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6期】13/21绘本精读《我有友情要出租》

36014 肖石莲


图  郝洛玟

作者  方素珍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适读年龄  3-8岁

绘本书名《我有友情要出租》

阅读目标:

1、能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初步理解“友情的真谛,友情是不能用金钱买卖的。”“朋友是要去找寻的,而且,他们都在附近,就等你去发现。”

2、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能主动地阅读书籍,并能通过提问、朗读、观察、想象等方式与让伙伴分享阅读的快乐。

重点:喜欢大猩猩、喜欢咪咪,从而喜欢阅读《我有友情要出租》,以致喜欢读书……

教学过程:

《找朋友》音乐响起

师: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做个《找朋友》的游戏,好吗?(小朋友:好)

 老师小朋友一起做《找朋友》的游戏。

一、激发阅读兴趣:

师:今天,老师就想和小朋友聊聊关于友情的话题。这是一个有趣的“绘本”故事。想知道我们读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吗?

二、看封面


师:请小朋友仔细看看,(绘本书:看)你们能从封面上看到什么?

小朋友:有个大猩猩在吃饼干。

小朋友:还有小女孩在玩什么东西。

小朋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我有友情要出租》。

……

师小结:小朋友们可真了不起,观察的真仔细!

三、问题(小朋友)

师:看到这个书名或者这个封面,你有什么想问问的吗?请你大胆地提出来。(绘本书:问)

小朋友:我想知道:是谁在出租他的友情?

小朋友:大猩猩为什么而忧伤?

小朋友:这个小姑娘是谁?

……

教师小结,过渡:小朋友们心中有这么多问题,能不能在故事中得到解答呢?现在咱们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老师深情地讲述:在一个绿油油的大森林,有一只可爱的大猩猩,他常常想,我好寂寞,都没有朋友和我一起玩……

四、读绘本

引导小朋友赏析文本与图画

课件翻开第一页,引导学生观察插图


1、小朋友,请你们仔细看看:你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大猩猩很寂寞?(小朋友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

2、寂寞的大猩猩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你们看,他写了个广告,广告上写了什么?大声地读读吧。

——我有友情要出租,一小时五块钱。

(理解“出租”的含义 )师:你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出租呢?

小朋友1:房子

小朋友2:碟片、汽车、

小朋友3:书、服装

……

师:那什么叫“友情出租”呢?你看懂了大猩猩的广告了吗?(小朋友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

小朋友1:我觉得,大猩猩可能是想赚钱。

小朋友2:我想,应该是大猩猩太孤单、寂寞了,所以他想找朋友和他一起玩。

小朋友3:我认为是大猩猩既想交朋友,又想赚钱。

小朋友4:……

3、教师读故事:“他坐在大树下,等着、等着,等到眼睛都快闭上了。”

到底谁会来租他的友情呢?你能大胆地猜猜吗?(绘本书:大胆猜)

小朋友1:刚刚那个小女孩来租他的友情,因为只有她才有钱。

小朋友2:我觉得是小老鼠来租他的友情。

小朋友3:我认为是长颈鹿,因为大猩猩一贴出广告,长颈鹿就出现在树丛后面了!

……

教师引导:同学们的猜测可谓“五花八门”。到底是谁猜对了呢?答案就在——书中。你们看老师给你们带什么来了?(搬书出来)张老师看到小朋友们这么爱看绘本,特意送给大家看,想读吗?(!)那你打算怎样读呢?

师望向一位学生:你这么投入,专注地看着老师手里的书,我觉得你一定很想读,是吗?(小朋友:是的。)那你想怎么读?(小朋友汇报自己读书的方法)

小朋友:我想读文字,再让妈妈仔细地看看图画讲给我听。

评价:是个很不错的方法,待会这本书就奖励给你看!

小朋友:我想和我的朋友一起分享这本书!

师评价:好一个“分享”,你真棒懂得分享!

……

师小结:小朋友们有这么多好的读书方法,相信大家一定会收获很多!大家都想读,可老师这儿的书不多,你愿意和你身边的伙伴一起分享吗?(愿意!)小书虫们,出发吧!


五、品故事

1、谁来说说故事的经过是怎样的?(指名孩子说)

2、师:让我们再一次细细地品味:回想一下,书中的那一幅图、哪一个场景令你感受最深?

