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骂的她,不正是每个我们不满意的自己

–1–

最新一期的创造101排名结果出来了,孟美岐跟吴宣仪排名不变,而杨超越跌落至第九,王菊飞跃到第二。

结果出乎意料,但又好像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这期节目一播出,杨超越再次毫无意外的被瞬间顶到热搜的顶端,并且丝毫没有下去的意思。她这次公演又搞砸了,华丽丽的再现了一遍车祸现场。

因此在唱完歌之后,她边哭边声嘶力竭的清唱了原本应该完美发挥的那段。依旧很不好听,依旧不完美,但还是唱哭了胡彦斌跟Ella,还有底下一些其他的选手。

上一期节目中,杨超越坚定喊着,请创始人们再给她一次机会。结果却因为糟糕的公演结果,遭到大批网友的谴责跟谩骂。

大家纷纷在网上跟帖表示对杨超越的不满与失望。她公演的确糟糕,现场也确实烂,实力也真的不够硬。而且还动不动就爱哭。这几个点瞬间成了网友攻击跟吐槽的点。

从杨超越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期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飞的越高,跌的越惨。

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都在意跟吐槽的点,不正是当初我们去选择,去喜欢她的理由吗。她其实一直都没有变,她还是那个她。她也不是没有努力,只是她努力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她在我们心目中上升的速度。

有些时候,爱恨真的就在一瞬间。前一秒大家还都在说着她的真实,不做作,亲和力,转眼就变成了爱哭鬼,智商堪忧,毫无新意。

从全民莫名其妙的把她突然投到一个原本就不属于她的地方,让她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鼓着掌说她可以。然后再突然一把拽下,大声的指着她说你不配,快滚下来。

《诗经·郑风》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一代影星阮玲玉,在自己最风华正茂的时候,却被人诬陷,卷进名誉纠纷案,最终不敢重负,服下大量安眠药,香消玉殒。人言可畏,成了她留给这世界的绝版遗书。

作为明星,应该懂得要接受所有的批评,但我们作为观众,也要懂得什么叫人言可畏。

–2–

一开始对杨超越的爆火很不理解,明明就是一个拥有精致面孔,除此再无其它的一张白纸。为什么可以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

她学历低,不会说话,唱歌跳舞样样不通。但就是这样的女孩,却也还是得到了众多人的支持。

我想了很久这个问题,直到王菊的出现以及王菊的飞跃式爆红,我才想明白这其中的道理。

除了我们无法拥有的颜值跟才华,我们选择一个人最大的评判点是什么?就是他可以代表我们每一个普通的自己。在他身上可以找寻一点我们的影子。

杨超越就是这样的人,她除了颜值,其他跟我们再无二异。而王菊也是这样的人,更重要的是,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要比杨超越更平凡更普通。

从一个普通的模特经纪突然跳到大众视野里,她就像是一个手握利剑的勇士,大喊着要重新定义新女团。

这句话一出,就像是一个药引子,瞬间点燃了屏幕另一端千千万万的女孩。她们疯狂的呐喊着,疯狂的尖叫着。纷纷化身“陶渊明”开始采菊王座上。

其实真的是因为王菊够努力吗?真的是因为她够有实力吗?还是因为她够有态度?通通不是。你们不愿承认的,其实是她够普通。

对呀,凭什么明星就一定要长得好看,凭什么偶像就一定要完美的千篇一律,凭什么普通人就不能成为别人眼里的superstar。

自从王菊横空出世之后,我在网上看了很多篇情感大号写的文章,无一例外的都是跟着网友踩杨超越,捧王菊。动不动还要上升到时代新女性的号召高度。

其实无论是杨超越,还是王菊,她们都只是一个缩影。在她们身上承载着身后众多普通女孩的梦想。她们由于各种因素没有办法去追梦,但有像她们一样的人在做着她们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

所以所有的价值评判,所有的好与坏,全都变成了每个人期待中完美的那个理想人设。

一个很普通的女孩,通过努力跟有态度,成功逆袭,化身正能量偶像。

以前都是经济公司来打造大众偶像,现在权利反转,要什么样偶像由每一个你我决定,于是大家疯狂的来推举出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平民偶像。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王菊,或者是真的了解自己喜欢王菊身上的能量。又或者只是跟风式的为了调侃跟游戏。

在这个颜值当道的时代,有像杨超越跟王菊这样的素人明星也挺好,最起码,我们在别的地方努力的时候,告诉自己别轻易放弃,有梦就要勇敢去追。

–3–

努力跟天赋,哪个更重要?

