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金飞豹——挑战珠穆朗玛峰的昆明人

他搞了20多年的探险旅游,30年左右的户外运动,有人说他是昆明户外运动的“教父”;同时,他还是由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颁发的“中国金牌策划专家”——这是云南省策划行业第一次获此殊荣。2006年,他和他哥哥一起成功攀登了珠穆朗玛峰。

传奇人物金飞豹个子不是很高,皮肤看上去有点白,笑起来非常爽朗,十分健谈。

喜爱哲学的纺织男工

今年54岁的金飞豹,在家中排行第五。从小家境贫困,父母最疼爱他,其他哥哥姐姐都要轮流做饭,他却不用做这个“劳役”。由于父母都是工人,父亲从工厂里退休后,金飞豹就顶职进了工厂,成为一名每个月工资36块的工人。

工人?什么工人?金飞鹏笑着说:“说出来你不相信,我最早时是个纺织男工!”

金飞豹一直爱出去玩,但当时只是一种爱好,从来没想到以后会把“玩”当成一种职业来从事。

当时工厂的宿舍条件不好,10多个人住在一起,睡高低床。男工的宿舍,经常有人抽烟喝酒打麻将。金飞豹在满屋子的乌烟瘴气中一个人躲在上铺看书。工友把书抢过去一看:西方哲学史?咋个文绉绉的?又把书扔回来给他。为此,他没少被人讥笑。

终于有一天,金飞豹想通了,想要出去游历名山大川,在工厂里是永远也实现不了这个愿望的。1985年,当了4年工人的金飞豹辞职下海了,在青年路摆摊买牛仔裤。

快乐的面包师

摆摊的收入很可观,一个月挣的钱相当于在厂里一年的工资,这让金飞豹充满了希望:他能靠自己挣的钱去游历全中国。

但是,人们对“个体户”的偏见让金飞豹脱离了这个圈子。他筹集了一点资金,开了一个糕点店,成为一个作坊主。新鲜的糕点一出炉,就有人排队来买,后来,还成批装箱到一些副食店代销。

这期间,金飞豹的时间可以自己掌握,经济也宽裕了,游玩的范围也就扩大了,而且,一伙人出去玩的差旅费都由他负担,尤其是食品。金飞豹笑着说:“就比如面包,我们出去玩带去的,火腿馅都要比卖的大几倍!”

那几年,金飞豹不仅没要父母一分钱自食其力成婚娶妻,还解决了探险事业的经济问题。他为此感到很自豪。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同龄人结婚都是靠父母给钱的。

哥哥金飞彪那时已成了金飞豹的一个合作伙伴。说起这个哥哥,金飞豹很开心:“每次与飞彪在一起,我从来不用做饭。登山时搭好帐篷,我就在写东西,他就忙着做饭。登山都是他做的多。他比较内向,我活泼,对外交往都是我。他做好饭叫我吃,我也是接过来就吃,也不用说谢……多年来,我们早就形成了默契。”

第一次登顶 感受到山的魅力

1982年冬季,金飞豹当时才20岁左右,他和几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成功登上了禄劝轿子雪山。“登顶的那一刻,有一种成就感,同时充分感受到了山的魅力”,他说,“我对登山有一种初恋般的狂热和冲动,两年之内我登了8次山。”

当时的金飞豹登山动机非常单纯,只想着顶峰和海拔高度,其他的都想不到;而条件又非常有限。买一条好点的踏花被,再买根长拉链,自己用缝纫机打上去,就是一个最现成的睡袋;用毯子做帐篷,拿军用帆布书包当背包……根本谈不上省力以及合理的耐受力这些专业参数。背着这些装备走在街上:背包外面挂着锅,捆着垫子,还有蔬菜,很多人还以为他们是逃难的。

几年下来,金飞豹周围慢慢聚起一个小圈子,都是一些比较向往自由和大自然的人。他们利用节假日出去,由于条件所限,范围和距离也不可能有多远。金飞豹笑着说:“当时我们哥俩个从来与奖金无缘,年终奖更是谈不上,每年都要请假出去探险。几乎近十七八年的春节我都远离城市,在雪山上或者少数民族的村寨进行考察……”

成立昆明登山探险协会

上个世纪90年代,大家都玩出一定的水平来了,对户外运动有了高度的认识,金飞豹、金飞彪兄弟,还有七八个骨干,起草了章程,到民政局申请,成立了“昆明登山探险协会”,这是全中国第一个民间探险社团组织。从此,金飞豹他们的探险,上升到了一个半专业的水准,有了会员、主席和常委,真正开始了正规、规范的户外运动,“不像以前一样是些散兵游勇,名不正言不顺了”。

