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

自从家里牵了网线,一家人都开始了“各自为政”。

没有网线以前,大家晚饭后一起收拾,然后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谈论国家大事、在延伸至自家小事和联系到国际大事。哪个兴致,哪个阵势,大有在家顶破天,在外为国捐躯,再冲出国去参加维和部队的势头。家里的活三人抢着干,什么做饭、炒菜和打扫,不到电视机上播放《新闻联播》时间就已经全部搞定。就等《新闻联播》开播,《焦点访谈》接着继续。

没有网线进家时,中午一家人回到家,抢着做饭吃饭,吃完打扫好“战场”,刚好看《今日说法》。在一起继续就法论事,联系实际,互动互醒。个个自律自强,学法用法,不敢越雷池半步……哈哈,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的!

没有网线进家前,晚上看过《焦点访谈》,一家人一起去散步,一起去逛街。我这个儿子回来总要给我们家这个当家的“老妈子”——妈妈,捶捶背,说说奉承话什么的,让累了一天的老妈在每天的这个时段放松一下,开怀大笑一回,并露出非常满足的神情,那她一定觉得自己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而我还得了个孝顺孩子的美名,何乐而不为?

可全国、乃至世界都在快速发展进步,我们怎甘落后。网络一联通,我们家差不多是第一个抢着把网线牵进了家。不是吗?打开网,全世界都在眼前。想要的、想学的、相知道的和想买的都会满足到。你可以足不出户,你可以二十四小时赖在床上,不管是电脑还是平板或是手机,只要你能上网,只要你不停地刷屏,只要你支付宝上有钱,只要你敢点,那就没有什么是不行的,是搞不定的。吃喝玩乐、游戏网红、家政服务、家庭医生、美容护肤、按摩保健、开淘宝店等等等等,无所不能!

噢,当然,唯一的一点就是你的银行卡上必须要有足够的钱。没钱一切免谈哦!

说到钱,那你就必须得站起来走出去上班工作。除非你是富二代、网上创业、网上开淘宝店或码农等。这出了门,风吹雨淋;到了单位要干好工作自不必说;还要学会看脸、学会分析和预测;还要协调好方方面面的人际关系,夹住尾巴做人。

……

“老妈子”的儿子的我,既不是富二代,又不是网上创业者,更不是码农。上学时拼命如“三郎”,好不容易上了个二流大学,运气好考进了事业单位,到如今好不容易站住了脚,又百般被挑剔的呵护着心中的“花朵”,这才成了个家。按家里“老妈子”的话说,这养儿结一次婚,就是我们家整个被拨掉了一层皮。现在又被这可爱的、必要的、离不开的和该死的网络给渗透得唯有上网的工具——不是电脑就是手机给捆绑了。

婚后的我们住在了远离老妈老爸的自己新房里,这不,又多了个整天叨叨叨叨的“小妈子”。我个大男人,还被你个“小妈子”——媳妇,给管制不成?大不了,耳朵里塞个耳机,就当你“念经”还不成。这以后,自由自在,天马行空。不要说睡到太阳晒屁股,恨不得睡到太阳落山才痛快。家里当家的“小妈子”不吼叫、不牵拉绝不起床,早饭和中饭一起解决,晚饭恨不得半夜才吃。就这样我还恨不得自己单个开伙,只要在网上一点,想吃什么会没有?何苦养这么个“小妈”整天在耳边乱磨、“嘶吼”,在屁股上噼里啪啦地“拍板子”。

到后来又多了个小尾巴——女儿,整天介在耳边、屁股后面不是哭闹着如“猫叫”,就是叽叽喳喳地“鸟”叫。早知道还不如不结婚呢?只可惜这网络上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否则,我他妈的第一个买。

……

从此,满办公室都在抱着电脑,满大街、满房子、满餐厅、满厕所里的人都在看手机,就是在大床上、饭桌上、也都是各自看着自己的手机。从小孩到成年人,再到中年、老年人,无一列外地都在看手机或电脑,都在上网。我这个现代青年,能抵御这股世纪“飓风”吗?自然也不能列外啦。

网络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无人能幸免。就是盲人都在网上听世界、“想”世界。

我们几乎忘了吃饭,我们整夜整夜刷屏,我们没有时间运动,我们甚至怕出门,都因为网络带给我们太多的没有见过、听过的精彩瞬间和世界。让我们各取所需,各得其乐。从而乐不思蜀、探求不懈、好奇不止、停不下来。

家不再像家,像个组合;孩子听不进长辈的话,像个“无耻”之徒;夫妻各自心怀“伊人”,网上把精神寄托;这世界从此便捷、畅游在网络中。只是我们的身体不再强健,亚健康、三高和猝死等缠上你和我。我们这才发现,原来最重要的不是网络、无极限驰骋疆场和做个拼命三郎,而是立地成佛。想立地成佛,就必须保住的还是我们自己的生命。没有了它这个一,其它都是它后面空空的圆圆的零蛋蛋……

