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诺亚的烦恼 (上)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1:2 奇点是空虚混沌,一切物理定律都还不适用。

1: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他看光是好的,就把光速设定为299,792,458m/s,并让之永远不变,不应参照系的改变而改变。

1:4 神称波长范围在0.77~0.39微米之间的光为“可见”,称这个区间以外的光为“不可见”。

1:5 有可见的,有不可见的,有光明,有黑暗,这是头一日。

1:6 神说,水之间要有上下,就造出空气来,将水分开了。

1:7 他把空气设定为21%是氧,78%是氮,还有若干是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神称50000米高度以下的对流层和平流层为天。这是第二日。

1:8 神说:天下的水要聚集在一处,使旱地露出来。他将旱地的海岸线切割成可以互相弥补的形状,又让上面的地质特征相似,以便让人们认为大陆是漂移过的。

1:9他在水里面加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钙以及很多其他化合物,神称这种加过杂质的水为海。神看着是好的。

1:10他又造出不同质量的原油,将天然气和原油混合在一起,又造出硬化变黑的石炭纪森林。他看这些资源是好的,就埋在地下和水下,又使之丰富。他还造出锰结核来放置于水底。这是第三日。

1:11 11 神又造出古代动物的化石。他又造出几种将来会有的智慧生物祖先的原型,和他们应该会用的燧石埋在一起,以便让他们以为进化论是正确的。神看这是好的。

1:12 神就将它们埋在地下,但埋得不太深。

1:13 神说,地要发生青草,和结种子的菜蔬,并结果子的树木,各从其类,果子都包着核,除去香蕉。事就这样成了。神看这好像太简单了,就将其性能退化,并留下人类选择改良的余地,才看这是好的。这是第四日。

1:14 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做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提供光合作用所需的太阳能。

1:15 他便造出各种基本粒子,并让他们能够彼此影响。神认为这过于简单,世人必不存敬畏,于是又把它分成强相互作用力、电磁力、弱相互作用力、万有引力四种基本力,并让它们无法统一。

1:16 神又造了天体,称恒星为大光,卫星为小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分别明暗,偶尔会有月食和日食,事就这样成了。

1:17 神看着是好的。于是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五日。

1:18 神说,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鸟飞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地要生出活物来,各从其类。有脊椎的和没有脊椎的,有翅膀和没有翅膀的,有脚和没有脚的,有鳍和没有鳍的,有爪和没有爪的,以及其他;然后让每个归属于不同的纲,目,科,属,种。

1:19 神不知道鸭嘴兽应该归从在哪一类,于是就把它偷偷藏在澳大利亚。

1:20 于是世界上生出丰富的物种,有脊椎的和没有脊椎的,有翅膀和没有翅膀的,有脚和没有脚的,有鳍和没有鳍的,有爪和没有爪的,以及其他,从三叶虫到雷龙。但神看恐龙太大了,就让他们灭绝,将剩下的骨头收集起来,做旧成化石,埋在地下,埋得不太深。

1:21 神预感到了碳-14纪年测定法,就改变这些东西的碳-14含量。

1:22 神最后照着自己的样子造了男人,照着一本模特杂志造了女人;又把他所厌恶的某个敌人的样子丑化后,照着造了猴子和猩猩。

1:23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动物园里各样行动的活物。

1:24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马铃薯、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香蕉,全赐给你们作食物。

1:25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六日。

1:26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休息了。

1:27 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休假了。神觉得这样不够好,于是又赐福给第六日,并把它们合称为“圣双休日。”

1:28 创造天地的来历,乃是这样。

――摘自St·Necroman所著的 《Buffalible-Genesis》

诺亚被敲门声吵醒的时候,大约是半夜两点。

他之所以知道准确时间,是因为在卧室里搁着一台自制的漏壶。这台漏壶是诺亚自己设计的,实际上就是一个底部钻了六个小孔的陶水壶。水壶里装满水,水面放着一个金枪鱼鳔作的浮标,浮标连着一个可以指示刻度的杠杆。

从原理上来说,水位的下降可以带动杠杆,进而指示出准确时间。不过问题是,在以诺城,准确时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以诺人觉得辨别时间有太阳就足够了,至于晚上,那是睡觉的时候,何必知道几点呢?只有诺亚这样的怪胎才会发明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惹人讪笑。