金飞豹远足游玩的范围更广了。距离方面,原来只到轿子雪山、金沙江、土林,后来到了西双版纳、香格里拉、三江并流一带。当时,西双版纳还是一片蛮荒地带,金飞豹他们在那里见不到一个游客。可以说,他们是第一个走进这片“蛮荒”的。“很多现在热门的景区都少不了我们当时报道的图片”,金飞豹说,“就像轿子雪山,是我们最早当作探险基地,写了游记对外宣传,当地政府才开始重视,香格里拉也是这样……”

云南载人热气球首飞式

1995年,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了:金飞豹本人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户外玩家,有自己玩的方式的路线;接触到了不少国外的团队,同时也看到了云南潜在的巨大市场,他萌发了一个想法:办个探险旅行社,把探险当作一种职业来做,让更多的人感受云南的民族风情,享受云南的自然风光。于是,他注册了云南探险旅游旅行社。

1990年,金飞豹看电视的时候,看到北京亚运会场馆外升起了几个巨大的热气球,足有4层楼高。当时,他心中非常震撼,几乎像着了魔。后来,从一本杂志上了解到,这是湖北湘坊一家军工单位生产的,他打电话到这家军工单位询问,得知这种热气球要36000元一个,还要专门订做。

经过一番周折,金飞豹几乎用全部家当换回了一个热气球。在海埂成功试飞之后,他为热气球锁定了第一个客户目标:昆明宏达口服液。拿着热气球飞行时拍的照片,他直接找到了宏达集团的老总郭友亮,说出一通用热气球打出企业品牌的意义:“全国只有8个热气球,这是云南的第一个!只要飞起来,会是云南航空史上一件引人注意的大事,媒体都会报道的……”郭友亮问:“媒体真会报道?”金飞豹斩钉截铁地说:“会!”郭友亮问:“你要多少钱?”金飞豹想都没想就说出了热气球的直接成本:“三万六。”郭友亮说好!

这三万六是金飞豹挖到的第一桶金。金飞豹说,如果当时郭友亮说不,可能就没有他金飞豹的今天了。

这一次,金飞豹从厂家请了一位正式的热气球飞行人员来进行操作。当时的云南省副省长陈立英和不少省市领导都参加了首飞式。陈副省长和其他领导还亲身体验了一次热气球飞行。

首飞式正式开始了,金飞豹坐在热气球里面,气球外面挂了一个4米宽、20米的高巨型广告条幅:宏达口服液。气球从五华体育馆起飞,降落在金殿后山,上午10点起飞,11点降落,历时一个小时。就是这一个小时,金飞豹就收回了他的投资。第二天,电视、报纸上全部都报道了这件事情。

在接下来的中国第三届艺术节上,金飞豹的热气球又为宏达集团飞了三次,收入12万元,而全部飞行时间不超过10小时。

重走滇缅路

云南探险旅游旅行社成立时,刚好是滇西抗战胜利50周年纪念,金飞豹策划了他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方案:骑山地车重走滇缅公路。他找深圳中华自行车公司赞助了50辆山地车,又在报纸上征集骑车重走滇缅公路物人,一共有300多名热爱山地车运动的人报名,金飞豹从中挑了50名身体条件非常好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两个领队更是金飞豹精心挑选出来的。男领队Mike是一个流浪旅行家,居无定所,骑山地车旅行过全国,金飞豹把他叫了过来;女领队燕霞连续3届获昆明女子健美冠军,24岁时骑自行车环过全国,回来后到云南探旅应聘,作为正式员工参加了这次活动。

金飞豹没有想到的是,一部分队员的人生之路从此改变了。许良春,这名骑自行车到过威尼斯的女性,当年她参加“重走滇缅路”的运动时在云大医院设备科工作,现在则是职业自行车骑行族;安南,昆明户名运动中小有名气的人,“人在旅途”的老板,也是这次运动才让他走上了“户外”这条路。

清洁珠峰

1996年,金飞豹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则豆腐块大的文章,说50年来,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垃圾一直没人清理,已经危害了自然环境。

在金飞豹心中,珠穆朗玛峰是一个圣洁的地方,但如今它却被污染了;这个世界上哪里还有干净的地方?在感伤之余,金飞豹想,我能做点什么呢?他专程到了西藏的珠峰大本营,看到了那儿处处垃圾成堆,回来后,他开始做方案:准备搞一个到珠峰清洁垃圾的大型环保活动。

要到世界第一高峰去,难度可想而知,但宣传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还能传播环保意识。金飞豹开始动脑筋了。他分别到北京、杭州等地去,把以前登上过珠峰的王富洲、贡布、屈银华、潘多等人请来一起参加这次活动。

接下来,金飞豹到北京找国家环保局。在大门口等了3个小时,金飞豹被一位司长请到了办公室,说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案,国家环保局愿意支持并参与”。国家旅游局的态度和环保局完全一样。

