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盗联盟》这么尬,刘德华你为什么呀!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很很很纠结的电影!

很纠结是因为刘德华;很很纠结是因为刘德华怎么演了这样一部平庸的电影;很很很纠结是因为这部电影原定的男主角冯绍峰在开机前一个月因胸椎骨折辞演,导演愁得“一夜白头”,直到原定开机前十天,剧组才找到刘德华,他毫不犹豫答应出演,不仅没有坐地起价,还兼任电影监制……

好人啊!地球人都无法否认,刘德华是个大好人。尤其是对新导演,他不仅一手捧红陈果、宁浩、乌尔善、袁锦麟、郭子健们,而且,从不用合约锁住他们——

“我做的不是生意。我也投不了多少钱。我一年能投电影的也就2000万,我养不了那么多的,但电影好坏是我一个人背,所以遇见更好的,我让他们去。”

刘德华说过,他的职责,“是陪这些新导演找到自信”。

这一次,他陪冯德伦。

这个《美少年之恋》里艳惊四座的长发男生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个人导演处女作《大佬爱美丽》。

《侠盗联盟》是冯德伦执导的第7部电影。但一个导演的水准高低显然不是用数量来考量的。

冯德伦的第7部,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尴尬!

但它绝对不是烂片,感情戏、追车戏、高科技应有尽有,如何说好一个动作冒险电影的手法都在生产流水线上,尽管是几十年前的旧款。但万万没想到……

《侠盗联盟》竟会是“《富春山居图》的前传”——不仅在人设和剧情上无缝对接,连《富春》那种不顾一切的混搭风和莫名其妙的人物关系也一并继承了。

以下严重剧透可绕行

《侠盗联盟》有多容易让人想起《富春山居图》?咱们一个个往下说。

剧情人设无缝对接

1

《侠盗联盟》的失误,显然从张静初就开始了!

《富春山居图》里,刘德华扮演的肖锦汉是国际特工,妻子林语嫣(张静初饰)是人保艺术品鉴定师,两人生了个儿子叫小宝(请记住这个名字)。“无用师卷”从台北故宫失窃之后,肖锦汉奉命追查并夺回画卷,负责“剩山卷”转移运送的林语嫣也卷入了夺宝旋涡之中……

《侠盗联盟》里,刘德华扮演国际艺术品大盗张丹,在巴黎盗取天价珠宝——盖亚项链上的一颗宝石得手之后遭遇黑吃黑,珠宝被抢本人入狱。张丹深爱的女朋友Amber就是张静初演的,她的职业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宝物鉴定师(好巧,林语嫣的同行啊)。张丹的盗宝搭档、技术宅男杨祐宁,他演的角色叫小宝——就问你耳熟不耳熟?

⤵️看到这样的剧照,你能分清是哪部戏吗?《富春山居图》(上图)里的张静初和《侠盗联盟》(下图)的工作是一样的。

现在,让偶棉展开联想……

张丹出狱之后,联系上搭档小宝和新搭档叶红(舒淇),合作盗取盖亚的另外两颗宝石。一方面,张丹希望盖亚合璧之后能通过买家查出当初陷害自己的人;另一方面,他也想在退休前大捞一笔。但结果出人意料,反派被打倒,主角变好人。曾向警方举报张丹的Amber最后又和张丹复合,小宝在夺宝过程中与叶红相恋……(《侠盗联盟·富春山居图》完)

在Amber的影响下,张丹不仅金盆洗手脱离盗贼生涯,还带着小弟小宝洗心革面投身正义事业。张丹改名肖锦汉,成为香港警方的王牌特工,用来掩人耳目的身份是某律所的合伙人,小宝依然是他的助手。

Amber与张丹结婚后,凭借自己的专长在人保找了一份艺术品鉴定师的工作,备受器重,她也用回了中文本名林语嫣。

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小宝为保护张丹而死,叶红黯然离开伤心地,远走国外。为了纪念小宝,张丹和Amber的儿子取名“小宝”,一家人搬到杭州西湖畔过着平静的生活。(《****·富春山居图》待拍)

⤵️这还是《富春山居图》的剧照。

直到有一天,张丹接到任务,让他负责追回失窃的“无用师卷”,《天机·富春山居图》(已拍)的大幕开启……

深井冰人物异曲同工

2

《富春山居图》成就烂片名声的一大要素就是人物关系莫名其妙!

你不知道一个保险公司的艺术品鉴定师怎么就成了夺宝的关键人物,也不明白前一刻还是醋坛子的张静初怎么就突然心胸宽广地允许老公刘德华和潜在情敌林志玲亲亲我我了;你也不知道在文物盗窃集团之间周旋赚中介费的斯琴高娃“老佛爷”,怎么就摇身一变成了警方的大BOSS了——既然她是大BOSS,那这一圈人你死我活有什么必要?