敲门声一阵急似一阵。诺亚的老婆妮亚含糊地发出一阵鼻音,又翻过身去沉沉睡去。诺亚只好自己披上衣服,一边低声嘟哝着一边走出卧室。

诺亚家的大门上钻了一个小孔,孔内塞着一小块儿天然水晶。这样他可以不必开门就能观察到门外的动静。这个设计唯一的缺点是,由于水晶的多棱折射特性,观察者无法判断门外访客的数量。

今晚月光很好,门外站着一个——也许是数个——身披亚麻色长袍的男子。他身材高大,神情肃穆沉静,修长的双手下垂在小腹,左手叠在右手之上,下巴微微上抬,看起来就象是一个等待仆役来伏侍的大人物。

“谁在外面?”诺亚隔着大门没好气地嚷道。

“这里是义人诺亚的家吗?”来客的声音很浑厚,洋溢着奇妙的韵律,而且带一点鼻音。也许他并不是本地人,诺亚心想。

“对不起,你找错人了。”诺亚冷冷回答。他自己对于“义人”这个头衔一向没什么好感。

来客显然没有预料到这样的回答,他停顿了一下,威严地说道:“义人诺亚,你即将有福了,你应该敞开大门,来接纳聆听,使自己变得完全。”

“我是诺亚,但不是义人诺亚。而且我不会在凌晨2点给一个陌生人开门。”

“听着,我有重要的讯息要传达给你,快打开门吧!” 来客的语气开始出现了一丝不耐烦。

“我怎么知道你不会在开门以后,用棍子砸我的头,抢光我的橄榄油和骡子?”诺亚丝毫没有退让,这涉及到私人财产的尊严,还有半夜被人拽出被窝的愤怒。来客上前走了一步,诺亚害怕他会用他强壮的手臂把木门砸坏。所幸这种暴力行为并没有发生,来客只是凑得更近,以使声音听起来更加有威胁感。

“我一个指头就可以毁掉整个以诺城。我之所以不这么作,是因为你关系到整个人类的未来,所以我需要你自愿打开家门。”

“除非你告诉我来意,否则我要回去睡觉了。”诺亚故意在地板上跺了跺脚步,让对方明白自己的决心。这个恼羞成怒的家伙开始吹牛了,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予理睬。

又是一阵难堪的沉默,在诺亚决定真的回房间睡觉之前,来客肩膀陡然下垂,放弃似地叹了口气,说道:

“……好把,是至高无上者要见你,希望他能原谅你的无礼。”

“谁?”

“至高无上者。”

“我是说他的名字。”

来客的表情有些扭曲,怒火从皮肤丝丝缕缕地渗透出来,他勉强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压低声音说道:

“他的名字是神圣的,不可经由嘴去说出来。”

诺亚偏过头琢磨了一下,猛然一拍巴掌:“哦,我知道了,是耶和华吧?那些老拉比总念叨什么‘你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

“你怎么敢……”

这个轻佻的猜测惹恼了来客,他怒吼一声,他退后几步,瞳孔开始变成火红颜色。强大的压力瞬间充满诺亚家大门前的街道,来客微微拱起腰,一对巨大的洁白羽翼从他的背部呼啦一下伸展开来,每一次拍动都带来一阵强劲的旋风。

月光似乎黯淡了一些,更多对耀眼的羽翼逐次展开,庄严肃穆,四下被神圣的气息所笼罩,已经开始有小石子浮在空气中。

“罪人,你改悔吧!”

威胁从来客嘴唇喷吐而出,诺亚见状不妙,连忙扯动门旁的一根绳子。这根麻绳带动门廊顶端几个设计巧妙的滑轮组,然后一个装满了劣质葡萄酒的木桶开始逐渐倾斜。这桶酒是诺亚去年研究酿酒技术时的失败作品,非常失败,以至于这酒甚至可以用来防盗。

哗啦!

猝不及防的天使被足足一桶劣酒从头淋到脚,那些刚刚展开的巨大羽翼被粘稠的类酒精液体弄的污秽不堪,变得笨拙而邋遢,羽毛失去了滑腻的触感,圣洁的气息被劣酒刺鼻的味道所掩盖。

天使的怒火被葡萄酒浇熄了,他狼狈地甩了甩翅膀,试图摆脱这些粘糊糊的东西,但只是让事情变得更糟。几滴暗红色的液体顺着他额头湿答答的发缕滴下来,把长袍弄的象是醉鬼穿过的一般。现在的他看起来,好象一只长着数对翅膀、掉进浆糊缸里的红白两色野鸭。

“你再不走,我就要往外扔火石了。”

