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之恋:你的名字是爱情

他最后一次正面朝她走来。

在一家商店的挡雨披檐底下。

他走向她。穿越雨水和疼痛的空气。

在离她较远的地方,他停住了。

因为她即将离开。他很清楚。

在他眼中,她虽然能和他如此接近,却已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他请她留下。

而她。欲离不能。欲留更不能。

再留一星期。明明知道已经没有可能。他仍然一留再留

若是一星期时间太长。三天也可。只要她留下。他就会满足或者欣慰。

只是他无法面对和回答她的问题。我们要这点时间来干什么。用来活命还是殉情?


时间是1957年的夏天。八月。广岛。

一部关于和平的电影在这里开拍。她在这部名字待定的电影里扮演一个角色。她来自法国。

他。一个日本本土的中年男人。工程师亦或者是建筑师。

在她回国的前夕。她遇见他。然后相爱。

剧本中的第一个镜头。他们双双一丝不挂地躺在旅馆的床上。完好光滑的身体,布满情欲满足后淋漓的汗水。

他希望她能跟他在一起。不仅仅这一个晚上。

可是时间是大局已定的棋局。他们无能为力改变。

匆匆茫茫的感情。过眼云烟。一个是跟妻子在一起过得很幸福的男人。一个是跟丈夫在一起过得也很幸福的女人。除非战争爆发,否则,他们是死之前也许再也不会见面的两个人。

这爱情,如此浓烈,突兀的坚定。只因他们在彼此眼中触见光芒,折射出自己,曾经的阴影,生命里倏忽流转的传奇。因为在彼此依偎的时候,她能清晰地回忆起过往的年华。她彼时的青春,埋葬在法国内韦尔的爱情,死在卢瓦尔河畔的爱人。疼痛。地下室里的疯狂……这些是非全都无关于他,但却是他,将她沉睡的记忆唤醒。让她再一次回到年轻时候。轻轻地咀嚼幸福。不再颠沛流离。

广岛是经受过灾难的地方,如同她单薄的青春和逝去的爱情。

虽然她和他不能长久相守,但她仍满足于回忆。

我甘愿经历了这一时刻。这一无可比拟的时刻。她说。

只怪他们没有那种运气,没能苟活于张爱玲的世界里。不会有哪一座城池因着他们的缘故倾倒。命中注定。他们仅仅拥有短暂的幸福。而今后,却会用此生余下的所有时间来祭奠和怀念。

于是忍不住狠狠地发问。我真宁愿你死。在遇见我之前你死掉。我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痛苦。

她只能劝慰他。

她说,有时候,应尽量不要去想尘世给人造成的困难。要不然,这个世界就完全变得令人窒息。

有朝一日,我将不再记得往事。压根不记得。什么都不记得。

剧本的结尾。

她疯狂地尖叫。我将忘掉你!我已经忘掉你了!我竟然忘掉你啦!你看我呀!

她终于确信自己已经将他忘掉。然而她却深深记住了他的名字。

她说,广——岛,这是你的名字。

而他的想法竟然也同她如出一辙。

他说,这是我的名字。是的……你的名字是内韦尔。法——国——的——内——韦——尔。


杜拉斯的电影剧本。《广岛之恋》。去年圣诞节萧从遥远的南京用EMS寄给我。因为时间窘迫,直到今年过年的时候才得以阅读。看剧本的感觉和单纯的看小说不同。有更为强烈的画面感。迭次穿插。此起彼伏。完整看过之后,忍不住在A4纸上手写一些方方正正的文字,用来纪念今次的伤怀感动。

一直都非常喜欢杜拉斯的作品。19岁的时候开始接触。每一次看,就知道自己喜欢的文字就是这样的姿态。她的书,在大大小小的书店搜集到众多的版本。《平静的生活》《夏日夜晚十点半》《情人》《树上的岁月》这四本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也是给我的写作带来极其深刻影响的书。记得在某个时间段里,自己曾通宵阅读她的文字,一边看一边在本子上将自觉为精彩的句子抄写下来。最迷恋她的时候,我曾在笔记本的封面写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死可以让杜拉斯重生!我宁愿!

《广岛之恋》这是一个极其简单的故事,情节也相当俗套,却在一个大时代背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沧桑和珍贵。如果这个故事不是发生在广岛,而是发生在世界上随便一个地方,也就难逃索然寡味的命运。

在剧本里,有这样一段话,似乎是旁白,亦似乎是自言自语。只觉寓意隐隐懂得,并不清晰。杜拉斯的作品,或许从来都是这样的吧。


……我遇见你。

我记得你。

你是谁?

你害了我。

你对我真好。

我怎么会怀疑这座城市生来就适合恋爱呢?

我怎么会怀疑你天生就适合我的身体呢?

你中我的意。多了不起的事情。你使我高兴。

突然,何等的缓慢。

何等的温柔。

你不可能明白。

你害了我。

你对我真好。

你害了我。

你对我真好。

我有时间。

我求你了。

吞噬我吧。

把我弄得变形。直至丑陋不堪。

你为什么不这样?

在这座城市里,在今夜这个与别的夜晚何其相似的良宵,你为什么不这样?

我求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妈不在家的一个问题就是,三餐问题。自昨天包了三个小时的假水饺后,今天的所有餐点都是外卖解决,节约时间,让我现在就...
    杨黎黎Lily阅读 136评论 0 0
  • 以最平凡的名义 祈求布施 请不要给我衣衫 不要给我粮食 请不要给我车马 不要给我金银 只把你的忧愁 披在我的青衣上...
    涛涛不绝82阅读 300评论 0 3
  • 蓝天白云清脆鸣 孩童遥望寻踪影 步履悄然林中觅 翠绿枝头唱太平
    黄海洲阅读 196评论 0 3
  • 前几年盛行双眼皮,我一个朋友就一时兴起,割了一个双眼皮出来,到处炫耀。 这几年又说单眼皮的好看,我那朋友又跑进美容...
    明止先森阅读 394评论 0 2
  • 参考文章: 知乎 如何搭建一个完整的直播系统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16...
    4433189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