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跑步与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步是我日常生活的一个支柱,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

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是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实际地学到的。我想把这二十五年来一面在路上奔跑,一面片段式地思考的东西集结成书。——村上春树

村上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我看完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有好好地坐下来写一点思考。我觉得读书而不思考相当于没有读,而思考却不写下来,跟不思考也没太多区别,只是脑子里过一遍,那是短暂的记忆,没有真正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

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读村上的书,但是那时候还小,很多文字是没有真正吃透的。而且无论你赞不赞同,我自认为日本是个压抑的民族,虽然我没有去过,但从很多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里面能感觉到。无论是川端康成的《雪国》《古都》《千只鹤》,还是渡边淳一的《失乐园》,还是慕容雪村的《天堂向左,深圳往右》,大抵都有一些悲观色彩。所以即便我看过一些日本大师的文学作品,我也并非谈得上喜欢。村上是我相对来说还蛮喜欢的一个。

世界上并不缺少有才华的人,也不缺少哲学家,更不缺少运动员。然而能坚持几十年长跑,同时能坚持长期创作小说的作家,并不多见。村上29岁才开始创作小说,起步算是比较晚的,但并没有关系,只要开始了,就会有惊喜。

我不想细谈这本书具体写了什么,正如作者自己所说,只是把几十年一面在路上奔跑,一面片段式地思考的东西集结起来写成的书。对于一些读者来说可能觉得无趣,无非就是作者在夏威夷州、在剑桥、在东京边跑步边写作这样一个循环。我想谈一谈自己对写作与跑步两者之间微妙的联系。

写作与跑步都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

我去年开始坚持每周输出两篇文章,到今年年初一直没有间断过;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坚持每周跑步,也快一年了。有人问我,怎样才可以坚持写作?也有人问我,怎样才可以坚持跑步?这就好比你问,我付出了,怎样才可以快速得到回报?

我只是苦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你要知道,春天耕耘,秋天才是收获的季节。春天要播种、耕耘、浇水、锄草,夏天要灌溉,平时要照料,到了秋天才有果实。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才能有收获。只想着成功与金钱,你离成功与金钱越来越远,只有全身心付出在学习与成长上,好运和财富自然而然地接近你。

你若要长期坚持写作,那你得付出长期地阅读,只有不断地输入,才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啊。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少的人会写,而越来越多的人害怕写?因为现在是快餐化时代啊,很少有人能放下浮躁的心,安安静静地看完一本书。我建议你放下手机碎片化式地阅读,静下心来好好地阅读一本书,并加以笔记,内化成为自己的思考,久而久之,你一定能写出自己的见解。

跑步也一样,偶尔跑一次,气踹嘘嘘,下次再想跑的时候就打退堂鼓了,想着算了,但是如果能咬咬牙跑过几周,你会发现,身体像被重新激活了。岁月枯荣,身体是大地。世界上那些很牛逼的人,每天比你忙无数倍,但是依然会抽出时间来健身,因为他们看问题长远,他们知道健康也是投资,要想有精力每天处理好工作上的“一百件事”、家庭上的琐事、还有自我提升,必须要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所以健身的好处,也是坚持几个月看不出来,但是五年十年可能就凸显出来了。

写作与跑步都是战胜自我的过程

村上春树在书中写道:“我固然不是了不起的跑步者,而是处于极为平凡的(毋宁说是凡庸的)水准。然而这个问题根本不重要。我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写作的过程从来都不是很容易的,有时候灵感来了,文思泉涌,一气呵成,然而有时候,坐在电脑前,半天敲不出一个字,这是非常痛苦的状态。其实是有很多话的,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了。就像我是个嘴巴很笨的人,我不太会说话,让我人前说很多话,简直要了自己的命,而现在的工作岗位,要求我不得不去面对,硬生生地在跟过去的自己作战。还好我算心态好的,就算进步一点点,也是令人欣慰的。

最开始跑步的人最有体会,每次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今天要跑5公里,每当跑到4公里时觉得自己要放弃了,真的跑不动了,然而就在最后一点意志力残存的情况下,居然坚持过去了,跑过终点,那种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这个过程谁也帮不了你,你唯有跟自己不断地对话,相信自己可以跑到终点。于是正儿八经地战胜了自己。

写作与跑步都会给人带来好运

村上春树在书中还写道:“并不是所有人跑来找我,劝我“你跑步吧”,我就沿着马路开始跑步。也没有什么人跑来找我,跟我说“你当小说家吧”我就开始写小说。突然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写小说。又突然有一天,我出于喜欢开始在马路上跑步。不拘什么,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我就是这样生活的。纵然受到别人阻止,遭到恶意非难,我都不曾改变。这样一个人,又能向谁索求什么呢?

以前我觉得长期坚持一件事情太难,以至于从来不敢开始。唯独从小有写日记的习惯,只是关起门来写了十几本日记本,也没敢公开写一些文字。自从去年我本想写个微信公众号玩玩,写点手工教程,也给无聊的生活增添点乐趣。然而第一篇无意间写了《给毛豆的第一封信》,可能初为人母,引起了共鸣,好多朋友说,你文笔还蛮好的,坚持写写吧。于是我真的正儿八经地写了一年,这才发现,这个过程,自己发生了蜕变。或者说也有可能这个原因,各方面都带来了好运,我认识了很多出色的写作者、自媒体人,能够去向他们学习;工作上也有了提升,不断接近更加优秀的人,追赶他们,才能更好地成长。

豆爸从去年十一开始训练长跑,到现在已经能每周跑步30公里,每天5公里风雨不间断,期间还参加了好几次全程马拉松。相比过去那个为了应酬喝酒喝到半夜的人来说,完全是判若两人。还会帮忙带孩子,做家务,跑步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昨天他跟我说了一件让我震惊的事情:他们公司辞退了4位老员工,资历都比他要高很多,原因是项目还没开始,这几位老员工长期开会时不听,只顾玩手机,问题又答不上来,一直处于“混日子”状态。我说那你呢,他说自己没问题,这一年来坚持跑步,意志力得到很好的锻炼,虽然工作压力大,经常开会开到晚上八九点,但他一直紧跟着高管们的思路,向优秀的人学习,老板还表扬了他。跑步也给他的工作也带来了好运。

一直很喜欢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是写给董卿的:所有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送给村上春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送给自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愿以手作做舟,文字掌舵,载你一段红尘路。如若你或有收获,或有共鸣,或得慰藉,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19评论 0 12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在我之前文章里提到过很多次,断断续续,终于看完能写写读后感了。 这是一本谈论跑步...
    愈姑娘阅读 9,942评论 14 51
  • 这算是我第一篇阅读笔记吧。之前看过的书一直都只是在做摘录,但在我参加简书的换书会后受小伙伴们启发决定试着开始写读书...
    Super曼阅读 5,861评论 5 9
  • 一日游准备就绪,貌似除了水,没有东西可带。五一的假期已经开始了,毛毛小盆友也放假了。我应该学着放手,也让自己也...
    逃避现实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我想谈谈关于人性的话题。 断断续续也读了不少人格和心理方面的书,理论学习的多,实践就不那么乐观了。 还是有很...
    叶野藤川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