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七十七天》应景的古诗词

《七十七天》是由赵汉唐执导,赵汉唐、江一燕主演,根据杨柳松真实经历和由他撰写的《北方的空地》小说改编,讲述了在都市中迷失自我的老杨与一名高位截瘫但积极乐观的女摄影师,他们共同携手用了七十七天走出羌塘无人区的故事。

电影每一帧的画面都可以拿来作壁纸,让人感叹中国山川之壮美。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这部电影里我们能看到远方的壮丽景色,就是没有诗。正好我这一两年也都在西藏玩,虽然没去羌塘,但也走过可可西里等无人区。写下了很多关于西藏的诗词。

那么我们就跟着电影的行程来欣赏诗和远方。

鹧鸪天-忆仓央嘉措

君是高原雪域王,曾经拉萨有情郎。

千年宫殿人生短。万里晴空云影长。

街市上,布宫旁。

今宵不见美娇娘。

可怜故事成悲剧,留给游人泪两行。

定风波

夜宿珠峰大本营,平生最爱自由行。

明月低垂天更近,风紧,寒风吹澈满天星。

晨见荒原笼大雾,封路,教人何以不伤情。

待到前方云渐渐,飘散。天光山色共澄清。

作者

定风波~夜宿珠峰

卧听涛涛雪水溶,西窗之外立珠峰。

月照银山真皎洁,荒野。可怜明月暗星空。

行遍千山和万水,无悔。狂风一夜欲掀篷。

来去彩云何所似,仙子。嫦娥舞袖广寒宫。

忆秦娥

西风烈,翻山越岭珠峰月 ,

珠峰月,无边荒野,彩云明灭。

恰逢人世中秋节,月光照耀千年雪 ,

千年雪,晶莹皎洁,与天相接。

沁园春-珠峰

欲上苍穹,日见冰封,夜听雪崩。

望珠峰之上,云旗若凤,冰川之下,玉带如龙。

九万重山,八千里路,直逼嫦娥舞袖宫。

寒风里,趁迷离月色,看遍星空。

人间自有英雄,竟不畏高寒凛冽风。

可唐诗汉赋,无歌无咏,宋词元曲,无影无踪。

踏遍千山,徐霞客记,不识天边立此峰。

吟哦罢,有苍茫宇宙,在我心中。

水调歌头~忆2016年中秋在珠峰大本营上度过并次韵东坡。

一路向西藏,登顶望长天。

不知头上星辰,距我几光年。

千里珠峰积雪,一片清潭映月,此夜十分寒。

万古尽如此,仿佛冻时间。

夜风吼,暗冰结,不能眠。

可怜人世,终非明月可重圆。

欲记星河流转,却见清辉灿烂,天意未成全。

几处彩云散,月下舞婵娟。

浣溪沙

戈壁驱车逐野驴,高歌一曲入荒墟。

人生欢乐总须臾。

人道野驴常蠢倔,驴看你我或呆愚,

此间险恶不能居。

夜宿帕羊

电线杆头栖暮鸦,荒墟之上日西斜。

秋风欲杀萋萋草,流水难防漠漠沙。

沼泽惊飞灰颈鹤,草原怒放格桑花。

今宵明月来相照,海角天涯是我家。

过鬼湖

神山镇鬼湖,壮美世间无。

潋滟波迷眼,逡巡云画图。

苔原长寂寞,秋色渐荒芜。

多少好风景,绝非在坦途。

鹧鸪天

人在高原天地宽,浮云投影入清潭。

四驱越野当驰骋,千里荒原任甩弯。

无信号,有冰川。

雪山落日动经幡。

可怜一路风光好,明月邀人只独看。

浪淘沙

越野入边陲,星月相随。

雪山之上彩云归。

身在天涯荒漠里,任尔风吹。

长夜梦惊回,山势低颓。

劝君莫逞少年威。

时听群狼长啸月,惊起鸦飞。

访古格王朝

驱车欲访边,此地绝人烟。

戈壁双龙卷,荒原一马先。

兴亡留盛迹,宫阙上云天。

停步学狼啸,牛羊亦淡然。

采桑子

山巅独立风飘荡,云海茫茫,

碧水汤汤,我是须臾雪域王。

风光无限时光缓,天路悠长,

秋叶初黄,暂忘人间名利场。

行香子

落日西斜,人在危崖。

流连处,望极天涯。

群峰耸立,直入云霞。

看烟如雾,雾如雨,雨如纱。

风吹冰雪,雨带泥沙。

别离时,一碗油茶。

茫茫前路,何处为家。

或一山云,一湖水,一支花。

浪淘沙

暮色起边关,风掣经幡。

风光无限在云天。

欲上山巅秋月满,漠漠荒原。

独自莫登山,一片冰川。

一声狼啸月光寒。

只是天涯孤旅客,谁共婵娟。

鹧鸪天

狼啸鹰飞连夜奔,茫茫一片更无人。

驱驰千里寻前路,颠簸三更绝后尘。

秋月隐,晓星沉,

草原一夜最销魂。

今宵仿佛游仙境,尽览人间所未闻。

清平乐

秋分时节,寂寞高原月。

狼啸一声扬旷野,突降纷纷大雪。

欲寻前路迷途,孤身雪域江湖。

莫问相思何物,此间一片荒芜。

入普兰

一路崎岖入普兰,孤身来去到边关。

不生五谷贫田地,竟有千金富矿山。