小朋友:这本书中“咪咪每次赢了都狠狠地踩大猩猩的脚。可有一次,大猩猩赢了,他却重重地举起来,轻轻地踩下去。”令我感动,我觉得,大猩猩知道谦让咪咪,是个不错的朋友。

小朋友:咪咪和大猩猩一起快乐的玩耍令我感受很深。我觉得,有朋友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

小朋友:我觉得,咪咪和大猩猩离别的画面很伤感。

……

4、师:刚才,小朋友们说了很多体会和感受,是啊!大猩猩孤单、寂寞,于是采取了“出租”的方式,这样一来,不但有朋友陪着他一起玩耍,而且还有钱赚,一举两得。刚巧,咪咪出现了,正好没有玩伴,马上租下大猩猩陪他玩。

(课件:出示大猩猩和咪咪玩游戏的画面)师:他们在玩什么?(生:猜拳踩脚)让我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和自己的同伴玩玩这个游戏吧!游戏结束后,师:能说说此时的心情吗?生:快乐、高兴、兴奋、幸福……

师:此时,大猩猩和咪咪同你们一样!因为彼此的需要、信任,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感受到了友情的温暖,也找到了幸福的感觉。

出示咪咪和大猩猩玩耍的图片,师小结:从此,咪咪每天都到大树下来租大猩猩的友情,有时,他们在大树下玩“木头人”的游戏,有时,咪咪在大树下教大猩猩讲故事,有时,咪咪在大树下做功课,大猩猩就乖乖地趴在旁边看,即使不说一句话,都觉得好幸福!


(出示:别离图)师:但,幸福是短暂的,别离还是不可预期地来了。这一天下午,大猩猩在树下焦急地等待,等待把最可口的饼干与好朋友分享,可是,没等到快乐,却等到了别离……他握着咪咪最后送他的洋娃娃,在山上遥望她远去的背影。此时,他的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出示:看着远去的咪咪,大猩猩想——

小朋友:咪咪,你别走!你走了谁和我玩呀!

小朋友:咪咪,都是我不好,我再也不要你的钱了,你回来吧!

小朋友:咪咪,你走了,我又要寂寞了……

师小结:望着咪咪远去的背影,大猩猩有后悔,有悲哀,更多的是不舍……咪咪清脆的笑声离他越来越远离,可恶的卡车装走了他们的欢声笑语,留下的却是苦苦的思念。

师:咪咪走了,大猩猩再一次出租了自己的友情,这一次是——(强调:免费出租)为什么?

小朋友:因为大猩猩已经知道了,友情是不能用钱来买卖的。

小朋友:因为友情是两个人真心相处,两颗心的交融,不能用钱来衡量。

小朋友:因为友情是无价的。

……

师:可,遗憾的是,直到今天,那片叶子都褪色了,都没有人来租他的友情,可怜的大猩猩还在等待下一个好朋友。小朋友们,难道在大猩猩的周围除了咪咪,就真的没有朋友可交了吗?让我们再次回到故事中仔细地找找看!

(教师翻书让小朋友观察,交流发现的小动物)

小朋友:大猩猩的周围还有长颈鹿、鳄鱼、小兔子、豹子。

小朋友:小老鼠始终陪在大猩猩的身边。

……

师小结:原来,在大猩猩的周围还有这么多小动物。那,大猩猩为什么不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呢?你想对他说什么?

课件出示:大猩猩,我想对你说——

小朋友:大猩猩,你的身边有那么多动物,你可以和他们做朋友。

小朋友:大猩猩,你应该主动地去“找”朋友,不能“等”朋友。

小朋友:大猩猩,你应该主动去寻找朋友。

……

师总结:是啊,朋友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该主动地亲近、寻找朋友,才能得到珍贵的友情.。

出示:

嗨,看过来,朋友就在这里!朋友是要去找寻的,而且,他们都在附近,就等你去发现。(齐读)

六、总结与延伸

1、关于友情,老师就和大家聊到这里,小朋友,你想和谁交朋友?(指名小朋友说)

(师引导孩子现场交朋友)

小朋友:我想和我的妈妈交朋友。因为,我很想了解我妈妈。

……

师: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温暖的瞬间。珍贵的友情需要心的真诚相处。

2、介绍方素珍,及其作品。

师:一个朋友就是一本书,愿大家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拥有珍贵的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