要是以前的自己,我可能会说是天赋。不是我太丧,而是每当沮丧的时候,再回头看看平凡无奇的自己,总有那么一刻,我会发自内心的觉得天赋真的太重要了。

为什么别人可以长得那么精致跟好看,任何时候一出场就带着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为什么别人可以这么有才华,不用大费周章,唱歌跳舞写作这些都能统统拿下;为什么别人偏偏每个方面都可以得到其他人的称赞,自信的做着别人家的小孩。

像这样的为什么,我想你也跟我一样,在无数个在别人光芒映射下的某个瞬间偷偷的盘问着自己。

为什么大家现在会这么注重努力的重要性,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深知,这个时代本身就很不公平,如果不努力的话,只会让这种不公平变得更加明显。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把努力当做唯一的信仰。

不得不承认天赋很重要,所以当我们有机会时,一定要改变这种天赋至上的怪圈,当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拥有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在上期的采访里,当杨超越被问到知道排名后的感受时她是这么说的:

第二这个位置对我来说太高了。因为我自己很知道自己的实力和位置在哪里,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的不自信是取决于我没有实力。我当初的想法只是想来这里慢慢成长,收获一点也是收获,但是我现在变成了所有人注意的焦点,所以我必须要逼着自己成长。

人们总说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而我觉得应该是天赋决定下限,努力决定上限。

这世界上有天赋的人太多了,但有天赋又努力的人太少。这世界上努力的人太多了,但知道天赋重要性的人不多。

这世界永远都是那么吊诡,天赋跟努力没有哪一个重要,只有哪一个更重要。

有天赋的当然要继续好好努力,努力很久的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谁的人生都只有一次,错过了就真的不能再回头了。

–4–

土偶土创这样的节目之所以可以引起这么大的热度,是因为它把选择跟控制权移交到了每个观众手中。让每个观众切身的加入到了这件自己有决定表决权的事情里去。

也正是因为大家都是创始人了,所以大家才会认真的不行,随随便便一件小事都能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

吵归吵,闹归闹。说到底我们到底也左右不了别人的命运,真正能决定命运的只有自己。

我们都喜欢好看的小姐姐,不好看也没关系,有趣可爱努力有态度也是值得我们发现的独一无二的发光点。

努力、天赋、梦想、拼搏、向阳而生、逆风翻盘,永不言弃还有荣耀之巅。我想,这才是看这个节目带给我们的能量。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不踩也不粉杨超越,更不会去盲目捧王菊。我们定义不了中国女团,中国女团需要这些女孩们自己用汗水去定义。

估计大家都在关注杨超越的车祸现场,都没怎么好好听歌吧。这首不负青春也被别人说是六首歌里最难听的一首歌,但我却很喜欢里面的歌词:

别听,别后退,别急着冲向成人的泥堆,别停下步伐擦眼泪,还有的是机会。

去展翅高飞,一过期,就作废,趁春光明媚,尝更多不寻常的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坐在一阶又一阶的木梯上 看到一朵花的香瓣 悄然飘落 忽然有风 轻轻地 亲吻我的唇 轻轻地 亲吻我的唇 而后走...
    宝彦阅读 225评论 0 0
  • 奇葩说提出了一个辩题叫作“如果父母主动提出要去养老院,我们是支持还是反对”,但是辩这个题却附加了很多前缀,比如薇薇...
    儇舞天下阅读 644评论 0 1
  • 一、Android事件的分发机制 这里需要了解下Andorid事件的分发机制。事件分发一般是针对一组事件,即ACT...
    huisonma阅读 2,199评论 0 1
  • 其实大部分时候,清醒时候可以控制自己不喝酒,却是为了放空自己而喝;喝到一半可以确保自己不醉,却为了找一个发泄的出口...
    北国绿豆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