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觉察日记(五)

2019/11/3

一、主题是什么?我对“力量”的渴望。

二、事件是什么?九型人格课堂上,陈浪老师讲课时坚定语气和声音的力量,深深地触动到我。

三、即时的反应是什么?为什么我的生活中没有这样强大的力量保护我。

四、此刻身体的感觉如何?有种无力感,似乎握笔的力量都没有。

五、内在对话是什么?为什么在我委屈的时候没有人支持我,为什么在我被伤害的时候,没有人保护我。

六、内在感受是什么?弱小感、恐惧感、无奈感。

七、自己内在什么情绪(情绪钩子)被触动?(需要在临在的状态去体验和表达)1、我的恐惧感和无力感。上学校一年级的时候(7岁),我用自己的一支红蓝铅笔换了同学的一个快用完的小本儿。当我再问妈妈要笔时,妈妈说刚从家里拿了一天的笔怎么就用完了,我说明了情况,妈妈就开始骂,然后接着就拿棍子要打,我就跑,妈妈追不上我,但心里的愤怒一直没发泄。记不清过了多久,我回了一个院子里住的大娘家,妈妈还在到处找我,大娘告诉说我在她家,妈妈就到大娘家要打,我往外跑,一出门,被门槛绊倒,我爬在地上,妈妈追上我,使劲打,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拿脚在我背上踩,在我头上踩,一脚又一脚,大娘拉都拉不开。当时脸贴着地,嘴里流了血,脸也肿了。爸爸不在家,也好像再没别人,我哭、我喊,但没有人回应,更没有人过来救我,保护我。当时就感觉是天塌地陷的恐怖。2、爸爸也没有力量。在我的童年,爸妈常常打架,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也不知道他俩谁更有理。在打架时,妈妈拿起什么东西都往爸爸身上打。在我的眼里,妈妈更暴力,爸爸永远打不过妈妈,只有躲闪的份。3、我很弱小,保护不了父亲。家里没有男孩,我又特别亲爸爸,所以从小就有一种信念,我要坚强,我要能干,我要像男孩一样承担责任,让爸爸少受一些苦,少受一些累。但是,每次看到别人为难爸爸的时候,我就特别痛苦,特别难过,痛恨自己不是真正的男子汉,保护不了父亲。

八、发现自己有什么限制性信念?

1、我很弱小,在面对危险和灾难的时候,需要有强大的力量保护我。

2、家里没有男孩,没有顶梁柱,所以爸爸才受别人的欺负。

九、临在后看到的真相和可能性是什么?1、我用懂事、干活勤劳,学习勤奋等妈妈喜欢的方式,获得妈妈的关注,长大后也没再挨过打。一直到五十岁,也没遇到什么特别危险的事,没有强大的力量,我一样平安地度过四十多年。2、爸爸还是很聪明、很有力量的男人,他并非我想象的那么弱小,在和妈妈的冲突中,爸爸只是担心自己力量太大,害怕一动手就会给妈妈很大的伤害,所以才选择忍让。3、爸爸受别人欺负和为难的情况也很少很少,其实凭爸爸的智慧和能力,也都能应对。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与他人的冲突是难免的,与有没男孩没有关系。4、在我的婚姻中,老公也很善良。即使有矛盾和冲突,也从没有动过手,我也不需要谁给我作主和保护我。此时,我蓦然觉得他就是我的守护神,在我遇到烦恼和痛苦时,他能给我心理支持,也能帮我出主意想办法。

十、可调整的回应和选择是什么?在面对外在的冲突时,智慧也是一种力量。几十年了,还从没遇到需要肌肉的力量来解决的冲突,即使遇到,也可以拨打110求助,我不需要恐惧想象中画面。

陈老师说,2、5、8型号人的内在小孩比别人要更小一些。这次临在中,我看到了那个弱小、无力、恐惧、无奈的小我。当我写完觉察日记后,童年那些固著下来的恐惧、痛苦的感受就抽丝剥茧地一点点消除,那个“无力又无奈”的小我便慢慢地融化成血液、转换成能量,与当下的我渐渐地合为一体。我特别庆幸自己遇到了九型,遇到了这个安全的共修群及群里的每一位同修,也特别庆幸遇到了林何凤老师、陈浪老师两位引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愿 文/常龙须 租房相识认, 缘分互惜珍。 愿望争实现, 成功竞欢欣。 胜败不存在, 友情应真纯。 利益当统...
    龙心须言阅读 66评论 0 1
  • 草绿色的记忆枕着草绿色的梦幻 除了裁下一段青春的绮想 还有一串名字,闪着斑斓 那年今日的夏至未至 仅书写了美好的一...
    Trbest阅读 186评论 0 0
  • 请求时如何找到具体的Controller的方法的 doGet等是如何而来FrameworkServlet继承于Ht...
    大panda阅读 1,463评论 0 1
  • 周一到泽伟这住,到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这四天里,在他这儿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他对爱好的关注,比如说他的房间的收拾...
    黄雨田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