为了筹集资金,金飞豹到处化缘拉赞助,有人说他是“吃多了撑的?拿钱去打扫垃圾?“后来,一位在北京开公司的朋友赞助了他10万。接着,一些朋友都帮他凑钱,两万、三万、一万、几千……“清洁珠峰”的大型环保活动终于从昆明启动了。

新闻发布会上,当时的云南省副省长牛绍尧专门到场表示了支持和鼓励。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都派了记者沿途采访,轰动一时。

在海拨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金飞豹他们各个角落都找遍了,清理出几十吨垃圾,整整拉了十多车,大本营焕然一新,见不到半点垃圾。

仁青平措支招

登山面临着考验与死亡,成功与失败。所有登山的人都希望能登上世界最高峰。迄今为止,成功登上珠峰的有1600多人,困此,也就有1600多个传奇故事,1600多段非常精彩的人生,在珠峰上闪亮登场。在这1600人里,中国人只有60多人。而这60多人中,没有西南三省的,更没有云南人。

在1996年“清洁珠峰”的活动中,金家三兄弟——金飞龙、金飞彪、金飞豹都到场了。面对着珠穆朗玛峰,他们就有一种冲动。身在珠峰大本营,真正是和顶峰近在咫尺了。当时,金飞豹觉得,登上顶峰完全是一种能实现的愿望。不过,当时从经济、身体、装备各方面来说,金飞豹都还不具备登珠峰的条件。

仁青平措也参加了“清洁珠峰”。仁青平措是国际级运动健将,曾任西藏登山队副队长、登山管理处副处长;他攀登珠穆朗玛峰6次,两次成功登顶。失败的4次中,3次是为了救同伴,第4次是1975年护送日本女登山人员田部井淳子——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登顶。仁青平措把她送到离顶峰不远的地方后,说:“你上去吧。”,田部井淳子叫他我们一起上。

仁青平措当然很想登顶——1975年时他还没有成功登上过珠穆朗玛峰呢。但是,田部井淳子的愿望是创造女子单身一人登顶的纪录,如果他一起上去,这个纪录就实现不了。最后,田部井淳子流着眼泪一个人登上了不远处的珠穆朗玛峰峰顶。

面对这么一个风格高尚的人,金飞豹很谦虚地向他请教登上世界最高峰需要具备的条件。仁青平措告诉他,登珠峰之前需要有攀登5000米、6000米、7000米和8000米高的山峰的经验作为台阶,要有必需的装备,还得有一帮人作为协作服务队,天气也很重要……有了仁青平措前辈传授的宝典,金飞豹下了决定:珠穆朗玛峰,总有一天我要登上顶去!

屡登哈巴雪山

1995年,金飞彪曾经登过香格里拉的哈巴雪山。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当时还是没人登过的处女峰。金飞豹把哈巴雪山当作了他登上珠峰的第一个台阶。金飞豹多次带队登哈巴雪山,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登过哈巴,红塔集团的大型登山活动也选择了哈巴雪山。

后期,金飞豹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登山机会:四川、青海、西藏……只要有雪山,他都去登,甚至有的山他登上去了都还不知道这山的名字,只是拿出海拔表来看看,才知道登上了多高的山。

中国首届西部攀岩大赛

在准备攀登珠峰的同时,金飞豹每年都在为不同的企业做宣传策划。2001年,为他昆明银海房地产策划了一次全国性的攀岩大赛——银海SOHO杯中国首届西部攀岩大赛,来自南方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南凌鹰户外运动俱乐部、石家庄经济学院、山野俱乐部、温州鹿城俱乐部、吉林大学、阳朔攀岩俱乐部、红河攀岩俱乐部十个团体的32名男女选手攀登了昆明西山龙门,云南电视台进行了直播。

红塔山激情攀越2003哈巴雪山

2003年,金飞豹为红塔集团搞的策划被收进了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金牌策划》当中。《国家烟草管理条例》规定,各大活动中都不能打出香烟的牌子,但红塔集团想在这次宣传中打出“红塔山”的字样。企业宣传自己的品牌无可厚非,但国家有这样的规定又不能违反,怎么办?不少想投标的公司看到红塔集团这样的要求,都觉得无法办到,放弃了。

金飞豹接下了这个策划,负责全盘策划和指挥“红塔山登山大会”。

金飞豹首先到北京向中国登山协会办理申批手续,他要成立一个“红塔山登山协会”,用这个民间社团机构的名义进行操作:没有规定其他组织不能用“红塔山”这名字号,然后,再另外募集资金来搞活动——到时,直接向红塔集团“化缘”就是了。

金飞豹在北京顺利领导批文。回到云南,金飞豹又到玉溪市民政局门注了册。由红塔集团赞助的“红塔山激情攀越2003哈巴雪山”活动正式开始了。金飞豹请来了王石、张朝阳等30多个全国上市公司的总裁参加这次活动,并在网上公开招募登山队员,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

