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走不下去时,你不该向外寻求答案,而该向内找寻密码

当一段婚姻走到十字路口时,左手是有可能而来的繁华,也有可能还是苍凉,右手却一定是无限的苍凉了。很多人便开始徘徊不前,犹豫不决,为人生的下一步棋怎么走而陷入了深深地焦虑和煎熬中。

而影响一般人离婚的原因莫过于以下5种,有的人占其一,有的人占其二,而有的人可能一个不剩全都占齐了,很多时候这些因素都不是独立影响的,而是交互作用的,来看看你是不是也正身处其中。

1:孩子

“孩子还太小了,要是离婚,他就太可怜了,不是没有爸爸,就是没有妈妈,从此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了。这对他来说太不公平了”,你说。

“孩子正在上初中或者上高中,正是学习的关键期,为了他,我也得忍着,我想如果我们离婚了,给他的打击太大了,一定会影响学习的。”你担心。

“孩子已经大了,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苦过来了,到老了,就这样凑合过吧,离了婚又能怎样?”你劝自己。

不管孩子还小,孩子正处于学习的关键期,还是孩子已经长大了,无论哪个阶段都可以成为我们离婚的牵绊。孩子本是我们爱情的结晶,当有一天婚姻变得越来越痛苦不堪时,孩子却又成了我们的拴马桩,紧紧的拴住我们只能在那个以桩为中心的半径里绕圈圈,不得逃脱。

有时候孩子真的是我们的牵绊,但有时候孩子也会是我们的借口,明明是我们自己不想离婚,而拿孩子当了挡箭牌。

2:面子

“离婚,真的要离婚吗?离婚之后我怎么见人,别人会怎么看我?他们会给我贴上什么标签?这个社会毕竟还不够那么宽容,离婚了会被歧视的。”这是想要离婚的人要面子的一种标配想法。

“你要离婚,这说出去多丢人,我们还怎么面对亲朋好友的质问,你离婚,我们的脸都被丢尽了。”这是父母在要面子。

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我们早已把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凌驾于自己在婚姻里承受的那些痛苦之上了。我们是为自己而活,虽然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但是日子是过给自己看的,如果一味的在意别人的想法,痛苦只能自己承受了。

而当我们的父母说如果我们离婚了,就是丢他们的人了时,他们就已经把自己的面子看的比他们儿女的幸福更重要了。

也确实,每个人的痛苦只有他们自己能去承担,别人不能分担丝毫,而我们要做的是该为自己的幸福负责。

3:感情

我对她还有感情,我还放不下他,说到底我还爱他,这种纠结多见于伴侣出轨后的一种自我救赎。

他伤害了你,他心里也许早已没有了你,可是你却对他还有感情。那一刻,心里的伤那么疼是真的,但那一刻,心里的柔软那么多也是真的。

还放不下一个人,最是无计可消除的。最让人没有办法的事情是在理性上你明知道离婚是最好最明智的选择,可是在在感性上,你却又不得不为自己心里还残存的那么一点爱而不断纠结。

只要这爱在一天,纠结就会在一天,什么时候彻底伤透了,也许才会果断离开。

4:害怕

对未来没有任何把握的这种源于灵魂深处的恐惧和害怕,会让一个人在婚姻的十字路口踯躅不前。

“如果离婚了,我该怎么办?我能过得更好吗?我还能遇见更好的人吗?如果没有遇见合适的,那岂不要一个人孤独终老,到老了,连倒口热水说句心里话的人都没有,那岂不更可悲。”

有这种担忧的,更多的是女人,她们要么是经济不独立,要么是经济独立了,但却人格不独立,或者是经济也不独立,人格也不独立,她们必须依附于一个男人。

这种不独立的女人,将自己活成了一条藤,必须攀附在一棵树上才能活下去,如果树断了,她们也就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基础。她们从来也没想过,或者也不敢想去做一棵直入云霄的树,可以活出不惧风雨的姿态。

5:年龄

前面的文章里已经有讲过,当一个女人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后年龄就成了他们离婚的绊脚石。不管这种年龄大了是她们自己以为的还是真的。

对于打拼事业,年龄大了会力不从心,而对于要不要离婚,年龄大了是不是也成了一种不得不面对的顾虑。

恐怕是的。她们担忧的是年龄大了,不再有那么多的资本去面对未来。如果决定单身,年龄大了,在职场上没有竞争力了,养老会面临压力,老来无伴会加重心理负担。年龄大了,如果再婚,也没有那么多筹码了,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的几率少之又少。

其实就像林志玲说的:只有该结婚的感情,而没有该结婚的年龄。结婚时是这样,离婚时也该这样。决定一段婚姻的生死的应该是感情的有无而不是年龄的大小。

结婚时我们多半是为爱奋不顾身的,而一旦在柴米油盐里浸染久了,一旦这婚姻没有出路了,却变得前怕狼后怕虎,人生变的进退维谷了。

还是那句话。当你觉得婚姻走不下去而又无法定夺时,你不是该去向外寻求答案,而是该向内找寻密码,你该问的是自己的内心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才能做出一个终生不悔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洪水已退 留下霉烂的五谷 地震已去 伤口犹存 重建的家园还没建好 忍受那些夜晚 然后走上去 走到阳光下 记住影子 ...
    文森林木阅读 149评论 1 1
  • 一.主题教研 六年级第一次月考分析 数学(刘记威老师): 1.三科成绩的排名和分析 2.难度不高;但学生考试成绩不...
    点点_c5f1阅读 120评论 0 0
  • 今天是休息的日子,因为要参加同学的婚礼、学生的事情最后一下也没有歇着。其实本来不想把同学的婚礼也扯出来的,但是...
    米吃虫虫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给跳跳在神童乐园办了游乐卡,然后就陪他进去玩了。 开始在城堡里玩,跳跳太太太兴奋了,高兴得手舞足蹈,在里面不...
    跳耳朵阅读 217评论 0 0
  • 说起来,“我妈”这个词还真的是从小说到大 我妈给我新买了一双鞋。 我妈烫了个头,我都不想和她一起逛街了... 我妈...
    你笨还是我笨阅读 30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