诺亚的声音从门内传来。

天使知道这个顽固的家伙绝不是在开玩笑,同时,他也清楚酒精的燃点并不高。

于是他明智地选择了转身离去。

不幸的是,天使无法收回翅膀,因为把浸满了葡萄酒的笨重翅膀收回身体,就象是直接穿一条刚洗过的内裤一样不舒服。于是这位午夜的天使只好拖着耷拉下来的三对翅膀离开,一路踉跄,甚至有几次还差点卡在狭窄的巷子里。在他身后是一长串葡萄酒的滴痕。

天使蠕动嘴唇,想骂几句脏话,但一想到戒律,只好悻悻地闭上嘴,这让他的心情更加沮丧。他忽然意识到,自己是飞着来的,现在却要走回去……

诺亚确认那家伙的身影消失在街角以后,这才回到卧室。他钻进被子之前低声嘟哝了一句:“我想这应该能给那个假冒天使的家伙一点教训了。”然后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七点整,诺亚从床上慢悠悠地爬起来,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

妮娅已经起床很久了。在她丈夫蒙头大睡的时候,她已经打扫干净了房间、仓库、畜栏和鸡舍,喂饱了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和三个儿媳妇,并开始准备午饭。应付这一大家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嫁了这么一个奇怪的丈夫以后,除了日常家务还得应付他那些层出不穷的怪念头。

唯一让她可以安慰自己的是,诺亚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不必再伺候老人。

诺亚的父亲拉麦在五年之前死于病。临死前拉麦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诺亚一直觉得他父亲的话只是单纯的抱怨,因为他没有象父亲期望的那样成为一名面包师,而是变成了一名工匠,这让拉麦很伤心。

诺亚从小就很有反叛精神,而且充满了奇思妙想。他经常在半夜偷偷翻墙跑出去,和同伴们一起骑着喂了颠茄的骆驼在以诺城的大街上疯跑;或者制造一个可以发出巨大噪音的风车,把它竖在广场上,听不同风速发出不同音阶的声音——那个风车最高发出过High C,然后毁于飓风。

他甚至自己提炼大麻。这是一种绿色植物,诺亚发现把这种植物的油榨出来,可以让人上瘾。他定期在以诺城兜售这些东西,很快就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

现在诺亚在城东有一个自己的手工作坊。他每天都泡在作坊里,每隔一段时间就鼓捣出一些奇怪的东西。妮娅一开始还试图规劝他作一些值得别人尊敬的营生,后来也看开了,只要家里够吃够喝没乱子,就随便他怎么折腾都好——何况贩卖大麻油的利润非常高。

诺亚起床吃好早饭,和妮娅与孩子们——不包括儿媳妇——吻别,然后迈着悠闲的步子朝以诺城唯一的一家酒馆走去。

一路上,两侧的民房不时有居民冲诺亚吆喝:“嘿!以诺城的发明家,你的那只木鸟和牛皮究竟谁先飞上天了?”,或者是“诺亚你的双孔衍射试验解释了什么?是拉米寡妇的南瓜色内裤吗?”

每一句俏皮话都引起一阵哄堂大笑。以诺城的民风脚踏实地,对于诺亚这样整天不务正业的怪家伙根本不能理解。诺亚对这样的讪笑只是耸了耸肩,他根本不在乎,那些蠢材哪里知道科学的乐趣。

科学不光是乐趣,而且还能带来利益,诺亚怀里鼓鼓囊囊的东西就证明了这一点。

这是一家很豪华的酒馆,名字叫做“神恩无限”。它其实只是一个长约二十五肘、宽约二十肘的宽大房间,地板上铺着羊毛毯,中央的矮桌上摆着各种酒水、蜂蜜和羊奶,客人们或躺或卧,靠在柔软的地毯上开怀畅饮,不时与旁边的人高谈阔论。

诺亚走进酒馆的时候,客人们都纷纷坐起来跟他打招呼。诺亚在这里很受欢迎,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能够提炼大麻油的人。这个优点让别人对他的其他怪癖多少能够容忍几分。

诺亚笑眯眯地朝每个人问候,然后从怀里掏出一叠黄灿灿颜色的莎草纸。这些莎草纸已经吸饱了大麻油,摸起来非常滑腻。兴奋的酒客们纷纷凑过来,每人拿走一张莎草纸,把它裹到烟草叶上,再卷成筒形,急不可待地点燃。一时间酒馆里烟雾缭绕,人声鼎沸。

当然,这一切都不是免费的。每一个取走莎草纸的人,都给诺亚一些东西作为交换。有些人给的是骡子和马,有些人给的是上好的乳酪,还有些人试图用自己的妻女作交换,最后一个被诺亚礼貌而坚决地拒绝了,他不想让妮娅伤心。

交易非常顺利,一会儿功夫诺亚就已经赚的盘满钵满,今天的收入足够他们家吃上一星期了。诺亚正打算收摊,这时候有一个人拍拍他的肩膀,用好奇的语气说:“能给我一支吗?”

