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这两年来特别火,很多产品,如果能和人工智能挂上点沟,似乎就马上高大上了;

那么,人工智能是不是真的很高大上,很智能呢,包括一直有人担心某一天人工智能会颠覆人类这个问题,是真的会这样吗,我们不妨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看人工智能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6年的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世纪大战,开启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空前关注,在这场世纪大战里面,装备了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阿尔法狗,最终以4:1的巨大优势,赢下了这场世纪大战;

那么,是不是说阿尔法狗具备的智能水平已经超过了人类了,显然不是,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阿尔法狗为什么能赢下这场世纪大战:

阿尔法狗大概记忆了3000万套的人类棋谱,记了这么多棋谱有什么用了,其实就是,当走任何一步棋时,它都可以从它的记忆库中进行搜索对比,算出不同走法最终的胜率,而显然,它肯定在每一步都会选择胜率最高的方法来落子;

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算法,比如:”蒙特卡洛树搜索”、“”监督学习”、”增强学习“等算法;

但很显然,阿尔法狗是通过记忆了3000多万套的下棋方法,来打败了人类基于对每一步棋式判断进行灵活应对的方法; 或者更通俗的说,是机器人的死记硬背的“笨办法”,打败了人类积极思考的“好方法”;

所以,并不是机器人比我们人类更会思考,更加智能,而是今天大数据积累,算力能力的提升,以及深度学习等方法的应用,让机器人的笨办法有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而打败了人类的思考;


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不足以说明现在人工智能都是笨办法,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今天已经大大普及的“语音识别”技术;

在语音识别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技术是分词技术,最早的研究方向,都是按照人类的思考方式,让机器来学习语法规则,尝试按照语法规则来分词,可是这种方法的识别率一直很低,没有突破;  

而目前大部分的语音识别使用的分词技术,都是基于统计学的方法,方法很简单,就是积累足够多分词库,然后当识别到相应的语句时,和分词库,以及该分词在类似这种语句中出现的统计概率,选出现概率高的那个分词作为分词结果,这种基于统计的笨办法,比按照人类思考方式的语法规则的方法,大大提升了语音识别的识别率,从而成为目前大部分语音识别方法中使用的技术;

这算不算另外一个,使用笨办法战胜聪明方法的案例呢,当然,它的成功仍然是拜大数据的发展所赐;


最后说一下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也许会成功人工智能领域最突出,最凸显科技成就的一个领域,想想要让车辆识别复杂交通下各种场景,还能快速的应对,这个技术想想就真的很让人惊叹;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有两个研发方向:

 方向一: 利用车辆上装备的几十种传感测量设备,对道路,对车辆、对人流,对环境,对信号灯,对异常行为等等一系列的情况进行实时采集,然后通过复杂的算法来进行计算诊断,然后再做出应对;

      这个方向,其实就是我们人类驾驶行为的方向,我们人主要通过眼睛、耳朵来实时感知交通路况,然后把信息送回大脑,驱动我们瞬间做出判断,当然也有一些驾驶行为已经形成习惯,不太需要大脑的参与;

方向二:实时的计算算法太复杂,那么有没有笨办法了,笨办法就是把所有道路、信号灯、道路两边的环境都记忆到库里面,再把每条道路历史发生过的各种交通情况变成特征库,然后,当车辆行驶到道路上的时候,识别到不同行为时,都是和特征库进行对比和分析,并依据对比结果,采用所匹配的特征库使用的处理方法;

到底哪种方法会更有效了;现在并没有结论,但从过往的一些案例来看,太复杂的算法,通常意味着高实现成本,以及高的风险,而笨办法在大数据、算力支撑的基础上,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让我们拭目以待;


了解完这些,你还会觉得人工智能就真的很高大上吗,从技术,从产品人的角度,我们需要更深入的去理解和认知这些东西,也许能帮助你在面向这些新事物时有一个更客观,理性的思考;

----本文观点,引用自吴军的《智能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人工智能火得不行,时不时有新闻报道又有智能机器人被研发出来,目的当然是为了人类能享受更加舒适、自由的生活,每...
    非黑即白_阅读 193评论 0 0
  • 1、三大层次 一是运算智能,计算智能是机器的强项,一个小小的计算器在简单运算方面的速度就远远超过我们,而超级计算机...
    fghert阅读 286评论 0 1
  • 作为一个看科幻迷特别喜欢看好莱坞科幻题材的大片 ,这些题材的电影描述过很多未来的世界,其中最喜欢的影星威尔.史密...
    自律就是自由阅读 316评论 0 1
  • 第五十六封 我不要雎鸠的伴唱, 我不要蒹葭的应托, 我只想你开心就好。 第五十七封 来生, 我愿作一片飘零的雪花,...
    纳兰木儿阅读 528评论 2 6
  • 在我的青春岁月里,我觉得最能拿得出手和别人分享的,便是我曾经,偷偷喜欢了一个男生,整整十年~ 我觉得他应该符合所有...
    喜欢晒太阳的斑马阅读 53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