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内涵隐喻

《千与千寻》在日本的上映时间是2001年,制作时间大概在2000年2月到2001年7月,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跨越了两个世纪。

对于这个具有历史性的时间点,宫崎骏利用影片开头的12分钟时间,向观众交代了整个影片的背景。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电影的制作团队,为了能完整的呈现出当地的真实景观,他们甚至进行了周密的实地考察。

宫崎骏之所以要重点明确的来体现“20号国道”这一场景,其目的就是要阐明故事的创作时代背景。

千寻一家在路途中会经过一个岔路口,在路标上明显标识着“21号国道”。可实际上,20号国道与21号国道不仅没有一处交叉,而且两条路根本不在一处,相距甚远。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不难推断,宫崎骏特意在电影中这样安排,其目的是象征着20世纪到21世纪的更迭之意。千寻一家乘坐的汽车车牌号“1901”,也恰恰预示着20世纪的初始之年。

20世纪末1997年,金融海啸席卷亚洲,这场风暴波及了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当然也包括当时的日本,《千与千寻》就是在这样的创作时代背景下产生的。

至于千寻一家为什么会迷失?千寻父母为了节省时间,而选择了抄近路,打破了本应该走的路线。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这正是寓意当时的日本,在即将从20世纪过渡到21世纪时,整个社会经历了一场攫金不见人的纵情之后,由于上一辈人“走捷径”的行为,使得整个日本社会走向泡沫一般迷失的境地。

宫崎骏本人在谈到千寻这个角色时曾说过:“日本人的沉沦,最令我担心的已经不是经济成长,也不是多媒体将会如何发展,而是我们国家的儿童是否健康。”

电影中《千与千寻》的主角,在人物设定上是一个与千晶一样大的10岁的小女孩,宫崎骏想要借着这个送给儿童们的童话故事,唤醒大家对于下一代的关注。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从电影上映的时间往前推算10年,可以判断出千寻恰好出生于1991年,从1990年到2000年,是日本社会处于迷失的时候。

一方面,电影中的千寻正是折射了这一代人,故事中寻找迷失的自我,不回头一直向前走,想要回到新的生活中,也是宫崎骏对于“迷失的一代”的美好寄望。

另一方面,在《千与千寻》这部电影中,宫崎骏想要通过小女孩走失的故事,从侧面隐喻出日本的“迷失”,探讨的是当时的日本社会要怎样走出迷惘。

直到1991年,也就是千寻出生的那一年,泡沫经济被打破,日本社会的梦也随之消亡,所有人都陷入了极度恐慌之中。

在知道了这些背景之后,就不难理解《千与千寻》中油屋所代表的的含义。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油屋更像是现代社会的“洗浴中心”,里面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那些带着古代官帽的各式各样的神明,暗指就是整个日本民族的上层社会的人,油屋即为了这些神明洗去凡尘之意,以一种反讽的手法来批判现实。

作为一个自古以来物质和文化资源均匮乏的岛国,《菊与刀》中已经把这个民族分析得非常透彻。大和民族只能在不断吸取外界文化的过程中探寻立足之本。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隋唐时期学习中原,明治时期学习欧美。一面是出生于亚洲农耕文化的历史,一面又是西化后经济腾飞的近现代,现今的日本就是在亚洲和欧美两大文化的夹击中诞生的畸形产物。

日本民族的两面性在《千与千寻》中那对双胞胎魔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很显然,对于两种文化的冲突,宫崎骏是站在亚洲这一边的。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电影中的白龙原本是琥珀川的河神,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琥珀川被填平。失去了根源的白龙只好寻找汤婆婆学魔法,并被抹去了“饶速水琥珀主”的原名。

白龙的名字“饶速水”,是根据《日本书纪》中记载的一位神灵的名字“饶速日”而来。

据说“饶速日”是在日本天孙降临之前就驾临了人间,并且统治了日本。后来在神武天皇东征的时候投降,从此沦便为臣下,但是“饶速日”却一直被一部分日本人当作始祖神明。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也就是说影片中白龙象征着的是“大和”未被天皇骑劫颠覆前的本源与正统,也就意味着它所代表的是日本的过去。

宫崎骏在观影手册上说“这部电影中千寻能够做到的事,你们也能做到。”

留住光影、记录时代、回顾历史是《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隐喻”。同时,这也是一场自我认知,回归原点的治愈之旅。

一部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够走上巅峰,离不开幕后创作者的个人经历及生活感悟。在《千与千寻》中,可以感受到宫崎骏想要表达的思想。也正是因为故事中这种真实而有深度的寓意,才让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兴趣的本体背后则是对作品产生了深刻的思考。

你不知道的,《千与千寻》隐喻背后的“秘密”

在《千与千寻》众多被解读的隐喻背后,对于观众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千寻在故事中的自我成长,她的那份坚持自我、一路向前的勇敢和善良,这也正是宫崎骏想要通过作品传达给观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