《侠盗联盟》很好地继承了这一点。最莫名其妙的人物就是张静初演的Amber和让·雷诺演的法国警察皮埃尔。这两角色在片中跟深井冰一样,他们各自跟张丹的关系一团乱麻不可理喻。

先来说说Amber(张静初饰)吧!张丹都已经为了她要金盆洗手了,她还向警方举报男友是艺术品大盗——WHY?唐晶附体么?

张丹出狱,Amber又接受警察皮埃尔的邀请,利用自己对张丹生活习性的熟悉追捕他——SO,这是什么仇什么怨?

冯德伦让Amber在与皮埃尔的对话中透露,她认为张丹背叛了她——怎么背叛的?没交待。

更神奇,电影里,Amber与张丹不止一次见面,完全没说背叛的事儿!全片只看见她不断背叛张丹。而张丹被她背叛了这么多次还时时处处维护她……

都说罗子君是极品玛丽苏,和Amber比起来,真算不了什么!

如果Amber是为了维护心中的正义,那的确没什么话可说。只不过,女人做到这个份儿上,也是罕见地绝情了。然而她转脸就让你明白,其实也不是为了维护正义。因为后面她又突然跟张丹站一边了!站一边了!搞得跟《无间道》一样,而且还是毫无逻辑全凭情绪控制的《无间道》,想翻脸就翻脸,想和好就和好。


估计冯德伦和编剧们都觉得圆不回来,只好让刘德华和杨祐宁不断地说——“女人啊,你不懂的。”

呵呵,写个角色,不好好塑造人物,就简单粗暴地设定为男人反正搞不懂……到底是谁不懂女人?

不懂女人总会懂男人吧?结果……

让·雷诺演的法国警察皮埃尔,可谓《侠盗联盟》的另一朵奇葩。他对张丹穷追不舍可以理解,毕竟,一个是兵一个是贼。尤其,皮埃尔职业生涯的大挫败就是在巴黎开车追张丹的过程中铸就的。但是,电影又交待了,皮埃尔那次翻车,眼看要车毁人亡了,是张丹把他从车里救了出来。而张丹因为救人失去警惕,被黑吃黑的东欧仔一棍打翻,珠宝被抢走,他自己还进了监狱。(至于人赃没有并获,又有钱可以请最好的律师主打无罪推定的情况下,张丹怎么在法国被定罪入狱,这也是个迷啊!)

按理说,皮埃尔对救命恩人应该有感激之情,可他的回报却是在张丹出狱后竭尽全力抓捕他,也是不懂。

记得皮埃尔和Amber有一段对白,解释为什么他那么想抓张丹——

“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想抓他吗?因为他是贼界最糟糕的,他有耐心也有诚信,我担心我现在抓不到他,可能以后再也抓不到他了。”

坦白说,拆姐不懂这段像是赞美又像是讽刺到底是几个意思。

更不懂的是,在跟Amber聊上面这段话之前,皮埃尔还回忆了一段童年经历:小时候他很崇拜父亲,他外出归来总能带些小礼物。有一天警察上门把父亲抓走了,原来他是个小偷。皮埃尔觉得深深地被背叛了……

O__O "……所以这事和他抓张丹的逻辑联系在哪儿啊导演!啊编剧!

皮埃尔的老爹欺骗了他、背叛了他,但张丹没有啊!张丹对皮埃尔很诚实,从头到尾就一个态度——我是贼你是兵,有证据就来抓我啊!

即便有这么多讲不通的逻辑,但如果皮埃尔能一直对张丹保持这种穷追不舍、誓要把他关进监狱的态度,那他也算是勉强可以理解的人物,一个有童年阴影又职场失意的偏执老头嘛。想不到,这哥们在结尾来了个出人意料的大反转——他把抓进警察局的张丹放了!!!不太冷的杀手大爷,你的节操呢?你的坚持呢?你的童年阴影呢?

放也就放了,张丹的台词暗示可以帮法国警方夺回珠宝,抓住大鱼。然而,最后夺宝大戏是张丹的侠盗联盟、曾志伟团伙和东欧黑帮的火拼——法国警察在哪里呢?没看见啊!

最后珠宝归还了,但并不是警方物归原主的。私放重大嫌疑犯的皮埃尔大爷似乎也没有受到惩罚,还在家里惬意地喝咖啡收快递呢。啧啧,忍不住为法国警察的纪律一声叹息。


多元风格拼凑混搭

3

吐槽完剧情和人物,或许你要问,这片号称去了欧洲那么多地方,花了那么多钱,风景和大场面总是能看的吧?


