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圣人》第二十七章 欺软怕硬

文/墨成


三轮摩托在新修的柏油马路上匀速行驶,这时橘红色的阳光已从地平面升起,给笼罩在氤氲迷雾的大地涂上了一层霞光。李永辉冰凉的袖子让小陌不由得缩了缩脖子,在他竹叶般的眼缝里,被浓重白霜遮盖住的草丛、棒秸垛、树木……都在丝丝缕缕的光亮里挣扎着绽放。

阴冷的北风似刀般生猛地刮着,李二妮给怀里的妞妞拉了拉近乎遮眼的帽子,然后又抬起胳膊紧了紧自己头上的绸缎花边头巾。北风依旧呼啸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不知何时,搂着小陌的李永辉抽出了胳膊,双手放在嘴边,哈着气摩擦起来。

“喂,有良,我们把车停到集市的进口吧,不然一会儿走的时候出不来了。”李美丽趴在车斗的靠背处,用手拍打着丈夫的脊梁。

“好嘞。”

马达声在集市的进口的草地里戛然而止,结束了二十余分钟的行程。

“哇塞!”下了车的小陌目不转睛地看着集市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走吧孩子。永辉,你看着妹妹点儿,人太多,大家别走散了。”李友良的手搭在小陌的肩上。“妞妞,用不用爸爸抱着你啊。”

“不用,我要自己走。”

“小陌,来,牵着娘的手。”

“妞妞,别看了,走喽。”李永辉捏捏妹妹东张西望的小脸蛋儿,咧嘴笑着。

“娘,哥哥欺负我。”

“哥哥给你闹着玩儿呢。永辉,别瞎闹了。”李美丽从车斗上拿了个化肥袋子,扭头瞥了儿子一眼。

一行六人就这样挤进了涌动的人潮,淹没在人群里的小陌说不出的激动。集市的道边上聚集了四面八方的商贩,有卖生活用品的,有卖瓜果蔬菜的,有卖肉类海鲜的,有卖鞭炮对联的,有卖儿童玩具的……他东瞅瞅西看看,琳琅满目的摊位无一不吸引着他。

嘈杂的集市热闹非凡,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新鲜的蔬菜,便宜啦。”“猪肉,现宰的猪肉,大姐,来几斤猪肉吧!”“看一看,瞧一瞧,刚进的苹果,不甜不要钱。”……各显神通的商贩们喋喋不休地推销着自己的东西。

“伙计,来十斤猪肉。”李美丽在一个肉摊前停了下来,从怀里掏出化肥袋子放在案板上。

“您要肥点儿的还是瘦点儿的?”

“不肥不瘦的!”李美丽的手伸进兜里。“嫂子,你要几斤?”

“五……六斤吧。”李二妮轻咬了下干裂的嘴唇,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

“姐姐啊,大过年的,多来点儿呗。”商贩回头笑着说道。

“我们家人少,还有不爱吃肉的。”小陌不知哪来的勇气,说完便藏进母亲的怀里。

小陌的话让两个妇女的心一阵痉挛。李二妮单手抚摸着儿子的头,尴尬地笑了笑。

“伙计,给我们来一块十八斤肉,回去我们自己分。”

“好嘞。”商贩麻利地称完了猪肉。“看见没,高高的一称,十八斤一两。”

“一共多少钱?”

“六块钱一斤,十八斤一两是一百零八块六毛。那六毛给您抹了,给一百零八吧。”

“你这儿猪肉比别人贵吧。”李美丽从兜里掏出一把钱,抽了两张蓝色的百元大钞递给商贩。

“哎呦,大妹子,天地良心。您在这集市上随便问,随便打听,要是买贵了,我一分钱不收您的……”

“说的跟真的是的。有良,背着肉。”李美丽接过商贩找回的钱,数了数塞进兜里。

“六块钱一斤,六乘以……”

“走了嫂子。”李美丽拽了把小声嘀咕的李二妮。

“美丽啊,给……给你钱,四十……”

“回家再说吧嫂子。”李美丽笑着压下了李二妮伸进兜里的手。


“娘,我饿了。”妞妞有气无力地耷拉着小脑袋说道。

“坚持会儿,一会儿娘给你买油条。”

“娘,咱家洗发水没了。”李永辉走到日用百货的摊位前停了下来。

“怎么用的这么费,上一瓶才用了几个月啊?买了省着点用。”

“又不是我自己用的,你没用吗?”李永辉轻声反驳道。

“你这孩子……”

“行了,买一瓶算了,跟孩子置什么气啊。”背袋子的李友良这时开了口。

小陌躲在母亲身后,牢牢拽住母亲的衣角,偷瞄着李永辉手里的洗发水。他见阿旺用过,香香的,滑滑的。

和煦的阳光洒在小陌微醺的脸上,他那拽着母亲衣角的小手儿沁出了汗珠,湿漉漉的。他乐此不疲地行走在车水马龙的集市上,心里异常兴奋。母亲买了好几种蔬菜,都是自己平日里吃不到的,有的甚至闻所未闻。

太阳越升越高,商贩的叫声也变得嘶哑、稀疏起来。

“看看还有什么需要买的,买完赶紧回去,快晌午了。”李友良将肩上鼓鼓囊囊的化肥袋子放了下来,喘了口气,又甩在另一个肩上。

“油条还没买呢?”妞妞双手叉腰,大声嚷道。

“没忘,前面就是卖油条的,就知道吃。”李美丽用食指点了下女儿的额头。

“美丽,我们买完了,你们转转吧,我和小陌回车上等你们。”李二妮想到兜里为数不多的几张毛票,踌躇片刻,张开了口。

“我们往前也走不了几步了,一起呗。前头有份卖鞭炮的,怎么也得给孩子意思意思。”

