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星高片酬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刚刚在微信看到一篇朋友转发的文章,大意是由王宝强事件追忆清朝“重戏轻工”导致亡国。对比王宝强一个半文盲几年之间拥有巨额的财富和我国一个科学家的工资在京连房都买不起,随后亮出各大当红明星的巨额片酬,说一群戏子何德何能在各行各业都衰落之时收入上天。最后呼吁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介入,文化部门一定要严惩某些明星,下面的评论里更是不乏称赞之声和对明星的谩骂,一解心头之恨。

         可是,你是否刚刚谩骂完,就开始刷明星微博,刷网络热播剧,坐在沙发上一整个晚上都在对着电视傻傻笑,和你的亲朋好友及同事继续关注王宝强的家丑并津津乐道……。这里便有个疑问,明星的高片酬哪里来的?不是因为高的收视率吗?那些无聊没有内涵的直播为何有那么高的点击率?那些网红是谁造就的?这里应该就是市场的作用了吧,这市场是谁造就的?明星作为一种职业,人家也有职业付出,为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工作条件艰苦,还要顶着压力把自己的隐私亮在公众面前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还要时刻注意形象……,至于人家的工资为何这么高,得问问公众自己了,人家可不是通过伤害别人得来的,靠的是勤奋,但是因为眼红就谩骂可就是低素质的伤害了。

         国家对于那些恶意的、违法的市场行为是有责任、有权力监管。可是你们自己造就的可观的市场,一切也都要赖在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头上吗?我们的国民自己是否也该觉醒一下?拿我家为例,六口人,父母和四个孩子,除了我之外,没有人爱看书,电视是唯一娱乐方式,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我们家电视每天经常要工作十五个小时左右,只要家里有人,它就是工作的,而我妈又不用出去工作,经常我半夜起来去卫生间发现电视都是开着的,即使它已经没有节目了。从小我最痛恨的发明就是电视,看着我的家人沉浸在那电视虚构的恩怨情仇中,觉得它是最浪费时间的发明,并决定在我未来的家里一定不摆放电视。而我的家庭成员则统一认为我爱看书是书呆子,是家里最笨的,尤其我妈逢人就说我是四个孩子中最笨的,天天趴在书上。他们哪里知道书中那丰富的精神世界,哪里知道我从书中的获益。他们只知道生活就是该享乐,我爸就该像牛马一样出去挣钱养着他们,回来还得给他们做饭吃,他们只负责吃完饭碗一推出去打牌,却日日抱怨我爸没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抱怨一切都是因为我爷爷奶奶家里穷,不知好日子是双手创造的。

         记得小时候去大姑姑家,看桌子上有一本《圣经》,我翻开和姑姑一起看,她会念上面的字,我特别诧异,因为我听爷爷奶奶说姑姑没有上过学。我就问她,她说她上过扫盲班,那时候的夜校,那个时候扫盲是强制性的。看来国家一早就是认识到了国民素质提高的重要性的,并且做了大量的工作的,比如后来的各种义务教育、减免学费、大学扩招等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该反思的不仅仅是有关部门,我们的民众该不该觉醒。明星的高片酬根源在哪里?民众精神世界的匮乏、三观的混乱、素质的不高,是不是也该自我觉醒一下。诚然人民把自己的权力交给执政者管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担负起应有责任,可自己至此就完全什么都不用做了吗?救国不是单靠几个部门和部分领导人,难道民众个个是国家兴衰的看客?国家富强了吃肉,国家衰落了就骂娘?虽不该过分强调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可是把一切都依靠在外界,不反省自己,有太多这样的国民的国家能真正强大起来吗?鲁迅所说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是否也有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