“哦,你有什么来交换?”诺亚问,同时观察了一下这个人。这张脸他没见过,估计是外乡人。

“你全家的幸福,你看这个如何?”

那人笑笑,说的很认真。这是一张平凡的脸,即使笑起来也不见任何情绪波动,就好像是一张平面画。诺亚的怪癖又犯了,忽然觉得这个人很有意思——他对古怪的东西或者人都有很强烈的兴趣。他递给那人一张大麻莎草纸:“很好,成交,不过我想知道你怎么支付?”

“你一会儿就知道了……这东西该怎么用?”

诺亚热心地教这个外乡人如何在烟叶上扎洞,以便能够更彻底地渗入大麻油;如何把烟叶和莎草纸巧妙地卷在一起;如何用高温的煤炭块点燃;如何吸……

外乡人很快就深深吸了生平第一口大麻烟,淡蓝色的烟雾从他的鼻子里喷出,喉咙里发出一阵舒服的呻吟。

“很带劲吧?它可以让你头脑清晰。”诺亚得意地说。

外乡人点了点头,又吸了一口,表情无比享受。这时候他们身旁一个吸足了大麻的酒客突然把杯子扔向天空,兴奋地大声嚷了一句:“天堂啊!就在这里!何必去天上求呢!”

外乡人听到这一句话,不禁皱了皱眉头:“这听起来有些僭越权威,你们这里的风俗可不怎么高尚。”“那是吸过大麻兴奋过头而已,不必在意,不会抢了上帝的生意。”诺亚漫不经心地回答,低下头开始清点这一次交易的收入。

“这种东西容许人类这么放纵,难道不违背神的旨意么?”

“神说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我们作食物。这当然也包括四氢大麻酚。”

“什么?”

“四氢大麻酚,就是我提炼的大麻油,这是它的学名。我想神赐给我们植物的时候,一定是连里面的化学物质都赐给我们。”

“可我记得人类共同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起了名字,难道我们不该遵循,何必去另立名目呢?”

诺亚拿起一截大麻莎草纸,解释给外乡人听:“大麻是植物的名字。而我命名的,只是它其中一部分化学成分,连10%都不到,当时亚当可没细致到这份儿上。”

外乡人不再说什么。

“好吧,我就要走了,你要如何支付你的承诺呢?”诺亚问。

外乡人把烟搁下,吐出一个烟圈:“你在城里有一个作坊吧?我们不妨散步过去,我会慢慢告诉你。”

“也好。”

于是两个人动身离开酒馆,把那一群已经进行癫狂状态的酒客抛在身后。诺亚带着外乡人在以诺城的大街小巷兜来兜去,这个人奇异的表情不时招致路人好奇的眼光。他们这里很少有外地人拜访,不过当他们发现陪同的人是诺亚时,就恍然大悟了——和怪胎同行的,当然也是怪胎。

当他们走入一条僻静的无人巷子时,外乡人忽然平静地说:

“我决定毁灭世界。”

诺亚猛然停下脚步。外乡人猜测他下一个动作就该是跪在地上哭泣了,但是这个猜测落空了。诺亚只是同情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每个人在失意的时候,都难免会这么想,我能理解。”

“我可不是在开玩笑。”

“好吧,就当你是认真的,那你如何支付我的酬劳?”

外乡人唇边露出一丝微笑:“而我支付给你的报酬,就是你全家在这场灾难中的安全。”

“哦,这听起来很又吸引力。但是为什么你要毁灭世界?”诺亚没当真,但是饶有兴趣听他说下去。

“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他们整天只知道酗酒、玩闹、吸毒(说到这里,诺亚比出一个抱歉的手势)我后悔把他们造出来,所以我要把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去。我造他们后悔了。”

“真是激进的观点,而且左倾,这么说你是个革命家喽?”

外乡人傲然道:“不要拿那种卑微的东西来比拟我,我是自有、永有、不依附任何东西而存在的。”

“好吧好吧,那你到底是谁?”

“昨天你赶走了我的使者,所以我决定亲自来了。”

诺亚挠了挠头,上下打量了外乡人一番,有些惊讶:“这么说,你就是耶和华?”

