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救球 09/30| 有格调的自省:晨间日记的格式

做为一个反思与展望的工具,晨间日记,不错。

01 即然要做,我就要做好

晨间日记是一个仪式。这个仪式能够帮助我们过好今天,也过好未来。在收听时间管理叶武滨的课程中,反复听到“一日即一生”的概念,颇为受益。对于正在谈的“晨间日记”来说,也是如此,一篇即一程。

01-01 有格式,才有仪式

就像是在游泳池边下水之前,一定要做一些准备动作:活动手脚,避免抽筋;就像是在喝茶之前一定要烧开水,要把手洗干净,把壶与杯用沸水烫过;等等行为,即可以视为准备工作,也可以视为仪式的一个组成,让参与者——准备行动的你或者旁观者——形成一种仪式的期待感。

晨间日记的格式很重要 。这里的格式应该是定式的,包括了内容,也可以是变数的,每一个部分的内容在每一天都会有所变化。其中,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

A.题头(固定页头)

B.昨日收获

C.今日计划

01-02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前面的文章里写到过,烂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的确是这样,无论“开始”的第一步走得如何,总是成功的。就像是蹒跚学步的小屁孩,摔着摔着就会走,继续摔着摔着,就会跑起来。晨间日记的修炼,是从一篇日记的页头开始的。

中国人应该都学过“日记”这种文体,知道在最上面的一行要写上时间、天气等等内容。但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只有搞清楚一件事情背后的原因,才会死心踏地的去做。你可能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记录这些要素,因为这些动作太细微,细微到无需找到其存在的意义。但是如果直接删除,却又会让日记显得不完整。

一个页头的存在,就是要让每一篇日记都拥有自己独特地的印记,从开头开始。因为,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虽然你吃着同样的饭,喝着同样的咖啡,走着同样的路去到同样的一个公司,见到了差不多一致的那些同事; 但是,今天一定是跟昨天不一样的。

那么,晨间日记的页头有哪些独特性呢?

2017年X月X日,

星期X,

天气,

所在的城市及地址,

晨起时间:

日记时间:

虽然只有几行,但是这种格式却可以让我们浸入到书写的情绪当中。上述就是我的开始;当然,如果你觉得你能够让自己的开始变得更加有趣,大可以去设置自己的格式,比如你可以把自己宠物的状态加进去,或者把自己起床时的温度写上去,甚至是早上的情绪记录下来。

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数量,不要顾此失彼;“开始”的几句话,只是一种引导,是让我们通过书写的过程缓缓的进入,进而渐入佳境。

01-03 手写的格式,更具有舒缓的力量

晨间日记是有魔力的,越是坚持,越能够感受到它对于每一天的影响。

你是否还记得,我强调在刚刚要去培养晨间日记的这个习惯的时候,一定要用手写的方式来进行。因为,手写是最容易培养感觉的过程,无论你的字好看,还是不好看,只要你认真的一笔一画去写,就像是自己建筑自己的老窝,无论建成什么样子,你都会觉得很舒服——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你亲手所写的字,将每一天不同的日子、气候,甚至你居住的城市,你起床的时间和日记的时间一一登记下来,就像是自己引导自己走向一个熟悉的园林,在门口你遇见了自己熟悉的导游,向你微笑,你也还以微笑。站在园林的入口,你看到自己来时的路,也许歪歪扭扭,但是你还是开心的;你也会看到未来的路,可能坎坎坷坷,但是那里也是自己要的去的路,无需避开,直接面对。


失焦,是现代人时间管理的一个通病

02 聚焦在纸面上,用文字串联昨天与今天

现代人常常会觉得累,是因为客户碌碌终日却不知所为。有些人将之归结为现代社会拥有太多光怪陆离的吸引力。这是一方面的原因,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却是现代人自身难为聚焦。

02-01 聚焦需要工具,晨间日记挺合适的

最初对于“聚焦”的了解,来自于小时候利用放大镜来做使纸片燃烧的游戏。聚集能够产生合力,聚集到一定的数量必然要引发质变。这些道理我们都知道。

但是聚焦一定要使用工具;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时间管理当中,也是一样的。

对于时间管理来说,聚焦的工具应该是能够帮助使用者去明白时间的存在,知道时间的珍贵,懂得时间的使用。

这种工具自古以来,有很多;在现行的APP市场中,也有很多。但是,我还是推荐你用手写的晨间日记来做为入门的工具。理由有二:

A. 无门槛,简单易学,容易上手,易于保持。

2. 传统文化、自我约束等多种附加价值,让日记变得更加精彩。

02-02 聚焦方程式:人+事+结果+感受

回到光学的理论上,光之所以失焦,就是无法聚拢——有太多复杂的东西存在,并影响到聚集。所以在使用聚焦平台的时候,一定要再借助能够去芜存精的工具——去掉影响到焦点的东西。

在晨间日记中包括了对昨天与今天的检视与计划。一天24小时,清醒的10多小时中,有太多的事情发生,如果一一记录下来的话,就需要再花上更高于10多小时的时间,那么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必须进行提炼,在提炼中总结并提升。因此,一个最简单的方程式——表述结构——出现了。

人+事+结果+感受
变化A:事件+人物+结果
变化B:人物+结果

一句又一句简单的表达,能够让书写和阅读变得有重点,重点的抓得住,同时,不会花太多时间,并且能够突显出最深刻的记忆。

昨天记录

1. 见到了老同学ZX和CW、YQ,都混得不错。20周年就在3年后了。

2. 基本谈妥课程构架的内容,等待明天的答复。(在长时间的会议中,必须设定蕃茄钟,短时休息能够提升效率)

3. 尝试了在四个蕃茄中里看五本书。(带着问题看目录,标注重点,记录到纸上,待排程)

今日计划

1. 明确答复。(上午9时)

2. A企业走访与沟通。(上午10时)

3. 访谈工作推进会。(下午4时)

4. 后续工作清单梳理。1P.

5. 晨间日记新一篇。4P.

这是某一天里我的晨间日记的部分——我去掉了页头的信息(这个部分每个人都可以自己设定);也把里面的一些信息掩盖了——别说我自私,那些盖掉的信息并不影响到晨间日记的学习。

你要注意看到就是其中简洁的表达,把事儿说了,把自己关注的重点记录了,这样就够了。也许超过五条,也许不足五条,但是只要一条一条写下去,这样就可以。

02-03 聚焦的力量

简洁的表述,不仅可以用来写昨天的事情,也可以用来写今天的计划。简洁,记录,甚至只需要两个词汇,自己一看,就能唤起计划(仅适用于计划,因为记录如果用词汇片断来记忆,就失去了晨间日记的意义)。越擅长简洁的表达,日记写得越轻松。

我们所关注的东西一旦聚焦,排除了其他的干扰,思维就会变得更加的迅速。这也是早晨起来专注写日记的一个好处,就是让我们这一整天当中,有一个独立思考专注的时刻,没有烦恼,没有分心,唯有自己对自己。

一个人的思想一旦开始聚焦,就会产生很强大的力量。

晨间日记,既能够帮我们练习聚焦的习惯,又能够让我们充分的体验到聚焦所带来的各种益处,包括了动机充足、决策标准明确、资源集中并且富有创造力。

至于说,聚焦的方法——行动起来,开始写晨间日记吧。


站在过去与现在的交汇处,思考再思考

03 关于晨间日记写作内容的四个小技巧

在所有的工作与实践当中,人们总要努力去发现当中存在的要以减少体力或者脑力的支出,你可以视它们为“投机取巧”,也可以的视之为效率提升。

03-01 有时序的两分法

晨间日记里,写下的不只昨天,还有今天 ——这也是晨间日记与常规日记之间最大的差异。在晨间日记需要用简洁的语言去表达过去,并呈现未来。就像是在刚才的举例中,写到了“昨天记录”与“今天计划”,这些字是可以改的。根据你自己的设定,简洁表达。因为,在发文的今天早上,我就写了“昨天”、“今天”。因此,晨间日记的第一个技巧就是:

根据时间的发展记录事件的进程,从昨天到今天。

根据时间的顺序,能够让昨天发生的事情,在我们的脑海里重新“放映”一遍,也可以让计划的事情与今天的时间安排结合在一起,“预演”一遍。

这样的方式,会减少我们遗忘事件的机率,从而使我们的日记更有效率。另一个方面,把昨天记录好之后,再来规划今天,能够让我们更有效率的思考。把要记的东西记录到纸上去,就去掉了大脑当中的存量,可以减少思维的压力; 而当我们思考今天的时候,思考问题的过程当中就会更加的专注。