野马奔驰人寂寞,流云缱绻色斑斓。

双湖潋滟波心月,长照天涯别梦寒。

虞美人

高原明月来相照,千里荒芜道。

孤城一夜没西风,引得鸟鸣狼啸雪山中。

月光洒在西窗外,风怒如天籁。

高歌散发任飞扬,寂寞人生能有几回狂。

鹧鸪天

独立苍茫雪域巅,苔原百里绝人烟。

冰川一片消融处,日月千年明灭间。

新藏路,雅江源。

漫山冰雪化为泉。

涓流从此奔江海,万水千山只等闲。

沁园春-纳木措

风卷经幡,浪拍沙滩,日照圣湖。

望念青唐拉,云山覆雪,湛蓝湖水,沧海遗珠。

穿越千年,直通万古,识得风声鸟兽无。

秋来也,在西风原上,一片荒芜。

驱车万里何如,问谁是人间大丈夫。

欲上登高处,一窥天景,下潜水底,再拜龙都。

滚滚波涛,迢迢前路,本是沧桑万卷书。

斜阳下,任乱云突起,重上征途。

定风波~夜至尼玛

旷野无人月半明,鹰飞狼啸路难行。

人困车疲颠簸处,迷路。方知寒夜已三更。

千里征程何所向,惆怅。前方认准北辰星。

多少风光颠不破,辽阔。人间跌宕是生平。

鹧鸪天

夜入班戈云色稠,纷纷大雪欲淹留。

车同百鸟皆迷路,我与千山共白头。

风满袖,雪封喉。

茫茫前路使人愁。

不如驰骋荒原上,便是人生更自由。

班戈夜雪

漠漠荒原瑟瑟秋,征人回望上高楼。

昨宵一夜相思雪,惹得千山尽白头。

于可可西里见藏羚羊有感

为何此地尽荒凉,我欲登峰问上苍。

莫道秋来绝生气,乘风踏雪藏羚羊。

可可西里

此地无人迹,驱车逐夕阳。

昆仑云卷日,天路雪成霜。

一脉分青藏,三江奔海洋。

可怜荒漠里,时有数声枪。

可可西里

时有飞鹰时有狼,孤身旷野起彷徨。

五千里外新天地,三亿年前旧海洋。

漫卷经幡风猎猎,巍峨山脉雪茫茫。

如今一见昆仑月,不费高原道路长。

鹧鸪天*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水若天,昆仑万里绝人烟。

风云来去湖山里,日月浮沉天地间。

诚可爱,实堪怜。

如真如幻亦如仙。

天空之镜高悬久,明鉴兴亡一万年。

采桑子*昆仑

驱车驰骋荒原上,四望无人,

暮色深沉,千里征途绝路尘。

山横一脉斜阳里,雪意昏昏,

莽莽昆仑,阻断南来温暖云。

虞美人-夜堵无人区

无人区里交通断,寒夜三更半。

天窗开启望星空,始见银河流转满苍穹。

灯光亮起冲霄汉,渐渐星光淡。

人间何处再相逢,亿万星辰皆在雾霾中。

浣溪沙

川藏风光何壮哉,驱车千里绝尘埃,

登峰一望雪山开。

落日尽头云变幻,彩云生处月徘徊。

千山万水待君来。

定风波

天下风光一眼看,若非亲历不知难。

莫畏此间高海拔,何怕,狂风吹尽世间烦。

独立山巅频远望,高旷,天涯落日照金山。

人在高原何渺渺,知晓,一番洗礼认平凡。

在壮丽的山河里本来就有很多诗词,只是一直没有诗人去寻找她们。唐诗宋词里的诗有很多都是和中华山河有关,而西藏无人区是中国古代那么多诗人没有机会来到的地方,所以这里的各种意象所形成的诗词还没有被人找到。我去了两次西藏,在这里写了很多诗词。而现在《七十七天》上映了。我选了一些在电影里出现的场景中的诗词。如果你喜欢请帮忙多赞赏、多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十七天》是由赵汉唐执导,赵汉唐、江一燕主演,根据杨柳松真实经历和由他撰写的《北方的空地》小说改编,讲述了在都市...
    新古诗阅读 1,512评论 0 3
  • 打败了bug之后,村庄终于暂时恢复了平静,村民们告诉他们,星之碎片是很久以前就流传在这个小岛的传说: 很久以前,勇...
    tc_i阅读 254评论 0 1
  • 人是不知足的,你次次都白给。 只要一次拒绝, 就抱怨你不够意思, 忘掉了你所有的好心好意。 心是惯出来的,你回回都...
    小记小悟阅读 405评论 0 0
  • html代码统一使用小写标签,属性值使用双引号闭合。class使用-分隔层次,id使用_分隔。 css多个选择器公...
    Vijay_阅读 473评论 0 0
  • 1. 从来都不会偷东西的我 竟然学会 偷走你的心 2. 有喜欢的人吗? 没有 那你可以喜欢我吗? 3. 这首独奏 ...
    八度黑白阅读 37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