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群星照耀诗意,请你种下这本诗集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意境。然而,在这个越来越匆忙、越来越物化的时代里,你有多久没有读诗了?你有多久没有轻嗅泥土的芬芳?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的浩瀚?

现在,有一本奇妙的诗集告诉你:把书种进土地,然后花朵和蔬菜就会萌芽——从书页里。书名很直接,叫做《请你种下这本诗集》,来自美国诗人理查德·加里·布劳提根。这本诗集中译本日前在国内出版,完全遵从原版内涵,再现了诗集形态、设计理念,并依照作者的要求依然是免费赠阅。在此之前,布劳提根的任何作品都从未在中国正式出版,尽管不少中国诗人早已对他的作品着迷不已。

是时候,去混合句子

句子和泥土,太阳和

标点,雨水和动词

是时候,虫子穿过问号

是时候,群星照耀萌芽

的名词上,露水凝结

在段落上。

——理查德·布劳提根《小南瓜》

如此清新、鲜活的诗句,带着种子破土而出那一刹那的原始生命力,立时让庸碌的日常生活焕发出神奇的光彩。当然,这些以蔬菜、花卉为主题的“植物诗”最大的亮点在于,除了印在纸上被一行行念出来,还能撒播到土地里生长出来。

薄薄的诗集,蓝白相间,平铺开来,印在八个信封正面的八首植物诗映入眼帘,背面是种植方法,里面藏有相应的植物种子,摇一摇信封会发出清脆声响。整部诗集包括加利福尼亚原生花、夏斯塔雏菊、金盏花、香雪球皇家毯四种花卉诗歌和欧香芹、小南瓜、胡萝卜、生菜四种蔬菜诗歌,以及一首写成诗歌的种植方案。


布劳提根将诗歌、艺术、设计、植物、分享的理念集中到《请你种下这本诗集》中,并在封底印上“这本书是免费的”。阅读不再是单纯的文字审美,还可以收获触碰泥土水分、亲手栽种的体验,将诗意与成长、时间融为一体。

理查德·布劳提根(1935-1984),是一位擅长以幽默与情感来推动视觉想象力而闻名的美国作家,他的作品包括十本诗集,十一部小说,一本短篇小说集和各种纪实作品。他通俗易懂而又奇特的散文风格,被视为六十年代末期至七十年代早期,旧金山“垮掉的一代”退潮与反文化运动兴起期间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布劳提根最知名的作品包括小说《在美国钓鳟鱼》、诗集《避孕药与春山矿难》与故事集《草地的复仇》。当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在最后一次登月行动中发现一个小环形山之时,他们就以《在美国钓鳟鱼》中的角色“肖特”来为其命名。

1968年3月,《请你种下这本诗集》在美国首次出版,限量发行并全部免费分发,初版只在美国本土发行了不超过5000册。随后几十年里,以英、法、德、俄、波斯语再次出版过,持续影响着菲利普·迪昂、村上春树、W.P.金赛拉等一大批知名作家。这座诗歌和纸书设计的秘密花园,随着时光的流逝反而绽放出愈发盛大的诗意。


作为垮掉派最后的一个问号,布劳提根的出生和死亡,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他的童年是在贫困和孤独中度过,稍长后,立志使自己成为一名作家,但是其成名之路多舛。靠着在街头发送诗集与在诗歌俱乐部诵读新作,布劳提根才慢慢为众人所知。他把诗集寄送给出版社,也频频遭拒绝,直到1967年出版的《在美国钓鳟鱼》才使布劳提根在美国家喻户晓。

但是,坎坷的人生经历并没有使他颓废,而是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他在诗集中的《金盏菊》中写道:这世界还没完蛋,就像这本书,才仅仅是一个开始。难怪与他同时代的美国作家菲利普·迪昂曾说,布罗提根是热爱生活的一个最好的理由。

时隔近半个世纪,布劳提根的这次尝试,依然打动了许多读者。不少网友为这个创意击节叫好,有人感叹,“读过很多新奇诗作,也种植过种类繁复的植物,但像这样,诗意与生长互为缭绕,想象力也可以生发出具体的力量,生命的层次一下子变得丰富饱满起来。”

我已决定活在一个世界

书会幻化成千千万万的

花园,孩子们会在花园

玩耍,并学习那些绿色

的植物如何静默生长。

——理查德·布劳提根《香雪球皇家毯》

在搜索引擎如此发达的时代,可以通过任何途径看到他的作品;而这一本,却是一定需要将它制作、印刷出来并最终送到人们手中,才能真正表达出这件作品的最大意义。

当种下那些种子,随着植物的抽芽,诗歌里的文字也同样变得生生不息。这些简洁隽永的诗歌,岂止在描绘一株株植物,分明坦陈着作家对生命、成长、文化传递的思考,在丝丝伤感中流露对未来的殷殷期许。

诗人于1984年在加州去世,距今已有三十二年。巧的是,我们中文首版的《请你种下这本诗集》中读到了这样的句子:我祈愿三十二年的时间/流淌中,这些花朵和蔬菜/能够浇灌着二十一世纪/用它们的声音述说/它们曾是一本书,但被/充满爱的双手赋予了生命(理查德·布劳提根《夏斯塔雏菊》)。

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这位在中国鲜为人知的文坛偶像级人物,在他离开这个世界以后,用可以种植的诗歌祝福天空、大地和所有的人——

愿群星照耀正在萌芽的诗意,让生命的力量与热爱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理查德·布劳提根

小链接:这次由附录文艺、联邦走马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国内出版的该诗集中文版,不仅完全依照原版内涵再现了诗集的形态,而且依照布劳提根的要求依然是免费赠阅。目前首印3000册已经全部赠送,预计最多加印到5万册。线下可以在方所、先锋书店、单向街书店、回声书店、纯真年代书吧、杂字、一山杂物、斑马书店、保罗的口袋、花治Mizu等实体空间获得,线上可以在附录文艺App上领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