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的军魂

文/龙秀

一床褪色破旧的绿色军毯,一直留存在二舅的家中,他把它当成生命一样爱着。仿佛,那是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 跟随他穿越炮火硝烟的战场,历经艰难困苦的岁月,走过风雨披靡的四季。几十年过去,依然陪伴在他身边。

提到二舅,不得不揭开封存的记忆,把他从逝去的时光河流中捞起,抖落出一片片带血的麟羽。我不想提他,提到他,就像导火索的引线,引爆出多少不能触碰的连环痛。

十多年前的那天,二舅和刚过而立的三表弟(二舅的小儿子),因病同一天步入天堂。那些年,他家和我们家,像种了死神的魔咒,接二连三的病逝了好多亲人。

二舅和我妈长得很像,眉宇和善,温文可亲。在他们的兄妹五家中,他最喜欢我们家,常听他和我二哥说笑:外甥是舅家的狗,吃完还要带着走。而我妈对他,却有一肚子的埋怨。

二舅虽身居农村,见世面少,但浑身散发着正义的激情。正当风华正茂,不被束缚的心,一刻不停的在身体里驿动。解放战争爆发后,那掩不住沸腾的热血一触即发,他要去参军,要上前线,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给部队,随时准备上战场,随时准备流血牺牲。

外公在很年轻时,就是一名军人,在攻破最后一座山头时,而陨落于生死线上。外婆用抚恤金,含辛茹苦的把五个孩子艰难的拉扯大。此时,刚成年的二舅也要去从军,她怎么舍得,又怎能不担忧。可是,儿大不由娘,她是阻挡不住一座正在喷发的火山。

二舅到部队不久,就奔赴到解放战争的前线。在战场上,他经历了生与死的锤炼,历经了血与火的洗礼。

提起打仗,他就有讲不完的故事,似乎又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回到了激情澎湃的岁月中,眼神变亮了,声音变洪了,浑身充满了火热的能量。

在战争中,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和他一起转战南北的多少战友,一个个倒在血泊中,甚至倒在他的脚边,他们前赴后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每说到这些,他就欲言又止 ,难过的潮湿了眼角。当讲到解放战争胜利的那一刻,他瞬间兴奋起来。那天,他们还在阵地上坚守,听说老蒋乘飞机逃往台湾,他们激动的拼命跳啊!笑啊!笑完了,所有人直接倒地上睡着了。

解放战争胜利后,新中国刚成立,国家千疮百孔,百废待兴,正是抓生产,搞经济的重要时期。没曾想,抗美援朝战争又爆发。

百万中华儿女,先后都投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节衣缩食,全力以赴支援前线。

二舅的部队,又一次加入到抗美援朝战争中。这次战争更加残酷,不仅要经历炮火的洗礼,还要历经严寒的磨难。有多少人没牺牲于炮火连天的战场,而在坚守阵地时,伤命于冰冻三尺的寒冷。

当说那床旧军毯时,他激动的说:那是他参加最后一次打仗时带回来的,那天,他所在的阵地,遭遇到了敌机的空袭,炸弹覆盖了整个阵地,他当即就被炸昏。醒来时,浑身鲜血淋漓,想爬起来,可是,全身疼痛无法支撑,自己都不知道被炸多少处伤。再看看四周,只有他一个活着的人。他咬紧牙,拽过旁边的毯子,把流血的身体紧紧裹住,把枪拿过来抱在怀里。他说:伤再重,爬也要爬出去。伤口再疼,也要把枪带上,枪就是军人的命,丢了枪就等于丢了命。

他艰难的往前爬着,没爬多久,突然,一小队美国兵朝他走来,他立即把子弹推上堂,打开毯子把全身盖住,心想:如果被发现,就和他们决一死战,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的。二舅因有军毯的掩盖,美国兵并没有发现他。

意志力的支撑,使他爬了一天一夜,终于爬到一个果园边。看见满园熟果累累,倍感口渴饥饿。低矮的果树,触手可及,可他想伸手去摘一个充饥都不可能,膀子根本无法抬起。只拼命支撑起身子,伸长脖子,用嘴去叼。就这样来来回回多少次也无法够着。这时,正在侦察的志愿军,从望远镜中发现果园边上有东西在蠕动,又不清楚具体何物。等他们到近前,才发现是裹着毯子的二舅。

二舅立即被送到后方医院,等全身的伤口痊愈后,又接到命令准备继续上前线,他把行李收拾好,正要出发时,肺部突然产生剧烈的疼痛,经检查是弹片炸进了肺里,因耽误时间长,肺部已开始感染,需要立即手术治疗,部队不得不把他送回国内,到南京鼓楼医院治疗。手术中,他被拿掉了三根肋骨 ,从此,二舅成了一名残废军人。

还在住院期间,部队领导就来和他谈话,要把他安置,并给他两个选择条件:一,给一笔钱,让他乡去安家。二,如果不要钱,可以保送去上大学。二舅一听这话,考虑都没考虑,立刻说:我不要钱,我要上学。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对于经历过无数次生死的人,一定会选择拿钱回家安居乐业。而二舅的思想却与众不同,他眼里看见的不是钱,而是文化的重要性。为了怕错过这次上学机会,伤口还没有痊愈,带着绷带就匆匆办理出院手续,按时到学校报道去了。

我记事的时候,二舅一直在杨集镇政府当股长,居民就业都归他管,镇上有很多家庭都得到他的照顾。只要提起他,大家都说他是好人。而在那个贫困的年代,我家也和普通居民一样,生活非常艰苦,如果二舅照顾一下,也不违法政策。我妈有了工作,会少吃很多的苦,事实却事与愿违。

那些年,二舅妈和孩子都生活在农村,也没少吃苦。解放前她是地主小姐,因成分不好,而牵连到了二舅,让他的仕途永远停留在镇上。直到舅妈被平反后,才脱离了农村,被分配到界圩乡人民医院工作。后来,二舅也调离镇政府,到医院当了几十年的院长,一直到退休。

二舅妈和几个孩子的工作,同样都没得到他特别照顾。他在职时,没有利用职权之便,给家人安排好工作。他们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

直到这时,我妈的抱怨才被削减,知道二舅不是不想帮她,而是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党的原则性。而这个高于了亲情和爱情的原则性,不是一个普通人能理解的,也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做到的。是军队,是战争,练就了他舍己为人的精神。是军魂,是党性,促使他大公无私,刚正不阿。

我的二舅,就是这样的人,一生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人民服务。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优质住房,过着简朴的生活。在部队是优秀的军人,到地方是清廉的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只有那一床褪色的军毯,在闪烁着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