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 摘抄

整合途徑(P62):

這是一種統合物質、肉體、心智、靈魂和靈性的研究途徑,也是涵蓋整個“大存有鏈”的研究途徑。每個階層可分為四個重要的向度或次元,即從內在、外在、個人和集體四個次元進行觀察。將屬於客觀的"它"或"它們"歸為一類,則四象限可簡化為三個:我、我們與它,或第一人稱、第二人稱以及第三人稱。

我/主觀的真理/藝術/美:"美"存在於觀者的眼中,也就是觀者的"我"之中;

我們/共通的主觀真理/道德/善:"善"指的是"你"和"我"或"你們"和"我們"之間的道德與倫理的行動;

它/客觀真理/科學/真:"真"通常是客觀經驗上的事實,也就是"它"或"它們"

全子(P89):

既是整體,又是另一個整體的局部。宇宙基本上是由全子所組成的,全子依全像階序的方式組合成的,每一個高層全子均能轉化與含攝低層全子,反過來則行不通,因此是一種級別次第或是全像階序:靈性能轉化與含攝靈魂,靈魂能轉化與含攝心智,心智慧轉化與含攝肉體。每一個高層的全子都能包含與涵蓋低層的全子,這就是整體與局部、全子與全像階序的本質——大存有鏈越來越趨於完整,包容性也越大。P89


發展自己的整合途徑:重點是你能不能同時兼顧人類身心——肉體、情緒、心智、社會、文化和靈性——所有層面和次元。整合途徑其實很簡單,從每一個類別中選出基本的修煉方法,或從許多類別中選出兼顧所有層面和所有象限的方法。勤勉地練習,集中全力,你能兼顧的層面越多,它們所發揮的效果越大。P127

具體的做法是:

肉體層面:瑜伽體位法、舉重、維生素治療、營養食療、慢跑等

情緒層面:譚崔、涉及情感層面的各種治療、生物能、太極拳等等

心智層面:認知治療、敘事治療、傾訴治療、心理動力治療等等

靈魂層面:默觀、本尊瑜伽、精微光明次元的默觀、回到覺知中心的默觀等

靈性層面:非二元對立的修煉,如禪、大圓滿、吠檀多哲學、喀什米爾知識哲學、無相基督教神秘主義等

如果你只在一個層面下功夫是不可能獲得整體解脫的。佛洛伊德歸佛洛伊德,佛陀歸佛陀。

你至少要花六年的時間練習難挨的禪定靜坐,才能超越世俗,顛覆輪回。否則未來的十年裡,我們可能會被淘汰——不是被傳統淘汰,而是被真正的轉化實修所淘汰。

任何人如果正確地依循意識的內證試驗,就能證實或否認這個依賴直接經驗才能證實的意識光譜,這些實驗通稱冥想或默觀深思。

真正的成長是從前理性期到理性期到超理性期,從潛意識到自我意識到超意識,從前成規期到成規期到後成規期,從前個人期到個人期到超個人期,從本能衝動到自我到神。但是如果混淆了前、超,那麼前就會被抬舉為超,而自戀就會取代真實的成長與轉化。 P109

心智的十個發展階段(P113) :

1、感官與生理本能階段(sensorimotor)

屬於物質和肉體的次元,也是物質和物理的世界。

2、情緒欲力階段(emotional-sexual)

生物的本能衝動、感覺、認知、情緒;生命力、欲力、氣、生物能。

3、奇想階段(magic)

因為無法清楚地區分主體和客體,於是充滿奇想的自我把世界視為自己的延伸,並將自我的特性強加於外在世界。在這個階段,自戀與自我中心掌控一切。

4、神話階段(mythic)

心智發展的中間階段(又稱為具體運思以及角色和規則來進行思考的階段),這時自我神奇的魔力開始轉化成對神和女神的崇拜。如果奇想階段運用的是“儀式”來展現自己的神力,那麼神話階段開始領悟自己無法神奇地轉變世界,所以它的自戀傾向開始減弱,自我中心的傾向也開始縮減。榮格派的心理學時常混淆神話階段與超理性的靈性境界。

5、理性階段(rational)

心智開始有能力清楚地進行區分(又稱為形式反思階段),它開始去除具體運思的神話信仰,而通過證據與理解來滿足自己的需要。真正的科學態度於焉誕生,自戀傾向又減弱了一些。理性的透視主義和多元主義增長了人的真善美,因為理解的能力增加了,這個階段被稱為“啟蒙期”。

6、統觀邏輯階段(vision-logic)

心智在粗鈍次元的最高層次運作,開始產生一種統籌和整合的認知力。處於統觀邏輯的階段,心智不再忽略事物的差別性,開始以有容乃大的胸懷達到統合,整合多元非透視觀,它發現了宇宙的多元性以及異中之同。這個階段也注入了更多的困惑。

