基金销售平台跟着说明注册下单。

我就不一步一步指导注册了,这是学习理财最基本的步骤,小伙伴自己动手。


上述两个步骤实践后,基本上就不会对理财陌生了。接下来就是进一步去了解稍稍复杂一点的理财产品——理财这东西,建议循序渐进,不要急。

理财产品按照收益类型大致可分为固定收益浮动收益两种。

固定收益是事先约定好收益率、期限,不出意外的话,到期收到事先约定好的本金和利息;例子可参考国债、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P2P产品或其它(如腾讯理财通里的金交所产品)。

浮动收益是事先没约定利率,收益完全看后期发展;有些产品会有固定期限,有些产品会有很长的期限(比如20年),中间设置可赎回,期限灵活。例子最常见的是公募基金,还有二级市场阳光私募基金、股权基金等。当然,还有股票。

更进一步,会有一些产品是固定+浮动收益,比如夹层投资,投资者在约定固定本息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产品的最终表现参与部分收益分成(浮动)。

这些我们后续会慢慢开八,一步步来,构筑完整的资产配置。


最后还是那句话,不懂不买,宁可错过。在能力圈内投资,并不断学习扩大能力圈。

PS:银行定期这种东西,小伙伴按需购买即可。如果问我,我觉得定期利率锁定三年还没货币基金高,不如直接买了货币基金,至少流动性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