必须要承认,《侠盗联盟》的风景是挺美的,剪辑节奏也算得上明快,大场面也能看。对年轻导演,这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电影。虽然,如果你是个好莱坞大片兼港片爱好者,很多场景都会觉得似曾相识——

比如,张丹在直升机上一跃而下,一身飞行翼装降落在戛纳海滨,最早《变形金刚3》美军玩过这招;

张丹从古堡天井吊绳潜入有激光射线保护的藏宝地下室,100%能让人想起《碟中谍》的阿汤哥吊绳潜入密室偷名单的戏;

⤵️《碟中谍》剧照

小宝制作的超级能干的电子蜘蛛,也是很多好莱坞大片都用过的黑科技,只不过外型不同而已;

张丹去拜访义父金刚(曾志伟),进门前与一老头擦肩而过,镜头给了张丹一个回眸观察的特写。熟悉香港警匪片的观众心领神会,这老头一定会是告密者……

真的,好久没有看过这么老套的电影了——各种熟悉的场面,各种风格的混搭,一会像夺宝片,一会像谍战片,一会像香港警匪片,一会又像爱情片……

万幸的是冯德伦的审美水平还是要比孙健君高很多、林安儿要比《富春山居图》的MV剪辑强太多。尽管如此,《侠盗联盟》离好片的标准还差着十万八千里!


为刘德华要再聊三毛钱

记得2013年《富春山居图》横空出世,一举奠定了“中国影史上烂片里程碑”的地位。当时,为了扶植新导演出演这部戏的刘德华主动站出来当“背锅侠”,为“烂片”道歉——⤵️⤵️

说“对不起”的时候,刘德华和杜琪峰正一起为两人合作的新片《盲探》做宣传。当时,杜琪峰是这么说的——⤵️⤵️

杜琪峰还说,刘德华拍了100多部电影,拍了几部好的难免会有一部差的,然后再去拍几部好的。的确。《富春山居图》后,我们看到了《盲探》;如果你觉得《失孤》“太矫情”,后面紧跟《解救吾先生》;而如果你想不通《长城》《王牌逗王牌》《澳门风云3》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今年五一档又来了《拆弹专家》。

刘德华啊,真的是100%用心经营华语电影的好人!

其实,《富春山居图》之后,4年来,电影市场上的烂片只多不少,烂的程度只深不浅。我们备受伤害,有时也会苦中作乐地提起《富春山居图》,说看了这么多烂片之后真的要跟它道个歉——原来它不算是烂片的底,顶多是在山腰而已。

看到刘德华的采访。他说,在《美少年之恋》时就认识了冯德伦,两人有个共同的兴趣爱好——表演魔术,十几年前鼓捣过一部关于魔术的电影,后来因为剧本、资金问题流产。之后又有一次机会重拍《英雄本色》,但由于版权问题,大家都不敢动,老板们也不敢投。再后来,刘德华开公司了,两人又做了一部叫《无所不能》的电影,到处求老板,还是没人投钱……

其实,为什么刘德华和冯德伦的合作如此波折?也真的是很奇怪。

反正,刘德华就是刘德华,这么多年来一直践行扶植新导演的初衷,不管对方会是下一个宁浩,还是下一个孙健君。

⤵️⤵️当年刘德华请麦兆辉庄文强在公司写剧本,才有了后来的《无间道》。

《侠盗联盟》能顺利开拍、顺利上映,不容易。冯德伦在微博上写开机前十天还找不到接替冯绍峰的演员时“一夜白发”。拆姐相信,这事儿不夸张——冯德伦的确老了不少!

只是……

明明你已经拍了很俗套的《大佬爱美丽》《精武家庭》,为什么非要拍一个《富春山居图2》呢?

明明去了戛纳、布拉克、基辅取景拍,可这么多场景都是室内戏,谁还记得住你是在哪里拍的呢?

明明叫“侠盗联盟”,但看到“盗”了,“侠”呢?整个故事明明是刘德华要找到当年出卖他的人啊!还是,他救了被压在汽车下的让-雷诺?

明明让-雷诺是法国人,一群法国警察抓贼,为什么要互相说英文呢?

明明……

很赞同这位豆瓣鹅滴评价——⤵️⤵️

真的是……话说,怎么记得电影还有个女演员是王姬?是片子太长剪掉了么?⤵️⤵️

刘德华啊,扶植年轻导演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功德。但是,把自己接二连三地搭进去,你不心疼自己,我挺心疼你的。《侠盗联盟》的电影票,我买了。但是,请不要再继续演《富春山居图3》了。

曾经,我们都说“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但经过《美人鱼》再到《西游伏妖篇》,对不起星爷,我不欠你的,你能还给我一张电影票吗?能吗?!

刘德华啊,真的,你“坏”一点,没关系的!华语电影不会死的,会死的只是那些烂片而已!

期待你的下一部电影。

PS:说点这部戏的其他主演?

说实在,从来没见舒淇在大银幕这么普普通通过——是因为拍戏的时候,冯德伦和舒淇结婚了,特地不给老婆打扮漂亮?还是,舒淇早就一眼看穿了“普普通通”,但为了支持爱人还是演吧?那么,电影里几次丢给舒淇那件女生站着尿尿的神器又是怎样的恶趣味啊!

杨祐宁呢,《寒战2》隔着玻璃面对梁家辉时那一滴眼泪的震撼,真很期待梁家辉做导演。

最后一秒心疼老白沙溢!难得演一“豪”,不仅是“土”的,连智商都丢在同福客栈了,佟掌柜你管不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