显然这个直截了当的称呼让外乡人很不舒服,他的腮帮子鼓了鼓,不好发作,最终勉为其难地点了点头。他在等待着诺亚匍匐在他脚下,浑身颤抖着恳求神的宽恕。可诺亚只是瞪大了眼睛,用一种看奇珍异兽的眼光上上下下打量着他。

“这么说,你是真的耶和华?”诺亚试图伸出一根指头去碰他,但被巧妙而不失体面地躲开了。耶和华严肃地警告他:“你不可以试探你的神,以诺城的拉比没教过你吗?”

“哦,自从我上次把硫黄、硝石和草木灰倒在祭坛上以后,他们就不让我进教堂了。”

“……这不算是大罪过吧?”

“看从什么角度来理解了。我当时只是想试验一下这种混合物在密闭环境下的高温反应,结果一个拉比在用羔羊祭神的时候替我点了火,然后爆炸了……”

“好了,好了,这与主题无关。”耶和华摆了摆手,“总之,我决定要毁掉这个世界,而且需要你的帮助。”

“可你打算怎么作?如果是要刚才那个爆炸配方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是1:7.5:1.5,威力最大。”

“不,不用那种简陋的东西,将会有一场大洪水,淹没整个世界。”耶和华威严地说。

诺亚忽然爆出一阵哈哈大笑,他笑的太剧烈了,以至于鼻涕眼泪哗哗地流出来,让耶和华莫名其妙。好不容易等到他停下来,耶和华问他为什么会笑,诺亚喘着气回答:“真有你的……我笑得不行了……大洪水?你知道不知道如果要淹没整个世界,得要多大的降水量啊?你从哪里弄来这么多水,你又打算把水排去何处?”

耶和华挑了挑眉头:“一般来讲,这是很荒谬的。但是我是神,我既然有办法创造天地,就有办法毁掉他。发动滔天洪水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

“可整个世界的陆地面积大约是2.98亿平方肘,就算3亿吧。如果你想达到淹没的效果,就必须要准备起码10肘深的水,也就是30亿立方肘的海水。海水的平均密度……要把这么多水克服重力抬升起来,流经所有陆地,需要作的功是……我的天,你就别指望在第七天歇了一切工了。”

上帝咆哮道:“不要问我技术细节,神迹是不可捉摸的。”

“这可不一定呢。就算是上帝,也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办事啊。自然规律是你创造的,如果你违反了,就等于否定了自己。对神来说,这和自杀是相效的吧?”

耶和华似乎被这个逻辑给吓住了,过了半天,他才回答说:“……当然啦,一切都会按照自然规律实现,我只是作为第一推动力存在罢了。”

“那就好,总得给神迹找点科学的理由,否则人类早晚会意识到神在科学体系里是不必需的。”诺亚带着满意的神气,“不过你干嘛偷偷摸摸地告诉我,干嘛不干脆显示一下神迹吓唬一下全世界的人?”

“该死,我不想把这件事弄的太过招摇!至少目前不想。”上帝愤怒地拍了拍袍子,这个讨厌的家伙问了太多问题。他现在终于了解,人类最讨厌的地方不是擅自吃了智慧果,而是拥有太旺盛的好奇心。

两个人的谈话陷入了停顿,于是一起沉默地向前走去。在诺亚作坊高高的烟囱进入两个人的视线时 耶和华似乎下了很大决心,缓缓开口说道:

“我有一份工作给你。如果你能够完成,那么就可以挽救你的全家。”

诺亚皱了皱眉头。

“等等,我们刚才不是说好了吗?你挽救我全家,只是用来换我的大麻叶子,现在怎么又多了一份工作?”

“因为这很重大。”

“没啦?就这么个理由?”

“没了。”耶和华似乎耗尽了最后一点矜持,他猛然揪住诺亚的衣领,凑到他鼻子跟前恶狠狠地喝道,“听着!不要试图挑战神的权威,不准再问一些蠢问题。我要你造一条他吗的方舟,把你全家和我想保存的该死的动物都给我放进去。这样当洪水降临的时候,你们这些混蛋就能够幸免遇难,给新世界保留一些该死的种子,明白了吗?”

“不能带上那些酒馆里的朋友么?他们是我的老主顾。”

“不行!”

