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获取手机号码

在看微信小程序开发文档的时候看到很好有意思的内容,内容如下:

获取手机号

获取微信用户绑定的手机号,需先调用wx.login接口。
因为需要用户主动触发才能发起获取手机号接口,所以该功能不由 API 来调用,需用 button 组件的点击来触发。

使用方法

需要将 button 组件 open-type 的值设置为 getPhoneNumber,当用户点击并同意之后,可以通过 bindgetphonenumber 事件回调获取到微信服务器返回的加密数据, 然后在第三方服务端结合 session_key 以及 app_id 进行解密获取手机号。

注意*

在回调中调用 wx.login 登录,可能会刷新登录态。此时服务器使用 code 换取的 sessionKey 不是加密时使用的 sessionKey,导致解密失败。建议开发者提前进行 login;或者在回调中先使用 checkSession 进行登录态检查,避免 login 刷新登录态。

解析

这意思就是想获取微信的手机号码你仅仅只能绑定一个button,然后通过button的open-type来获取用户点击了获取手机号按钮的回调,但是前提你还要调用wx.login接口,否则再次调用可能会出现刷新的问题,综上所述发现在获取手机号的时候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再次查询,发现wx.login接口返回的code中有效时间在5分钟内,所以思想是进入界面后就调用wx.login然后设置一个定时,如果超过5分钟用户未点击获取手机号按钮则定时器再一次启动,自动调用wx.login接口,获取最新的code以防code过期。

实现

微信登录接口

  /*
  * 微信登录接口
  * */
  wxLoginRequest: function () {
    let that = this;
    wx.login({
      success(res) {
        if (res.code) {
          console.log('wx.login接口返回的code: '+ res.code);
          that.data.code = res.code;
        }
      }
    });
  },

定时器的实现:

  /**
   * 生命周期函数--监听页面显示
   */
  onShow: function () {
    this.wxLoginRequest();
    let that = this;
    /*给个定时器,每次间隔一定的时间更新一次code以防数据出现问题,手机号获取失败问题*/
    this.interval = setInterval(function () {
      // console.log('测试间隔5秒调用一次!');
      that.wxLoginRequest();
    },  240000 );// 4分钟调用一次
  },

注意:

定时器要移除操作,否则定时一直工作,移除代码如下:

 /*
  * 取消此界面的定时器
  * */
  clearInterval: function () {
    //console.log('取消此界面的定时器');
    if (this.interval) {
      clearInterval(this.interval);
      this.interval = null;
    }
  },

在请求成功、失败、页面消失的时候都应该结束定时器,以防出现定时器反复请求的问题。

  /**
   * 生命周期函数--监听页面卸载
   */
  onUnload: function () {
    this.clearInterval();
  },

wxml布局

<button open-type="getPhoneNumber" bindgetphonenumber="getPhoneNumber"></button>

index.js回调:

  /*
  * 获取用户加密手机信息
  * */
  getPhoneNumber: function  (mobileData) {

    if (mobileData.detail.errMsg === 'getPhoneNumber:ok' ){
      let parms = {
        iv: mobileData.detail.iv,
        encryptedData: mobileData.detail.encryptedData,
        code: this.data.code,
        appkey:'yytbuyer'
      };
    //  console.log('数据: '+JSON.stringify(parms));
      
      wx_login(parms).then(async res => {
        if (res?.success) {
          // console.log('登录返回的数据: '+res?.success);
          this.clearInterval();
         console.log('--登录成功,做登录的事情。');
          
        } else {
          console.log('--登录失败!');
          this.wxLoginRequest();
        }
      }).catch(e => {
         console.log('--登录失败!');
        this.wxLoginRequest();
      });
    }else {
      this.wxLoginRequest();
      console.log('用户未授权!');
    }

  },


注意--说明:

有关手机号解密的问题,是服务端处理的解密逻辑,解密时需要服务端配合使用 AppID(小程序ID):和 AppSecret(小程序密钥): 这里的两个密钥要提供给服务端,服务端在根据解密规则去解密手机号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