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的创作是你真正想创作的

在上学期,学校请来了一位毕业几年了的师兄来开了一场关于写作的讲座。师兄是搞自媒体的,微博粉丝以及博客粉丝都过万。听说他写的文章经常被刊登在一些知名的报纸上。被这么多的光环包围的师兄,当然让作为直系(汉语言文学)师妹的我很敬仰,慕名前去听了他的讲座。

讲座的氛围很活跃,与其它死气沉沉的学术讲座不同。师兄的说话艺术的确很吸引人。在交流他的创作之路、如何达到了今天的成就侃侃而谈。如果你要问我他都具体说了什么,我不得不承认,我一点都没听进去,只知道他很厉害。

在讲座快要接近尾声,师兄在黑板上留下了他的博客和微博账号,并且欢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趁着对这位师兄还有一点仰慕和新鲜感,我在讲座结束后就加了他的博客及微博,浏览了他发表的文章。结果让我大失所望,甚至有点鄙夷。

他的文章大多数是吸引眼球的标题,类似“妻子在办公室目睹了这一切”、“28岁的你为什么守不住自己的老公”、“女人这样做才不会掉价”。标题低俗,而且文章也毫无内涵,粗略地描述都市情感的文章。这种文章让我特别反感,也在惊讶于这类文章竟然有这么大的市场!

前不久加入了简书的写作交流群,群里也有许多大咖,看写故事文的月入过万的不少,甚至随笔一挥也能挣几千的零花钱。我特别疑问,写作真的那么容易吗?写作真的能改变生活吗?

我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关注了几个月入过万的大咖。看了她们的文章,也是大失所望。“我从无赖老公手里抢回了孩子”“被骗了的花心男”、“我是泼妇我怕谁”这样的标题,在我的审美标准里,不得不划入低俗的一类。不去计较标题,再深入文章内容,题材套俗,内容也是没有内涵。故事文注重故事内容情节,文章的确情节描述得清楚,衔接也很好,很规规矩矩,很普通。如何说它的内容无内涵?举个例子,在描写女主的外貌,故事文的描写是很粗略的,“她很漂亮,受万人追捧”“她是男人的梦中情人”。再与真正文学的文学作品相比,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描写安娜的外貌的句子,很详细,能引起读者的想象,无限的美的想象空间。而以上的故事文则毫无美感。

为什么这样低俗的文章会这么有市场,而真正的文学作品却无人问津?为什么不入流的笔者,甚至不能称她为作家的人却受人追捧,而真正的作家无人问津?是人们的文学品味变差了?还是这些所谓的“作家”带偏了“文学”主流。

写作交流群里一直都热闹着。刚开始,每个人都声称,写作是纯粹是爱好,记录生活,书写心情感受。但后来这些大咖来了,介绍了自己用文字的生财之道,大家都蠢蠢欲动,忘记的自己写作的初心。纷纷向大咖请教生财之道,如何挖掘市场,如何写出迎合市场的文章,怎样的文章能挣钱。每个人都变成了利欲熏心的求财者。这时候我懵了,加入简书的目的是什么?看着群里的人交流着赚钱之道,我特别反感,也停止了日更。几天都没有打开简书。

文字是自己的爱好,如果爱好能改善自己的生活,那无可厚非。但是,希望你的创作是你真正想创作的。你的创作是埋在地下有历史的女儿红,有着醉人香醇的酒香。

群里的文友,也就是被大咖带偏的,也纷纷战队认为中国的文学消亡了。意志不坚定的人,没有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就特别容易受别人的影响而摇摆。他们的观点如下:中国的文学消亡了,文学作品没人看,中国作家不挣钱,纯文学没出路,很难有名气。他们说的也没错,现在中国文学现状就是这样。尽管文坛作家力挽狂澜,但收效甚微。一根筷子的力量很微弱,筷子原理大家都知道。人们在叹息中国文学消亡的时候,为什么自己却在加速它的消亡呢?

走纯文学的作家名气确实不如你们所谓的大咖大,挣钱也没大咖多。但他们的作品历久弥香,而大咖的呢?正是有很多人都走上了大咖的“指引”道路,才促使了文学的粗制滥造,产生了大量的垃圾!这样的状况,文学怎么不消亡?

姜文出道很多年,但只导了6部电影。他的产量没有其它导演高,甚至还差很远,但是他的每部作品都是精品。他的作品追求极致的美。主持人问他,“可你的收入没有其它导演来钱快啊?”他说“我不追求产量,我是在做我真正想做的作品”。他对电影的审美追求没有被利欲冲昏了头脑,他在这混浊的圈子里保持了清醒的头脑。那么,你们呢?

我手写我心。真诚是文章打动人的重要因素。如果你的创作连自己都打动不了,如何打动读者?如果你的创作不是你真正想要创作的,你又是如何坚持下去的?

我不是作者,我也没写出惊世骇俗的文章,但是,我清楚自己是一名读者,是有自己文学品味的读者。以上的话语可能冲撞了一些群体,但我手写我心。

打开简书,首页出现的字是“创作你的创作”。我想简书对大家的期望也是如此。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要为了迎合别人,而忽略了本真的自己。你的文字可以不优美,但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在书写你的心情。

如果我们真的热爱文字,那么不管是读者还是创作者,都应该为中国文学做出努力。创作者不再生产垃圾,读者坚守自己的文学品味。

愿大家在文字中找到自我,在文字中找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步走: 第一步,明确你对事件的要求。 第二步,按照你对事件的要求想像。 第三步:在成功的感觉之中想像。 第四步,...
    琳达飞扬阅读 93评论 0 0
  • 今天立冬。 母亲早上一大早打来电话说今天立冬,冬天来了,天气变冷了,要多穿些衣服。我在电话里敷衍式的嗯了几声,说好...
    好听的歌的歌阅读 329评论 0 0
  • 看看时钟,快十一点了,到现在我还没有洗脸。吃过早饭了,看看地上一片狼藉,嚼碎又吐出的馒头,斑斑驳驳的尿渍,扔在地上...
    鹿蕾阅读 165评论 0 1
  • 教育的意义到底是啥? 卢梭在《爱弥儿》中写到: 教育分为三种,第一种自然的教育(身心心理发展的教育); 第二种人的...
    山娃的故事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