在记录同一个时间段的事件时,也应该遵循时间,先早后晚。时间的顺序能够帮我们重新梳理昨天所发生的很多事情。但是,并非所有的事情(事无巨细)都需要被记录。你应该记住的是那些跟你的生命更加有关系,跟你的未来联系更紧的事情,我们从昨天的错误当中去吸取经验教训,这是为了在今天和明天能够做得更好。我们从昨天的收益当中去的基地,也是为了让你今天能够走得更好。

03-02 那些习惯的行程,不要进入其中

人与人之间的日程安排,有相似的,也有互不相同的; 今天的自己与昨天的自己,在行程上也有雷同的时刻。就像是我们在计划之中,不会把吃早餐、午餐、晚餐的时间记录在里面——除非有特殊的安排(在我的日程中,每周有一天的早餐是特殊的,是跟女儿的父女时光); 也不会把每天写晨间日记和睡前行动等行为习惯写入其中。

在晨间日记当中,要记录的是新的、重要的、值得记忆、必须聚焦的。

当然,有一类的特殊情况你必须要注意,就是在习惯养成期当中的行为。比如,你正在养成早起习惯的时候,你可以在“昨天”当中,对自己的起床行为进行反省。再比如,你正在关注某个重要事件的发展,也可以持续的写进去。

但是,从关注与聚焦的角度来看,上述的这些内容并不违反,因为它们对于当下而言,就是“重点”。

03-03 学会用不同色彩的笔,从而突出收获

用“事件+人物+结果”的方式进行记录,还有其他的变化模型,比如,人+时间/地点+某一句话,(被记录下来的句子,一定是让你受益了许多)。

总有收获会在昨天的日程里,这些如何记录在案呢?为了突出收获的内容,我会选择跟正文不一样的另一种色彩的笔来写。

这种方式,让你的收获很鲜明的跳脱出来,直入眼前。这是一个小技巧,但是却可以让我们的效率得到提升。

03-04 最前面的七天,只能写好事,想好事

在前面的文章当中有跟各位分享了,在最初的期间里,一定在晨间日记里,写好好事。

其实写好事的目的是为了让你专注于发现生命当中的优质内容。从昨天当中的好事里,发现正向的能量,这些能量在第二天早上的“交接班”中得到强化,并推动着自己向前发展。

并不是说只写开心的事,悲伤的事情也可以去写,因为无论喜悦还是悲伤,都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我们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事情,关键是当你不得不去面对突发的事情时,请保持正向的思维模式,积极向上。

凡有事发生,必有利于我。

把悲伤的事情,也记在晨间日记本中,暂时的留着,或者永远的留着;不要让他太多的影响或者干扰到你的生活。

晨间的小总结,让我们更进步

A.有格式,才有仪式。

B.用晨间日记聚焦昨天与今天。

C.聚焦方程式:人+事+结果+感受。

D.按时序记录,但那些习惯的行程,不要进入其中。

E.学会用不同色彩的笔,从而突出收获。

F.最前面的七天,只能写好事,想好事。

G.凡有事发生,必有利于我。


又或者您觉得有什么是需要进一步强调的,请在评论区回复。我会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查看,并回复。如果您觉得这一篇文章对您有帮助,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周边的人,请把它分享出去。

感恩有你;愿你的生命,精彩大于想象。


本文系原创,欢迎原文分享、转发,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航海图和罗盘来指引方向。可是,大多数的人每天却让自己的情绪牵着鼻子走,任由自己怠惰下去。我们...
    柠檬菠萝阅读 644评论 0 4
  • 51、晓凤:《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从小到大,从来不会主动写日记,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直到走进易效能…… ...
    净慧阅读 2,769评论 1 23
  • 每天下班走出单位门口的时候,我总会刻意的抬头看看天空,因为整天都在室内,都在无暇东顾的低头忙碌。所以,仰望天空,放...
    女公子99阅读 278评论 1 7
  • 账户(Account) 帐户在以太坊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两种类型的账户:外部拥有账户(EOAs)和合同账户。这里我...
    小肥爬爬阅读 1,554评论 0 0
  • 文靖是一个21岁的年轻人,没念过多少书,很小年纪便跟随父母来到远离家乡的东南沿海的某个城镇。因为不是念书的料,初中...
    最可爱的靖靖阅读 562评论 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