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面,如何避免尴聊?

朋友相亲,跟我说,上次遇到一个我挺喜欢的女生,因为两个人聊天气氛太尴尬,她也不愿意再和我联系。初次见面要怎么样才能够避免尴尬呢?像尬聊这个问题,其实不仅仅会出现在相亲当中,生活中的其他场合也很常见。

好比说你参加聚会,遇到一个新朋友,或者是第1次和喜欢的人约会,只要是初次见面或者是初次交往,因为彼此不熟悉,都容易会出现那种冷场,不知道该聊什么的尴尬。我了解到有些朋友为了避免出现尬聊的状况,他们会在见面之前准备很多聊天的素材,比方说一些搞笑的小故事、自己好玩的经历等等。可是真要到了聊天的时候却发现这些素材根本派不上用场。

为什么呢?因为聊天不是一个人的舞台,不是你在上台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就能够获得好的效果。聊天是一段两个人的互动,是一个你来我往的过程。你怎么说话?说些什么?这或许很重要,但有时候学会倾听别人的说话却更重要。

比方说一个女生和男生讲,说他一个人来到这个城市打拼生活挺不容易,老板还经常刁难他。男生一听自己有经验,于是就开始用前辈的身份告诉他,我们应该要怎么跟老板相处。你想如果你是这个女生,你还会愿意继续和男生分享你的感受吗?恐怕很难吧。因为你可能更想的是给他一拳。因为当女孩跟男生说自己的工作不容易的时候,他其实希望的是得到男生的共鸣。而如果男生没有听出他背后的这种情绪,只是一味的在讨论他的工作方法,他跟老板相处的一些诀窍,他当然很容易这段分享就到此为止了,所以倾听不光是听对方说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听出对方话里的情绪。

我们再来看怎么说话。两个人聊着聊着突然气氛尴尬,常常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对方聊了一个你可能不太了解的话题,你不知道应该怎么接。比方说对方很喜欢植物,和你滔滔不绝地分享他对植物的研究,他家里种的多肉,而你对这些知识根本就不了解。如果这时候你只会点头、微笑,或者一直回答,对,是这样。气氛就可能会越来越尴尬。

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回应呢?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两个回应的小技巧,一个叫做上堆,往上堆高,一个叫做下切,往下切身。

向上堆积对方讲的话,什么意思呢?比方说对方想和你聊植物学,你可以把他所分享的内容或话题往上提一个层次,你可以夸奖他说,你真厉害,果然人还是得要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能天天只知道工作,对不对?这是在干什么?这就是在把对方的话题往上拉,从植物学这个领域提升到了人生应该要有爱好这个领域。

那么虽然你也许不懂植物,但你一定也有自己的爱好,你也应该能够理解或者是能够分享一个有爱好的人是一个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对不对?这时候你们就可以在这个层次、在人生观念上寻找共识,而不局限于某一个单点的知识性的讨论,这就叫做上堆。

向下切割对方讲的话,和刚才的上堆正好相反,你可以把对方讲的、内容和话题切割出一个小的部分,然后跟对方提问,比方说对方谈到了自己对很多职务的心得的一些专业上面的研究和看法,你可以抓住其中某一两种植物,问他说,你有养过的仙人掌吗?仙人掌好养吗?会不会开花?会不会吸引小虫子啊?他放在房间里养会不会不方便?你看像这种向下抓住一个具体的仙人掌,既能够把话题拉回到一个你可以理解的层面,你也许不了解植物学,可是你总会了解一两种植物,对不对?

或者是你总会对一两种植物感到好奇。那么你这种下切的方式,就提供了对方表达的出口,让对方更容易找到一个和你对接的一个点,让他跟你继续分享。刚才这两种上堆和下切,这两个小技巧啊都是能够帮助我们在初次见面两个人还不太了解的情况下,让话题继续发展,而不至于冷场的方式。

但在使用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大家要注意,如果你面对的是男生,我会建议你尽量多使用上堆的技巧。而如果你面对的是女生,那么你可以尽量多使用下切的技巧,因为在心理学的研究里发现,上堆这种把话题往上拉一个层次的方式,它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一种归纳的思维,他更符合男生平常的思考方式,而下切这种把问题对焦的更具体,更细节、更多描述表达感受的过程,这更符合女生一般思考问题的方式。

所以在使用小技巧聊天的时候,你也可以注意去观察对方的思维模式,去灵活的使用刚才这两个方法来避免出现尬聊的状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