7、通靈階段(psychic)

心智在這個階段開始進入超個人或屬靈的次元。

8、精微光明階段(subtle)

心智處於這個次元時,將直接而活生生地認知自己的神聖形象,因此又稱為“本尊神秘境”的居所,佛家稱之為“報身”,神與靈魂的結合。

9、自性階段(causal)

這是“目睹"的源頭,沒有客體的覺知,徹底的止念,典型的涅盤,止念三摩地,無相的本體,偉大的無生,神的源頭,背景場域,法身,畢竟空。

10、不二境界(nondual)

這是所有階段的最高目標,也是永遠存在於當下的背景場域。這是真空與妙有的合一、神性與現象世界的合一、涅盤與輪回的合一,又稱為一味、自然無念三摩地、超越第四境等。“一味”很吊詭,你從未進入或脫離過它。只要能進入的境界都不是“一味”。永恆的空寂,無限的圓滿,存在的只是如是。它近得無需爭取,你毫不費力就能達到。它就在當下,所以你無法把它當做一項成就來追尋。

上述每個階段都有四個次元或四個象限,但即使是這些階段本身,已經能力可幫我們做以下重要的判斷:

1、不再將奇想和神話抬舉為通靈與精微光明的境界。這種奇想式的自戀傾向抬舉為超驗的覺知,可能是新時代運動最顯著的特徵,不論它的意圖是多麼良善。

2、不再將神話故事和直接而又即時的超個人覺知混為一談。這種把神話階段抬舉成精微光明境界的現象,普遍地存在于反文化的靈修圈裡。

3、不再將奇想式的不加區分的狀態與整合的統觀邏輯階段混為一談。這種將奇想式的認識(無法區分整體和局部)抬舉為統觀邏輯(統觀整體與局部)的現象,盛行於提倡生態及回歸原始的圈子裡(那些部落民族無法清楚地區分自己與外在世界)。

4)不再將生物能、生物圈或氣(第二階段)與“世界靈“(第七階段)混為一談。這種將生態學抬舉為”世界靈“的現象,時常是生態心理學、生態女性主義與深層生態學最明顯的特徵之一(混淆了奇想與統觀邏輯)。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在第一到第二階段,幼兒的心理出現問題,長大後會形成嚴重的精神病;

如果在第二到第三階段出現了問題,日後就會形成邊緣型個人異常和自戀型人格異常;

如果在第三階段到第四階段出現問題,日後就會出現精神官能症。

就真正的實修而言,雖然它時常從肉體的覺知入手——集中注意裡在呼吸或身體的覺受上——但很快就會進入對心智活動的探查。也就是從粗鈍的肉體或感官運作的世界進入心智或精微的世界。只有覺察心念活動中細微的緊縮傾向——尤其是自我界分的感覺——你的統合感才能從身心擴大到神性。你對這副有機體的認同才能轉化為對一切萬有的認同。你的身體並沒有被遺棄,它被心智轉化與含攝,而心智又被神性轉化與含攝。身體乃是基礎、源頭與起點。如果你只是停留在那裡,你就完全妨礙了心智與神性的發展。充其量只能達到“化身”境界,而無法達到“報身”(精微光明的次元)或法身(自性的空境)的境界,更無法達到不二的一味境界。

尋求解脫的欲望就是自我的執著傾向,尋求解脫反而阻礙了解脫。完美的修持並不是尋求解脫,而是探索追尋的動機是什麼。追尋是在逃避當下,然而解答在當下這一刻,永遠的追尋意味著永遠不得要領。真相從一開始就在你的眼前,卻因為你那瘋狂追尋的欲望而被忽略了。對自我的探究,無需努力,你只需注意到你早就在覺知了,那份覺知本身就是了。

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

當身心強壯與健康時,你很容易轉化它或放下它,因此你不能苦修或鄙視身心。身心的運作如果順暢而沒有阻礙,你的覺知就不會繞著它打轉,這時你就能輕易地放下身心,進入純然”目睹“和”一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漫步艺术的殿堂,溯回艺术的长河,我们会发现少得可怜的女性艺术家,但是她们仍然是夜空中不容忽视的星星,温柔但坚定的暂...
    十梓婆娑阅读 1,665评论 2 7
  •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最近跟大学同学讨论职业发展的事情,讨论着讨论着才发现,原来自己默默的执行了一个策略:“要...
    佛右扯阅读 173评论 0 1
  • WKWebView如何清除缓存 iOS7.0只有UIWebView, 而iOS8.0是有WKWebView, 但8...
    呆呆羞阅读 25,129评论 9 41
  • 太子拓跋嗣听说都城中发生事变,于是从外地赶回来,他白天藏在山里,晚上住在随从王洛儿的家里。王洛儿的邻居李道暗中给拓...
    寒七琪阅读 4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