“那玛法和诺安呢,玛法的无酵饼作的很好吃,诺安还欠着我钱。”

“我说不行!只有你和你的全家!”耶和华几乎是用吼,诺亚觉得自己的耳朵都快被震聋了。他推开耶和华,有些胆怯地说:“就是说,我替你完成这项工作,你保我一家大小平安。”

“对。”耶和华松开他的衣领,似乎松了一口气。

“听起来象是个威胁。”诺亚低声咕哝着。“可你为什么选中我?而不是那些拉比或者城市总督?”

“只有你是一个完全的义人,而且你刚才与我同行。”

“完全的义人……别傻了。我才不信这个理由。义人们都是些拿道德标准衡量物理定律的白痴。”

耶和华的表情告诉诺亚,他内心里也是十分赞同这个说法的。“好吧,事实上是这样,整个以诺城只有你具备工程学的背景,其他人甚至不知道如何把钉子敲进墙里。”

“这个理由还差不多,爱科学的人总会活得长一些。”诺亚掏出钥匙,打开作坊的大门,作了个邀请的手势,“不进来喝杯奶茶么?”

“不了,我不想在人间呆的太久,这里弥漫的杀伐气息让我很不舒服。”

“那好吧,明天一早请过来这里。”

“什么?我还来作什么?你的建造工作不应该立刻开始么?”耶和华一愣。

“很多细节还得敲定才行,我们要谈的事情可多了。这可是毁天灭地的大事呐。”

耶和华按了按太阳穴,他以为自己已经受够了,想不到明天这种折磨还要继续。如果这家伙不是整个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他早就被闪电劈死了。耶和华忽然有点明白,为什么撒旦一直没有试图诱惑诺亚,那家伙的眼光倒是一向很准,知道谁可以诱惑谁避之则吉……

等到耶和华走开七步以后,作坊的门忽然又打开了,诺亚的头从里面伸出来:

“喂,我说耶………呃,我主耶和华。”他在称呼上作了妥协。

“又有什么事?”耶和华近乎绝望地呻吟。

“我要向你忏悔。其实我不是考虑到家人安慰才答应的——你淹没整个世界这个狂想,简直太对我胃口了,太好玩了。”诺亚咧开嘴笑了笑。“我迫不及待要看看呢。”

说完以后,诺亚砰地把门给关上了。耶和华在一瞬间对自己的选择有些后悔。但神是不能后悔的。

第二天一大早,耶和华还是以那个外乡人的样子出现,他不想被以诺城的人认出来。耶和华飞快地走到诺亚作坊门口,看看左右没人,敲了敲门。

让他吓了一跳的是,门里响起一阵响亮的喇叭声,然后木门自动打开了。上帝从门后认出了一些机械的结构,不过那看起来很复杂,不象是神的造物。

“请进。”

诺亚早已经在作坊里恭候了,他悠然自得地坐在椅子上,耳朵上夹着一支削尖的石笔,手边堆着一大堆泥版和莎草纸。等到耶和华作到他对面,诺亚推给他一杯饮料,这是用刚生出来的芦笋芽尖泡的,很是爽口。耶和华犹豫了一下,只喝了一小口。这让他想起来那名不幸的报喜天使——那位天使自从被浇了一身葡萄酒以后,一直郁郁寡欢,每天跑去凡间借酒浇愁,还学会了用翅膀划拳,这可不是好兆头。他早晚会堕落。

诺亚看耶和华没有继续喝的意思,于是开口说道:“我是想听听你对整个工程的具体要求,我们作工,总要遵照神的旨意嘛。”诺亚给他戴了一个高帽。耶和华暗自松了一口气,这家伙到底还知道敬神。

“那我们从哪里开始?”

“既然要作一个方舟,那总得告诉我你想把他造成什么样子。”

诺亚把泥板和莎草纸摊开,从耳朵上把石笔取下来,摆出聆听的架势。耶和华很满意,略作思忖,然后说:“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 分一间一间地造 ,里外抹上松香 。”

“松香是打算防水用的吧?”诺亚把这些要求一一记录下来,“这个选择很好,可惜还不够好。我个人建议用竹漆,那个的防渗性更好一些。至于建材,你难道不喜欢柏木或橡木?”

