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管理好“大家庭”

文|国境之南

1

班主任职务是我来到新单位比较担心的一件事,说实在,在此之前,我一直对开班主任会议比较排斥,认为形式大于实用,但是有过那么一两次会议经验后,我的观念开始稍微有点转变。

我的班主任管理经验很少,回顾起来,自己在这一方面还是相当不成熟。

而假期的这个会议虽然来得不是十分凑巧,但是足够实用,因此我要整理归纳,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希望到时候能够排上用场。

2

阚校长发言总结:

她提出了“十心十意”:

第一:专业知识的夯实。其实,这里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任何一个老师都必备的技能,专业课不够扎实,会让自己上课感觉到“心虚”,也不会得到学生的尊敬,至少不是发自肺腑的崇敬之情。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只有自己做到了夯实专业课,备课认真,研究学法和教法,我们才有底气要求学生做到认真学习,这不仅是原则问题,而是基本问题。

第二:潜心育人,合理引导,多媒体运用。

其实在听到这一点的时候,我总觉得讲得有点空,不够规范和具体,因为这只是一个大的指导和把握,是我们精神层面的认识。

那么如果往细了想,就应该是我们在对教书育人上,合理引导,方法论的重要性,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只顾教书,还要照顾育人,当然这是不矛盾的,人做不好的时候,我们让他们先养成良好习惯,人做好的时候,我们在帮助学生设置学习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行。

多媒体的运用,其实很多时候我没有那么讲究,只是感觉长短适合,与本节课目标相匹配就选择了,但其实这里还是有一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方说在本学期我带的产科学基础那一本书,因为自己盲目乐观感觉书中的内容自己可以讲完,所以总是给学生播放《人间世》视频,导致最后自己的课程赶得很紧,而且效果不是十分理想。

第三:润物无声,格物致知。

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到的是那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少同龄的同事还没能快速转变自己的角色,但其实作为一名老师我们真正应该做的,就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十六七岁的学生,叛逆、不服输,但是三观的塑造尚未形成,我们的很多教导在他们看来是无趣且没有意义的,怎样真正地走到他们心里,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育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耗费大量的时间与心力,更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坚持。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第四:因材施教,把握学生性格,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不能一刀切。

在这里我需要训练我自己:①快速认识学生的能力②详细了解他们家庭背景的能力③对学生性格的研究④因材施教,面对那些难以管教的学生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第五: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一次会议解决一个问题,找核心问题。

这个更多是在开学初期,是在入学教育的前三天,或者后期每周一次的班会上。

班会上有一个怎样的模式,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老师宣讲的观点,避免屡次犯、不重复犯其他错误,是我要在真正接手班主任时候学习的。

第六: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意见,有耐心。

这里就强调了家长微信群的利用,学生管理和学校密切相关,和班主任相辅相成,只有真诚沟通,从开学初期做好准备,才能打好这场战斗。

但是这里的耐心不是短时间的训练,而是长期的忍耐与用心。

第七:调动任课老师的积极性。

其实,这一点很好的讲出了我之前没有意识到的,之前自己是一名任课老师,只是将自己的任务单纯的安置在讲课备课上,但其实这里需要的是我们与各科老师的团结协作,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去观察学生的生活,有的放矢,直中靶心。

第八:对学生一视同仁,可亲可敬。

这也是我之前固有的偏见,对好学生普遍宽容,对不够好的学生更加严厉,一碗水端平,我们经常喊道这个口号,却很少能真正做到公平。可亲可敬,严慈相济,这个度还需要我漫长的修炼。

第九:学会自我管理,调动班级的积极性。

这个具体参见后面老师的建议和讲解。

第十:时时处处,引导学生,反思自己。

3

我们常说,总结是为了进步,反思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

最近的我也有再看时间管理类的书籍,很多思维的陈旧或旧习惯的养成,是时候更新换代了,反思自己,才能更好的找到自己,反思管理,才能对学生更好的管理。

总之,在阚校长的这番话中,其实更多的是教会我们从大的方面去给我们灌输一种信仰与框架,告诉我们应该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和态度去面对往后的学生,我们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但是初心是不应该改变的,是需要我们的这“十心十意”去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满怀希望地出发。

4

李老师(按照讲话的先后顺序整理,问题和解决方法)

不要总怕事情难,方法总比困难多,对李老师的讲解,从“严”到“哄”这是他的法宝。

让老师棘手的学生问题:

第一:男女生,父母离异,家庭暴力,长期不生活在父母身边

第二:上课随心所欲,重大活动不参与,没有积极性

第三:没有时间观念,自律性不够,早期不上自习

第四:抽烟、喝酒、打架

第五:不参与劳动

批评教育、底线教育、单独教育

事无巨细,学生还不是一个成年人,需要我们的鼓励和批评,教给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权利,而权利行使的好坏直接决定我们的学生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底线教育其实是为了让学生意识到底线和法律的重要性,不会再社会上为所欲为,太过不成熟;单独教育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它让我们尊重学生,拥有人格和尊严,也让我们不会置于太尴尬的境地,良性沟通。

5

②建议:

(1)跑圈、罚钱、打扫卫生、分散注意力、没收手机、布置作业法、学习竞赛法

(2)管理生活费、奖励出门证、发红包、

(3)典型事例刺激、劳动激励、忠诚责任做人的底线(有点宽泛,需要具体情境的引导)、成绩认可鼓励法、

(4)由小见大、不要讲大道理,贴近现实生活,反复性;以柔治柔,以毒攻毒,严慈相济,张弛有度

(5)真实,永不言弃,情感和责任的潜移默化(设置具体情境)、绅士淑女仪式感(想赚钱先值钱)(想收获先付出)、自信

(6)看人不看最高处,只看人品最低处,正所谓最好的医院看最差的病人

说实在,那天听完了李老师的讲解,感觉特别受益,其实他的建议回答的不只是上面五个我们所关注的问题,更多的是我们在管理学生中的大部分几乎所有问题,事无巨细,全面且到位,值得我们制定班规时候的仔细斟酌和借鉴。

6

接下来总结下魏老师的方法:

首先,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用无私的爱去包容她们,给与学生足够多的爱心耐心。

其次,由点到面,以德服人,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

再次,树立规矩意识,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

接下来,树立平等意识,要求学生的自己先做到。

后面,强调的不能再犯,督促学生全面了解规章制度。(开学第一课,就可以问问学生你能犯什么错)

最后,自主教育,正确解读学生手册,引导

班级内部管理模式

考勤制度:

1、课前五分钟进班。手机放在教室前面的口袋里。

2、班长没有批假条的权利,老师掌握绝对的主动权。

3、卫生打扫分组,直接责任到人。

4、参加学校活动,评优评先的直接依据。

5、学习制度(可以参考李老师的竞赛法、鼓励法)

6、班级内部评优评先(可奖励卫生纸、水杯、学习用品)------推荐到学校

落实:

1、对于犯错误的学生要做到严格批评,具体思路直接指出问题所在+指出危害+改正方向+落实监督

2、严字当头,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小错误要指正,大错误要疏导)

3、有错必改,有错必究,纠错必查,掷地有声,有始有终(跟踪+帮扶,处理+教育+批评)例如:打扫卫生,包三天,边边角角全部负责

4、处罚适当,张弛有度(对恶性事件的处罚)

主要包括:

①顶撞老师(班干部)———(过后解释)

②抽烟喝酒

③打架斗殴

④聚众赌博 

⑤夜不归宿

⑥非正常外出学校———(翻墙、冲撞门岗)

⑦结交社会青年、网友

思想工作

1、班干部培养(临时负责人+选举)人数适当多一些

2、班干部培训(本身纪律性+文明礼貌+学习态度+学习能力+自我调控+自我管理能力+管理他人能力+执行能力+工作方法)

3、班风+学风的培养(日常自主教育,每天进班都说、多进班和宿舍、荣辱观引导、树立生活自信专业自信、传统节日感恩教育、家庭遇到重大变故关爱教育、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

7

魏老师(以情育人)

1、爱是主题和中心

2、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优点

3、家长群的建立和应用,及时沟通

4、设立目标

8

杜老师:勤

四勤主题:腿勤、嘴勤、手勤、脑勤

1、课前先去教室,检查教室卫生、宿舍卫生报表

2、多表扬,树典型,集中表扬

3、不厌其烦,纠正不良习惯

4、班会

5、以柔治柔,以刚克刚,以静克刚

9

唐老师: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

以点带面

①精挑细选(新生报到看表现,主要包括字体规范、能否帮助老师服务学生、自身纪律性强不强)

②言谈举止、仪容仪表、办事能力

③安排任务+设置情境+初步观察

④军训是选拔的好时期(纪律要求不能请假+服务班级+争创先进)

⑤填写个人信息表(个人联系方式+家长联系方式+建立家长群+姓名+爱好+团员+班干部经历+获得荣誉——培养种子选手)

⑥教室上课——学生会——建立班干部队伍——自我介绍(姓名+兴趣特长+格言+偶像+背景)——(反应价值观+人生态度+我是否愿意承担班级职务+我要怎样做)——(注意观察态度、反应气场、语言表达能力)

10

召开班委培训

①恭喜入选,仪式感

②一视同仁,好的氛围

③认识到自己的作用20-30%,班干部放权70-80%

④能力锻炼+职业生涯规划+履历——(同时你能获得什么)

{1、作为班干部,就是班级的排头兵、领头羊基本素质2、热爱学习、严格自律、遵守纪律

3、试用考核,临时,能者上,不能者下4、不记名式民主测评,客观公正、公平(优势+缺点)——保持公平公正——保持优点,改正缺点}

⑤班级文化墙的应用

⑥学生最了解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

11

以上是五位老师的发言,林林总总,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从中学到的不只是如何管理,更是对学生的培养,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也是从这里我可以终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具体的实践中有的放矢。

漫长暑假是结束,更是开始,把握现在的时光,任何时候都不算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做有爱心的班主任 教育是崇高的职业,触摸的是灵敏的心弦,弹奏的是诗意的乐章。既可以引领学生在失败中充满希望,也...
    清澈与明亮阅读 999评论 0 7
  • 细细拜读完魏书生老师的一书,心中感慨颇多,《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书中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冗长的理论说...
    国华2018阅读 23,387评论 0 13
  • 公关真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公关工作人员,你说的话,做的事代表的是整个公司,对外有什么问题也需...
    30c40fbc6f62阅读 176评论 1 1
  • 细雨敲窗,夜风渐凉,匆忙中,又一个节结束了。 还没来得及感受一次大汗淋漓的畅快,还没来得及嗅一嗅繁花的沁香,这个夏...
    楚楚琉璃阅读 142评论 0 0
  • 文/萧寒晨夕 世界复杂,人心险恶,虽然每个人都想做个好人,都想被别人尊重,但是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被各种强大的欲望...
    萧寒晨夕阅读 6,03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