“这……”

“走吧。有良,你带着妞妞去买油条,我们去卖鞭炮那看看。”李美丽说着便拉起了李二妮的胳膊。

“行,那我们去了。”

在李美丽的怂恿下,小陌的母亲妥协了。她想:也对,哪怕给孩子少买点呢,毕竟一年就这么一次。

“多少钱一挂?”鞭炮摊前,李美丽指着百十头长的一挂鞭说道。

“一块五。”

“呦,二妮儿也舍得买鞭炮啊!”孙澜欣带着儿子鬼魅般出现在鞭炮摊前,说话酸里酸气。

“孩儿他婶儿,瞧你说的,不是过年呢嘛,怎么着也得有个响儿啊,你说是不?”李二妮侧身笑着答道。

“我家哈雷从外地买了二百多块钱的鞭炮,真是败家。别忘了给小陌买点儿小孩儿放的,这鞭炮可不适合他放……”

“我爸爸给我买了好多划炮、摔炮……”大宝的眼睛眯成一条线,高傲地仰着脖子。

“儿子,要低调。”孙澜欣眉飞色舞地讲起了那些炮如何如何好。

“再好有什么用,你就那么确定是给你家大宝买的?”李美丽突然接过话茬,话里有话。

“什么意思?你说明白了。”

“没什么,我今早看到哈雷拎着一袋子划炮、摔炮进了村东头张寡妇的门儿。”

“不可能,王哈雷,你给我过来。”气急败坏的孙澜欣一脚踢在隔壁摊位看对联的丈夫身上。

“你有病吧!”

“你告诉我,你给张寡妇送鞭炮的事儿是不是真的?”

“是又怎样?”

“你……气死我了。不要脸,奸夫淫妇。”孙澜欣如疯狗样在集市上大声地叫嚷起来。

小陌站在母亲的身后,目光看向被吓得不知所措的大宝,心里阵阵哀叹。

“别他妈没完没了了,大过年的,别找不痛快,你不要脸,我还要呢。”哈雷阴沉着脸,低声说道。

“你还知道要脸啊……”

“大庭广众下干嘛呢这是?耍猴呢?”买完油条的李友良带着妞妞走了过来。

“有良哥,这疯婆娘吃错药了。”哈雷给李友良点了颗烟,把事情简单地陈述了下。“你看看,就他妈因为这个。”

“我说澜欣,你也是,你不知道张寡妇的丈夫和哈雷是什么关系啊,那可是拜过把子的交情。张寡妇一人带个五六岁的孩子容易吗?过年了,常年在外的哈雷过去瞅一眼怎么了?”

“少在这充好人,你媳妇知道你……你去寡妇家,没准比我还……还气呢?”不甘示弱的孙澜欣有点胡搅蛮缠。

“会说人话吗?有良,别在这管闲事了,狗咬吕洞宾,真是的。”李美丽一把拉过丈夫,没好气地说道。

“嫂子,您别生气,别和疯婆娘一般见识。”

“哈雷,你怎么说话呢,你竟然和别人合起伙来欺负你媳妇。”

“滚,你在瞎逼逼试试。”怒发冲冠的哈雷抬起了硕大的手掌。

大宝的头贴在母亲的腰上,噘嘴瞅着四周看热闹的人群,两行热泪从脸颊无声地滑落,刚才的趾高气昂早已消失殆尽。眉头紧锁的李二妮伸手为大宝拭去泪花,抬头弱弱地开口说道:“别吵了,孩子都被吓哭了。”

“关你屁事,狗拿耗子。”孙澜欣不敢去看横眉立眼的丈夫,话锋转向了李二妮这个“软柿子”。

“你再逼逼逼逼,冲谁吼呢?有没有教养啊,简直是四六不懂。”李美丽挺身而出,站在李二妮身前双手叉腰。

“好。”人群里不知谁喊了一嗓子。

“你……你们……欺负人。”孙澜欣可怜巴巴地望着无动于衷的丈夫和议论纷纷、拍手叫好的众人,张口结舌。

“别和她吵了,这么多人看着呢。”李二妮倾身附在李美丽的耳边。

“没事儿,老娘今天让她吃不了兜着走。”

“行了,回家吧,别丢人现眼了。”哈雷说罢便拂袖而去,留给孙澜欣一个魁梧的身影。

此刻的大宝正哭的撕心裂肺,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吵架,在人头攒动的集市上,还吵的那样凶。

“别嚎了,你爹是走了又不是死了。”李美丽低头给儿子抹了把泪。

“大宝乖,别哭了,拿着。”李友良从食品袋里抽出一根油条递了过去。

“干嘛啊,花二百多买鞭炮的人买不起一斤油条啊。”李美丽上前一步,夺过丈夫手里的油条放回袋子里。“你买的油条刚够仨孩子吃的。”

“那是。大宝,我们走。一会儿管你爸爸要了钱,咱买二斤,这顿吃不完下顿吃。”

“什么玩意儿变得啊!”李美丽的话点开了嘈杂人群的笑穴。

“好了,大家都散了吧。”李友良扔掉不知何时燃没的香烟,向众人挥了挥手。


“你可真厉害。”李二妮叹了口气,面向李美丽。

“嫂子,她就是看你老实。”“你这鞭炮还能不能便宜?”

“必须能,就冲你刚才的仗义劲儿,十块钱八挂。”商贩边说边竖大拇指。

“给我们来十块钱的,我们回去自己分。”说着,李美丽把钱递了过去。

“美丽,我们可……可要不了那么多。”

“没事儿嫂子,你要剩下的就是我们的。”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诚意推荐

简书连载风云库

简书疯人院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