“歌斐这名字听起来比较神圣——这可是一条圣船。”

“这也是一条要在全球大洪水里航行的船,没理由不把它造的尽量结实点。哥斐木的木质太疏松了,我怕一个两米高的海浪就能让它散架,然后我全家、地球上的动物还有你的名声就全沉入海沟了。”诺亚说。

上帝在脑海里想象了一下,于是妥协了:“那么用橡木吧,不过在采购单上还是请标明歌斐木。”

“其实,如果使用一种铁矿石的化合物,抗风浪性和会更好,我曾经试验过,只要往铁里加一些炭就行。”

“它神圣吗?”上帝只关心这个。

“你可以把它叫做歌斐钢。”诺亚随即叹了一口气,“可惜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大规模生产,我的发明对于以诺城的技术能力来说太超前了,就算知道原理也没什么用。”

“我在创世的时候,可没想过这样的事,铁就足够好了。”

“这个问题我们等一下再讨论,你继续说吧。”

上帝深吸了口气,他对接下来的话很有信心,昨天揣摩考虑了很久:“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

诺亚带着挑剔的眼光看了一眼记录:“只是这些而已?”

“呃?”

“恕我直言,你现在的,只是造一间大屋子罢了。”诺亚不耐烦地用笔捅捅耳朵。

“我只是个客户,诺亚,客户只会提出自己的需求,而具体的则由你们来完成,不是吗?”

“那你一开始就应该告诉我,你要造的只是一个能浮起来的木房子。如果你想造一艘船,起码该告诉我你想要的吨位、船型、桅杆结构,还有你想要的最大载重量——你想装多少动物?”

“我正要说到这里呢,不要打断我!”耶和华恼火地拍了拍桌子。诺亚出于对唯一真神的敬畏,于是闭上了嘴。

“我正要说到这里呢,不要打断我!”耶和华恼火地拍了拍桌子。诺亚出于对唯一真神的敬畏,于是闭上了嘴。

“凡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七公七母。不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一公一母。空中的飞鸟,也要带七公七母,可以留种,活在全地上。”

“这是你全部想带的东西?”

“对。”

“那……我能问个问题吗?”

耶和华警惕地看了他一眼:“只要问题不蠢就可以,问吧。”

“蝙蝠我们要不要带?”

耶和华似乎被噎了一下:“呃?你说蝙蝠?”

“对啊,蝙蝠的分类很重要,我不知道他算畜类还是鸟类……你看他象牛一样会哺乳,还象杜鹃一样会飞。”

“算鸟吧……”耶和华的口气很不确定,他忘记当初为什么要造它。

诺亚埋头记录,然后抬起头:“哦,对了,还有鸭嘴兽,我记得那是个怪胎。”

“那个不要管,它在澳大利亚过的很好。”上帝压住怒气。

“下一个问题,空中的飞鸟包括渡渡鸟吗?那家伙可不会飞。”

“算了,让它灭绝吧。”

于是诺亚把这种不幸的生物从名单上勾掉,心想大洪水之后大概就没人能见到它了。上帝唯恐他又提出什么古怪的问题,他知道对付这种家伙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把话说的模糊,于是他急忙抢过话头:

“飞鸟各从其类,畜生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就这样。”

“从什么类?你是指按照门-纲-目-科-属这样的层次划分吗?还是按照你说的上帝式分类法:洁净的,和不洁净的?”

“随便你……”耶和华不耐烦地嘟囔,“反正只要把那些蚂蚁、蜜蜂、蜘蛛之类的都塞进去就好了。”

诺亚若有所思地拿石笔敲了敲下颌:“可是,我必须指出,蜘蛛属于蛛形纲的,和昆虫纲是并列关系。昆虫都有六条腿儿。”

“这我还真没怎么注意过,当时要造太多东西,我照顾不到细节。”上帝试图辩解。

“其实很好分辨,你捉一只蟑螂来就知道了——不过我觉得蟑螂就不必特别关照了,那玩意到哪里都活得下去,无论是大洪水还是杀虫剂都很难把他们都干掉。只要你不象掉玛哪一样掉拖鞋,它就绝不会灭亡。”

“我尽量。”耶和华尽可能让自己的回答简洁,免得节外生枝,“最后一点,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它们的食物。”

“扑通”一声,诺亚从椅子上滑落下去,手里的泥版也摔到了地上,裂成数段。上帝伸出手去把他搀扶起来,却听到他的嘴里发出一连串呻吟和抱怨。

“你疯了吗?给它们每一种都准备食物?那得花多大的功夫啊!”

“青草、水果和肉,难道这些还不够么?”

“根本没那么简单。”诺亚把裂开的泥版其中一段拿给上帝看,“这家伙只吃12种桉树叶的树叶,它们全都生长在南半球的那块大陆上。”他又翻出另外一块:“而这个家伙,只吃特定范围内的竹叶,以诺城方圆几百公里内根本就不产这种植物,得去东边找。你不能指望方舟上给他们提供完全的食谱。”

“方舟只是为了保全物种,不是为了在里面另建一套生物圈系统嘛……”上帝回答。

“按照您的设想,我们最少有将近一百五十万种动物需要带走呢。”诺亚语带讽刺地说道,“就算它们忽然全都不挑食,只吃肉和干草——你打算发多少天的洪水?”