……

老妈的儿子的我,终于在网线进家的多年后的今天,因青光眼、胰腺炎急性发作而急诊住院。老妈听到医生说,青光眼是终身性疾病……会致盲,胰腺炎也是慢性疾病……会致命,都会反复发作。如果以后不注意,后果……的话后就晕倒在地上,又被抬上急症室的床上抢救。妻子急得抹眼泪,只有老爸表情严肃,脸色铁青,站在那儿像个铁塔似的一言不发。火急火燎赶来的丈人和丈母娘张口就喊着说,都是这网络惹的祸……

我住院后还查出有三高、脂肪肝等。每次头疼发作,我就扑到老妈怀里,如同回到了小时候那个听话的年少时光。每次头疼发作,我都在心里一万倍地后悔当初没有听她老人家曾经让我极为厌烦的“唠叨”,我很想对抱着我心疼到全身抖个不停,泪水滴滴答答淋湿我的头的老妈忏悔,并赔礼道歉。但男儿本色的我却说不出口,只能抱着她痛哭,喊疼,以减轻这撕裂般的难以忍受的疼痛。

这瞬间,去他的男儿本色,我只想回到年少时,在妈妈怀里撒娇,在妈妈眼前撒野,让整个世界停止运行,停留在那快乐的时光……

我被禁止吃饭、上网,整天只能瞪着大眼睛看着医院雪白的天花板。唯一的期盼就是等着天快亮,在朦胧中被美丽动人的护士小姐轻轻唤醒柔柔地给测体温;还盼着医院里快点上班,好让温柔漂亮的护士小姐给我点眼药水、戳针挂水。那偷偷摸摸地瞄着看一眼,遐想一下下,护士小姐的脸顿时羞红的一瞬间,我才知道原来这世界即使没有网络,还是会有很多值得期待和向往的美好前景。

我没事就按下床头的呼叫键,看着护士小姐焦急地如一只小燕子般飞来。我说,我头疼。

又见她飞走,唤来沉稳的女医生“大人”,用柔软的小手给我轻压一下眼睛,说,眼压不高呀?你是不是又上网了?你要遵照医嘱,否则,那就不仅仅是头疼那么简单了……

听着她那意味深长的话语,看着她眼睛里那深沉阴冷的目光。我忙说,天地良心,给我一万个胆,我也再不赶上网了。那头疼我想都不敢想的,那是撕裂般的痛,我宁愿死也不要那痛。只听到医生后面一个熟悉的声音忍不住的笑出声来,原来是漂亮的女护士。瞬间,我的脸红到了脖子根(因为我感觉脸上滚烫的)。

老妈这时心疼的刚好进病房。听到了这话,就说,以后你就不会再沉迷于网络游戏了吧!云云……叨唠又来了,还是当着这么多人,这才真是要我的命呢!

……

住院一个月,被痛到活要死(满床打滚,用手敲打头部);被饿成饿死鬼(饿得我前心贴后心,只能吞口水,常常是把病房的电视看成了一只肥鸭什么的);被小护士激到想再恋爱一回(要不是离婚、再结婚的成本无法承受的话,我他妈真想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被女医生医嘱遵照到快机器人般服从命令听指挥……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老妈的口头禅。可此时此刻的我却第一次觉得这才是金玉良言。以前的我,怎么就嫌她烦呢?

我终于病情稳定可以出院了。妻子和老妈劝说我一起搬回爸妈家住,她们心里怕我还是经不住诱惑再上网,而忘了吃饭睡觉和运动等。毕竟我这样的三尺男儿,除了老妈,还会真怕谁?但我还是有点怕自己抵制不住网络的诱惑而再次上网成瘾。所以,就答应了妻子和老妈的劝说,决定回老妈老爸家住。接受老妈老爸的监督管理和老妈那爱的不停唠叨!

这一刻,我知道,要是不从网络里走出来,就像严肃的女医生说的、出院小结上写的一样,我的青光眼还会复发,暴饮暴食还会让我的胰腺炎复发,甚至要了我的小命。索性要了命倒痛快,我不要那痛到撕裂的头痛。我不敢再想下去,只想像小时候一样乖乖听老妈的话,生活规律,起居有节,每顿吃个七八分饱等……

我在心里默默发誓,回去后,继续陪老妈老爸。对,还多了个媳妇和小宝宝,一起看电视。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今日说法等等这些正能量的节目……然后一起去运动、抢着干家务活、带孩子,重回过去那没有网络的开心日子。

我还要过没有网络前那一家人一起按时吃饭,饭后一起看电视,一起热烈讨论,一起谈笑风生,偶尔为“真理”争执一下,一起抢着干家务,一起比学赶超和传帮带的幸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