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背后不是熊父母,是渣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有一次在公司食堂吃午饭,和办公室几个小姑娘坐一起。旁边桌上是一对夫妻,带着他家两个儿子,大的七八岁、小的四五岁的样子。

吃饭时,同事将钥匙串放在桌上,钥匙串上有个非常可爱的卡通公仔,具体是啥我真不清楚,不看动漫的我叫不上名字,但也觉得挺好看的。

这时候,邻桌的小男孩在两排桌子间的过道跑来跑去,他妈妈时不时地叫他过来吃一口饭,但收效甚微,他高兴了跑回来张开嘴“啊……”吃一口,不高兴时任她如何哄都不吃饭。

突然,这孩子看到了同事的钥匙串,眼睛发亮,直直跑过来,没有跟任何人说,就一把抓走了钥匙串,嗖的一下跑开了。本来想让他还给我们,但看他父母没有任何反应,还在继续哄他吃饭,我和同事只能面面相觑,我说:“没事,吃完饭走的时候问他要回来就好了。”

于是我们只能一边吃饭一边看着他把钥匙串一次次扔起,高高落下、又扔起、落下……说实话,看到他父母依旧完全无动于衷,我这时候有点火了,我假装有点凶的样子说:“小朋友,快点把钥匙还给我们,不然阿姨生气了哦。”

这孩子听到后停了下来,看我一眼,嗯,有反应了,看来有戏。可是下一秒,他对着我,大声地恶狠狠地说了一句脏话,并且继续把钥匙高高扔起,这全过程他的父母都看在眼里,并没出声阻止。我想我当时的脸色一定变得很难看了,他妈妈这才说:“不好意思啊,我们家孩子有点淘。”

What?这只是淘?还只是有点淘?

碍于是同一个公司的,虽然不熟但偶尔还是能碰到的,我只能说:“没事,但我们吃完饭了,麻烦你让他把钥匙还给我们一下。”

她这才从孩子手里将钥匙拿过来给我。

回来的路上同事说:“我天,哪有这样当父母的,对错不教,长大了能有个什么用。”

我说没事,她舍不得教,出了社会有人替她教的。

02

前几天,部门同事请我在她家吃饭,他们住在公司宿舍,是一室一厅带厨卫的夫妻房,我们公司规定,夫妻同在公司上班的可以申请夫妻房。

吃饭前,我们在客厅一边聊天,一边陪同事的女儿玩玩具。突然两个小孩推门跑进来,看来公司的宿舍楼里住着很多带小孩的夫妻。不到两分钟,上次食堂那个孩子妈妈进来了,原来这两个孩子中一个,就是上次抢我们钥匙玩的熊孩子。这个年纪的小孩子长得都差不多,我也是看到他妈妈来揪他回去才勉强认出来。

她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匆匆带回了他家孩子,我问同事:“他家孩子常跟你们女儿玩吗?”

同事瘪了瘪嘴说:“别提了,我几乎不让我女儿跟他玩,只要一起玩就抢我女儿玩具。上次也是因为抢玩具,一个不留神他推门把我女儿手夹了,四个指头都夹得乌青,孩子哭得她爸都心疼。结果我们只是说他这样不对,他就跑回家说我们动手打了他,他妈一听,不仅不道歉,还上门来兴师问罪来了。”

这样看来,上次抢我们钥匙也不是偶然了,看他的熟练程度和父母见怪不怪的样子,也绝不是第一次了。

同事接着说:“他们家根本就不管教儿子的,只要他儿子不吃亏,在外面怎么来都行。”

03

这孩子的父母年龄都不大,最多是80后,我一直以为80后的父母应该都是开明的,他们比上一代受过更多教育,物质上也不仅仅是温饱,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应该更注重素质教育。

可是现实中,依然有这么多熊孩子,熊孩子不可怕,可怕的是熊孩子背后的父母,有人称其为熊父母,也有人说,孩子可以说是熊孩子,但父母只能说是渣父母。

“渣父母”这个词简直不能再贴切了。孩子熊是因为他们太小而不知对错,但大人知道啊。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别人的东西能不能拿,应该是每个成年人都知道的常识。

孩子生来都是一张白纸,他们的是非观也正在行成中,对和错他并不十分清楚,所以,当他们做错事情时,需要大人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再将其往正确的方向引导。

父母的存在绝不仅仅是保证孩子吃饱穿暖,作为最早陪伴孩子左右的人,应该充当孩子人生启蒙导师的角色。言传身教,教其有教养明事理,使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

上文中提到的渣父母的观念,只要孩子不吃亏就万事大吉,舍不得批评更舍不得教育,所以事事宠着孩子。可是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出社会跟人打交道吃亏碰壁甚至为之付出惨痛代价的时候,他们未必就会感激父母曾经的宠溺。

你们小时候一定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偷从小偷小摸开始偷到了金银珠宝,最终被判死刑,临邢前他要求再跟母亲说说话,当母亲将耳朵伸过来时,他狠狠地咬下了母亲的耳朵——他在怪母亲不曾在他第一次伸出手偷拿别人的告诉他偷盗是错的。

孩子抢偷别人东西时你夸他聪明,孩子想点了别人家房子你恨不得给他递打火机,那么就别怪他有一天将你扫地出门你老无所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熊孩子都可以原谅,而渣父母,绝不能原谅,因为如果没有渣父母,熊孩子也未必真那么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