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恋恋笔记本》:貌似简单的一本日记,却足以让人相信爱情的力量

文字:阿开

图片:网络


“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因为看电影会让人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感觉自己活了好几辈子。”

“为什么喜欢写观后感呢?”

“给多年后的自己一个回忆,就像那本褐色的日记本,随时可以重温当年的美好。”

                                    ——阿开                                                                                               

《恋恋笔记本》是一部经典的爱情影片,影片改编自美国小说家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同名小说,尼古拉斯·斯帕克斯被称为美国的“纯爱小说之父”、“纯爱小说之王”、“催泪弹”等,其作品风格通常为浪漫感人。本片由莱恩·高斯利、瑞秋·麦克亚当斯等联袂出演,于2004年6月25日在美国上映。

该片曾获得MTV电影奖、青少年选择奖、卫星奖和美国演员公会奖等奖项,在豆瓣33万人打分中获得8.5的高分,观影后让人心生感动,在相信爱情力量的同时,开始对爱情充满了信心。

恋恋笔记本

故事发生在一家风景秀丽的疗养院,白色的庄园、蓝色的百叶窗及一湖清水。一个风趣的老先生(詹姆斯·加纳饰)每天都会给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女人(吉娜·罗兰饰)读书,只不过这本书是一个褐色的日记本。老先生试图通过这本日记唤起老女人的记忆。

剧情由一本日记本展开,采用过去和现实两条线索叙述故事,两条线索自然地往返穿插,让观众的思绪游走于现实和过去之间,为诺亚和艾莉一波三折的爱情嘘唏不已。

20世纪40年代一个多姿多彩的夏天,美丽的富家女孩艾莉随着父母来到风光秀丽的乡间避暑,机缘巧合下遇到了年轻的伐木工人诺亚,两人不顾家人的反对疯狂地相爱了。

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注定要受到各方面的阻挠,艾莉的父母坚决反对两人在一起,认为不过是一场“夏天的爱情”。随着战争的爆发,两人便失去了联系。7年后艾莉和家境富有的军官订了婚,诺亚从战场回到了家乡。

两人再次相遇,新的选择重新摆在艾莉的面前,是选择家境优渥、深爱自己的军官,还是17岁那年的初恋情人?这实在是个令人难以选择的难题。

爱情的选择

人的一生中随时都会面临各种选择,同一个问题每个人又会有不同的选择。“what do you want?”是诺亚对艾丽的质问,也是影片对观者的发问。选择无所谓对错,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便好。

艾莉的妈妈在贫穷的初恋男友和有钱人之间毅然选择了后者,如她所愿过上了精致的有钱人的生活。也许是心中依然放不下曾经的美好,也许是生活中缺少了什么,她每次回乡下度假都要偷偷地看看初恋男友,看着体态臃肿、干着粗活的初恋,她心里便更加坚信自己选择的正确性,内心于是便少了一些遗憾。

她把女儿领来看初恋的目的就是让女儿知晓选择的重要性,不同的选择不同的人生。她把诺亚写给艾莉的365封信完璧归赵,让女儿去做选择。艾莉的选择不同于母亲,在高富帅和穷小子之间她选择了听从内心深处的声音,因为和诺亚在一起,能让她快乐自由、放飞自我。

片中并未提及故而观众无从得知诺亚艾莉婚后几十年的生活状况,不过却知道这么多年来,诺亚一直深深爱着艾莉,并尽全力爱护着艾莉,在艾莉患老年痴呆时依然不离不弃、陪伴左右,让人们相信爱情其实一直都在。

艾莉的妈妈希望艾莉嫁给门当户对的军官,艾莉则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嫁给了家境不算太好的诺亚。多年以后,身为母亲的艾莉当自己的女儿面临同样的选择时,不知艾莉该给出怎样的建议。

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幸福,希望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合适的建议,不过最终的选择还是由当事人自己来决定。

有人说过,爱笑的女孩儿命运都不会太差。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只要两人齐心合力,努力向上,生活一定不会太差。从诺亚孩子们的装束来看,诺亚一家人的生活状况还算不错。

最美的爱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看过了太多的爱情影片,对其的免疫力自然提高,不会再像年轻人那般轻易地被剧情感动,以至于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或喜或悲,相反常常会跳出剧情,以局外人的的眼光来审视整个故事,不过有时也是一种遗憾。

不过,经典的影片却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让观者深陷其中,以至于一刷再刷、流连忘返,也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影片的魅力。

《恋恋笔记本》作为一部经典的爱情影片,通过剧情的逐渐展开,深深地被这个故事所吸引。影片开始开始时, 一位老妇人透过玻璃窗茫然地望着窗外,窗外夕阳西下,一个少年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划着船,一群天鹅展翅飞翔,此时主题音乐响起,瞬间就把观者带入到一种唯美的境界里。

随着老先生的叙述,画面切换到了上世纪40年代,唯美的田园风光、男女主角精彩的演绎,在一定程度上让观者在视觉上和感觉上得到了满足。一直以为世间最美的爱情并不是年轻时的海誓山盟、卿卿我我,而是暮年时的相互搀扶、不离不弃。

“你觉得我们的爱可以创造奇迹吗?’’

“我想可以,正是因为爱每次都把你带回我身边。”

“你觉得我们的爱能把我们一起带走吗?”

“我想我们的爱可以让我们无所不能。”


片尾两人互道晚安后,诺亚说“我们来世再见吧。”然后两人握着手睡去。当清晨的阳光照进了房间里,护士查房时发现两人已经安详地离去。此时窗外的天鹅成群地展翅高飞,音乐随之响起。相信此时此刻,多数的观者已然动容,最美的爱情也不过如此吧。

诺亚最终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不离不弃,正像他所说的那样,我是一个普通人,过着普通人的日子,但是在一件事情上,我比任何人都要成功,我全心全意地爱着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