“一百多天吧……”上帝的语气变的有些不确定。

“好,就算是一百天吧。150万种动物四分之三吃干草,四分之一吃肉,——这是根据食物链能量传递性划分的比例——每一种动物每天喂两次,平均一次喂两弥那食物(Maneh,圣经重量单位,约等于500公克)那么我们至少得需要2千万他连得的干草和肉!(Talent,圣经重量单位,约等于三十公斤)”

“还不只如此,我们全家还得照料这些该死的洁净动物的排泄。每天光这些家伙排泄的粪便,就至少有十几万他连得。我们一家只有八口人,就算没日没夜不停地干,每天也只能清除十分之一。这样不用一星期,你就会得到一条大粪方舟。”

“还有通风系统,我们必须得为每一只动物提供良好的空气循环,否则他们会被汗液、粪便臭味和腐烂食物活活熏死。这得要一整套中央空调系统,以及非常复杂的通风管道,这些都必须在设计船体的时候就考虑到。现在的技术能力,甚至连扇页和管道阀门都作不出来。”

上帝的脸色变得难看起来,他确实没考虑过这么多。诺亚摊开双手,用宽慰的口气说:“当然,这一切困难实际上都是不存在的。”

上帝猛然抬起头来,眼神里似乎恢复了希望:“哦?你有主意了?”

“不,我只是想说,这一切困难的基础甚至都是不存在的。”诺亚拿起石笔来,罗列出一连串可怕的数字,这些数字在上帝眼里,比他安放在伊甸园周围会四面发火的基路伯还可怕。

“根据你给的方舟尺寸,三百乘五十乘三十,就是说整个方舟的空间是四十五万立方肘。您希望留种的150万种动物,平均每一种动物只能分到0.3立方肘,这点地方甚至不够一只狒狒蹲着的,何况还得带上七对。”

“可老鼠和几维鸟占不了多少地方吧?”

“您的名单里还有大象、河马和苏门答腊犀牛呢。光一对非洲象,就有六百多他连得重。”诺亚最后作出了结论:“总之,别指望您的小方舟能够放下这么多动物、食物和他们的粪便——我这还没考虑我全家的居住条件呢,我那几个儿媳妇可对隐私看的很重。”

上帝已经被这些计算弄晕了头,他揉着太阳穴,默不作声。

“还有,您只提及了动物,却忘记了植物。地球上植物的种类恐怕比动物还多,如果不采集他们的种子,等到洪水退去以后,这一船的东西恐怕只能靠吃蓝藻活着了。”

然后诺亚毫不留情地朝井下扔进最后一块石头:

“退一万步说,即使我们很幸运地捉到了全部动物,搜集到了全部植物种子,并且把他们都挤进方舟,它的总载重量也已经超过了浮力,它一入水就会沉下去,变成潜水艇——你要我建一艘潜水艇吗?”

“哦,不。”

“我想也是,一艘潜水艇要求的技术更复杂。实际上一开始我就猜到了,您的方舟计划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今天就到这里吧。”上帝用微弱的声音说。诺亚同情地看了他一眼,动手为他卷了一支大麻烟:“来吸一支吧,这支是免费的。”

上帝听到后半句,把烟接了过去。诺亚点燃烟卷,上帝贪婪地吸了几口,疲惫的神色减弱了几分。他创造了天地和自然规律,可自己却被这种规律折腾得精疲力尽。施展神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否定自己可不是好玩的事情。早知道如此费神,他宁可去造一块自己举不起来的石头——至少那是一件更为单纯的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桉阅读 223评论 0 1
  • 今晚看完了《一一》,这部电影居然长达三个小时,如果看之前发现是三哥小时估计我没有勇气开始看,坐在电脑前面三个小时是...
    龘靐阅读 258评论 0 0
  • 十一长假第一天。成功的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也成功的错过了去成都最便宜的买票时刻。又穷又怂的我就这么呆在了帝都的出租...
    Will_neverlad阅读 154评论 0 0
  • 每天的朝九晚七的销售工作,自己本来也是挺喜欢。但是上个月发生了点变化,感觉自己分分钟都可以签离职单走人。...
    希希的思与行阅读 29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