登上木斯塔格

2004年,金飞豹和金飞彪决定,要攀登具有专业水准的中级雪山了,他们选定了新疆的木斯塔格。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拍的就是这座海拔有7544米的雪山。金飞豹说,哈巴雪山只是初级的,一般没有专业水准的人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也能登得上去,中级的就不一样了,必须具备专业水准的登山家才能上得去。

第一次攀登以前从来没有面对过的高海拔,金飞豹组织了一个20多人的队伍,队员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云南籍的有3人。其中,云南人的个子最小。

3天下来,令金飞豹意外的是,3个云南人没有一点高山反应,身体看上去最好的五六个人反而一个个接着被抬了下去,不像登山者的几个小个子云南人还首先第一组到达了山顶,超越了新的海拔高度,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木斯塔格山顶,金飞豹像散步一样,抬着相机这里照照,那里照照,游荡了好半天才下山。

登上卓奥友峰

2005年,金飞豹兄弟向卓奥友峰进军了。卓奥友是世界第六高峰,就在珠穆朗玛峰旁边,海拔8201米。

2005年9月25日11时,由金飞豹、金飞彪兄弟领衔的“新亚洲·体育城卓奥友登山队”成功登上了卓奥友峰,开创了世界登山史上兄弟联手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雪山的先河,同时创造了云南人攀登海拔高度的新纪录。

登卓奥友峰的装备要求非常严格,登7000米山峰的装备都不适合。用最形象的话来说,一双登山靴要花8000元,登山外套要5000元,睡袋超过一万元——它们必须能耐住零下40摄氏底的低温;而且在中国国内都买不到,必须订做,每年买此类装备的全世界不超过100人。

幸运的是,金飞豹到北京办批文时,李志新主席问他需要什么支持,金飞豹问:“哪里买得着顶级的意大利登山靴?”李主席说:“国家登山协会决定支持你们一人一双!”

昆明精神巅峰建设

2月27日,在“昆明精神·巅峰见证”2006年珠穆朗玛登山活动通报会上,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产办主任陈乐介绍,该项活动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其宗旨是:“建设现代新昆明,展现新形象,致力于把昆明精神发扬光大,弘扬昆明城市文化,让昆明走向世界,让世界关注昆明!”金飞豹的策划再一次走向世界。

从商业策划走向体现一个城市精神的活动,金飞豹完成了一个质的飞跃。他说,昆明人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很有象征意义。“春融万物、和谐发展、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昆明精神,后两句正是登山活动很高的比喻,在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过程中,能很好地体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他们成功登顶时,能很好地展现昆明的风采。

70万元登上珠峰

登山,从前期的策划到落实,是一个周密的系统工程。

金飞豹说,昆明市委市政府很有开拓精神,在中国登山史上开了先例,将城市精神建设与珠穆朗玛峰相联,对外展示自己的城市形象,在中国也是第一次,或许会启发其他城市。

给一个城市做宣传,是不是压力很大呢?金飞豹说不。以往的商业策划他很操心,这次几乎没什么压力,很轻松,毕竟,登了那么多年的山,心理素质早练出来了。而且,市领导还说了一句让他很感动的话:“不要有思想负担,安全回来就行了。”这句话让他深有感受,只要他登顶成功,就是为昆明争光,向全世界证明,昆明人不像它的气候一样温吞吞的,一样富于敢为人先的精神。昆明精神是日积月累的城市文化和精神,是这座城市的根,它是早就存在的,只是现在用这四句话表现出来,并鼓舞着他们兄弟登上珠峰。

金飞豹有一句座右铭:永远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我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我做的只是一个小企业,我能力有限,做不到一个上市公司。我一直做着我开心的事。”金飞豹在40岁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明确的定位:一个个完成自己一生中想完成的理想,而攀登珠峰就是其中一个。

金飞豹说,攀登珠峰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登完珠峰,会成为他一个新的起点;他会和金飞彪联手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珠峰是其中的最高峰,他们兄弟以最高峰作为起点,去弘扬昆明精神。

登山日程

3月20日—23日    在拉萨集合、准备装备;

3月24日至4月8日    拉萨—启孜峰大本营—拉萨,以及大本营适应(大本营 海拔5100米);

4月9日 大本营—5800米营地;

4月10日 5800米营地—6000米—大本营;

4月11日至5月4日,期间活动包括大本营休整,大本营—5800米,5800米——ABC营地(海拔6500米),ABC营地休整,ABC营地——7028米;

5月5日 7028米——7790米;

5月6日至11日,7790米—ABC营地,ABC—大本营,休整;

5月12日至14日  大本营—5800米营地,5800米—ABC营地,休整;

5月15—19日,根据天气情况预定为冲顶第一周期;

5月21—29日,根据天气情况预定为冲顶第二周期;

5月30日至6月2日,返回大本营,大本营—协格尔—日喀则—拉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